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到內文

公共圖書館

本署負責營運香港公共圖書館網絡共67間固定圖書館和十間流動圖書館,另管理書刊註冊組。公共圖書館體系免費提供圖書館和資訊服務,以滿足市民在知識、資訊、研究和消閒方面的需求,並藉以支援終身學習。此外,香港公共圖書館還致力推廣閱讀風氣和文學藝術,為不同年齡人士舉辦圖書館推廣活動。

香港中央圖書館是重要的資訊和文化中心,提供大量圖書館資料及其他各種設施。

香港公共圖書館的登記讀者多達410萬名,館藏豐富完備,包括書籍1 136萬冊和多媒體資料174萬項。年內,全港77間公共圖書館外借的書籍及其他圖書館資料數目逾5 515萬項。


香港中央圖書館是重要的資訊和文化中心,提供超過255萬項圖書館資料及其他各種設施。館內特別的設施包括藝術資源中心、多媒體資訊系統、逾480個可供閱覽香港公共圖書館網絡和網上電子資源的電腦工作站、設有六個專科參考部門的中央參考圖書館、香港文學資料室、地圖圖書館、語言學習室、青少年圖書館和玩具圖書館。


此外,館內還有多項可供租用的設施,包括面積達1 540平方米的展覽館、設有290個座位的演講廳、兩個活動室、一個音樂練習室和八個研討室。

香港中央圖書館的演講廳是舉行藝術和教育座談會及放映相關電影的理想地點。

公共圖書館諮詢委員會

公共圖書館諮詢委員會定期舉行會議,就香港公共圖書館的整體發展策略向政府提供意見。委員會成員包括專業人士、學者、知名人士和政府代表。

區議會檢討

在二零一二至一三年度,香港公共圖書館繼續與區議會攜手合作,發展地區圖書館服務和籌辦活動,以照顧區內人士的需要。有關工作年內已見成果,各區公共圖書館為推廣閱讀文化而舉辦的社區參與活動日益多元化,而優化圖書館設施和閱讀環境的計劃,種類亦有增加。


年內,各區公共圖書館運用區議會的財政資助舉辦了逾3 400項定期推廣活動和大型閱讀活動,例如深水埗區的暑期閱讀活動「與『埗埗』同遊深水埗」、屯門區的「閱讀及創作計劃2012」、西貢區的「暑期閱讀活動」,以及「閱讀在東涌—音樂故事劇場」。這些外展活動大多由香港公共圖書館與地區組織合辦,有助吸引更多市民使用公共圖書館和鼓勵他們培養閱讀習慣。


為了進一步在社區推廣閱讀文化,香港公共圖書館與學校和地區組織合辦多項閱讀大使計劃,例如以南區小學生為對象的「圖書館服務大使計劃」;為屯門區青少年義工及家長而設的「社區閱讀大使工作坊」,以及為西貢區家長舉辦的「閱讀大使計劃」。


區議會一向積極優化圖書館設施和閱讀環境,不但提出工程計劃,而且提供財政資助。區議會在二零一二至一三年度進行多項工程計劃,其中的主要項目包括在18間分館進行提升和更換空調系統的工程,藉以改善館內的空氣質素。

新圖書館

兩間新圖書館於二零一三年啟用。香港公共圖書館於二零一三年二月在屏山天水圍文化康樂大樓開設一間新的主要圖書館,以取代天水圍嘉湖銀座的臨時分區圖書館;又於同年三月把藍田公共圖書館重置並提升為分區圖書館,大大加強觀塘區的圖書館服務。

藍田公共圖書館由二零一三年三月起提升為觀塘區的分區圖書館。

屏山天水圍公共圖書館於二零一三年二月二十八日啟用,標誌着香港公共圖書館邁進五十周年的新里程。該圖書館的樓面面積達6 100平方米,是全港第二大圖書館,僅次於香港中央圖書館。屏山天水圍公共圖書館設有青少年圖書館、讀者教育廳、展覽廳,以及戶外閱讀環境,為成人及兒童讀者提供更完善的設施和服務。

屏山天水圍公共圖書館於二零一三年二月啟用,大大加強區內的圖書館服務。

圖書館服務的新措施

香港公共圖書館與時並進,不但把服務擴展至圖書館以外其他地方,而且不斷增加館藏種類、加強參考和資訊服務、全面應用資訊科技,以及積極向市民推廣良好閱讀風氣。

資訊科技新措施和數碼圖書館服務

香港公共圖書館於二零一一年年底推出新世代綜合圖書館系統,該系統是全球最大型的圖書館電腦系統之一,提供全面的自動化圖書館服務,包括全日24小時網上圖書館服務,可供檢索目錄、預約和續借圖書館資料。此外,本署亦在選定圖書館試行無線射頻識別技術。


香港公共圖書館又設有網站(www.hkpl.gov.hk),提供一系列網上服務;該網站在二零一二至一三年度錄得逾1.28億瀏覽人次。香港公共圖書館現正開發新的圖書館網站,加設一站式登入功能,以便更有效推廣多元化的圖書館服務,並加強該入門網站的功能,方便讀者使用各項圖書館網上服務。


