直接到內文

文物修復辦事處

文物修復辦事處繼續為公共博物館提供必要的館藏修護服務,並為博物館籌辦的專題展覽提供所需的技術支援。年內,辦事處一共修復了532項文物,當中包括書畫、歷史文獻、紡織品、相片、金屬品、雕塑品、有機文物和出土文物。辦事處亦積極參與多項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十五周年而舉辦的大型展覽,雖然工作繁忙,但取得豐碩成果。

文物修復辦事處和內地文博單位的人員正合力安裝一輛兵馬俑馬車,以備在「一統天下︰秦始皇帝的永恆國度」展覽中展出。

文物修復辦事處於二零一二年年底應全國美術館專業委員會邀請,前赴廣東美術館為內地美術館高級管理人員(典藏專業)培訓班授課,講授文物修復政策、服務發展、文物修復工作在美術館所擔當的角色、館藏管理、社區參與及文物修復教育等課題。

年內,文物修復辦事處為內地文博單位的人員舉辦了多個與文物修復工作有關的講座。

為使感興趣的市民和學生對文物修復工作加深了解,辦事處繼續舉辦生動有趣的教育和推廣活動,年內推行的活動合共38項,包括「學校文化日計劃」工作坊、「修復工作室幕後遊」,以及多個講座。這些活動吸引超過940人參加,包括來自21個學校團體的591名學生。

參加「學校文化日計劃」的學生在文物修復主任的指導下製作木刻版畫。

文物修復義工計劃早於二零零二年開展,今年內參與計劃的70名義工,共提供4 612小時服務,打破歷年紀錄。文物修復義工協助處理的工作類別眾多,包括展品裝置、館藏修護、工作坊示範,以及不同專科實質的文物修復工作。

一名文物修復義工正在一台真空吸力修復桌上清除一幅書法作品上的污漬。

為提升本地文物修復服務的形象及與海外人員作專業交流,文物修復辦事處於去年九月在「國際文物修護學會2012維也納會議」上發表了兩份專題海報論文,其中一份更獲得最佳海報論文獎。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