為方便讀者獲取網上資訊,香港公共圖書館在多間分館安裝了超過100台互聯網資訊站,這些資訊站大多可以調節高度,以配合不同讀者的需要。此外,各區圖書館安裝了逾1 800個連接互聯網的電腦工作站,而全港67間固定公共圖書館亦提供政府Wi-Fi無線上網服務。由二零一三年三月起,香港公共圖書館推出新的「列印易」服務,為讀者提供更快捷方便的自助列印服務。


多媒體資訊系統配備先進的一站式檢索功能,讓使用者可透過互聯網或使用分布於香港中央圖書館和27間主要或分區圖書館內的600個工作站,瀏覽庫存的多媒體資料。此外,系統亦提供各類數碼館藏,包括舊相片、舊報紙、手稿、場刊、海報和錄音節目,方便使用者上網即時閱覽。該系統現正全面進行提升,把服務擴展至香港公共圖書館轄下全部67間固定圖書館,及提供24小時網上資訊服務。系統提升計劃還包括加強多媒體工作站的瀏覽功能,以及改善視聽資料的網上預約服務。有關工作預計於二零一三年完成。

參考和資訊服務

目前為市民提供參考和資訊服務的圖書館包括香港中央圖書館和六間主要圖書館(大會堂公共圖書館、九龍公共圖書館、屏山天水圍公共圖書館、沙田公共圖書館、荃灣公共圖書館和屯門公共圖書館)。香港中央圖書館的參考圖書館設有六個專科參考部門,收藏超過100萬項參考資料,並提供各類電子資源,包括60個線上資料庫和14萬冊電子書籍。已登記的讀者可安坐家中,通過互聯網查閱電子資源館藏中所有電子書籍和14個線上資料庫。此外,參考圖書館不斷豐富香港資料特藏及香港口述歷史特藏的資料,並存收了九個國際組織特藏。


香港中央圖書館的藝術資源中心、香港文學資料室和地圖圖書館,以及大會堂公共圖書館的工商業圖書館、創造力及創新資源中心和基本法圖書館,均為市民提供專科參考服務;九龍公共圖書館的教育資源中心提供教育專科資源和服務,沙田公共圖書館則設有「運動與健體」特藏及其網頁。香港公共圖書館通過與教育局和相關範疇的學術界人士和非政府機構合作,透過工作坊、圖書館參觀活動和專題講座向市民推廣多元化的專題參考資源。

本港的主要圖書館為市民提供專科參考服務。例如,沙田公共圖書館設有「運動與健體」特藏。

香港中央圖書館亦設有轉介服務,讓已登記的使用者閱覽香港大學圖書館的館藏。


香港公共圖書館全年共處理368萬項資料查詢。

推廣活動與提倡閱讀和文學藝術的工作

推廣活動是圖書館服務的重要一環。香港公共圖書館年內舉辦各種推廣活動,兒童故事時間、書籍介紹、展覽和社區講座兼而有之。二零一二至一三年度舉辦的圖書館推廣活動共有20 608項。

香港公共圖書館舉辦圖書館推廣活動,向參加者講述九龍城侯王廟的歷史和文化價值。

香港公共圖書館在二零一二年紀念成立五十周年,舉辦了林林總總的專題節目,以彰顯該館致力提倡閱讀和終身學習的使命,為市民生活增添文化姿彩。節目包括:「4.23世界閱讀日創作比賽」、「閱讀繽紛月」、「與作家會面」講座、「親子閱讀講座」,以及由香港公共圖書館與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合辦的「廣州十三行圖片文獻展」。

在「閱讀繽紛月」舉行期間,兒童踴躍參與閱讀活動。

香港公共圖書館又舉辦多元化的閱讀計劃和閱讀相關活動,鼓勵市民培養多方面的閱讀興趣。活動包括:「2012年度4.23世界閱讀日創作比賽—閱讀.讓我們的世界更豐盛」、「2012年與作家會面—讀出生命的……」講座、「專題故事劇場—小耳朵大世界的歷險日記」、「閱讀繽紛月—快樂閱讀.圖書館」專題展覽、「都會香港」專題講座,以及關於今日中國發展的專題講座。

師生和家長出席「4.23世界閱讀日創作比賽」頒獎典禮。

年內,除了33間圖書館設有青少年讀書會外,五間主要圖書館也成立了家庭讀書會。公共圖書館亦與其他機構合作,舉辦「閱讀嘉年華」等全港閱讀活動。


香港公共圖書館全年舉辦了多項特別節目和比賽,以推廣文學創作,並推動文學藝術的欣賞和發展。當中的「第九屆香港文學節」是文壇一大盛事,邀得海內外多位學者和作家主持豐富多彩的文學活動。文學節現已成為本港文學愛好者的重點活動。年內其他主要的寫作比賽還包括「全港詩詞創作比賽」和「學生中文故事創作比賽」。

「第九屆香港文學節」舉辦的詩歌座談會。

還書箱服務

香港公共圖書館繼續在中環、九龍塘和南昌三個港鐵主要轉車站提供還書箱服務,方便讀者外出活動時歸還圖書館資料。

社區協作

為推動市民終身學習,香港公共圖書館繼續與教育局合作推行「一生一卡」計劃,鼓勵小學生善用圖書館服務。此外,16間公共圖書館備有香港公開大學的教材可供閱覽,方便市民自學進修。


推行「便利圖書站—社區圖書館伙伴計劃」的目的,是與非牟利地區組織攜手合作,提供以社區為本的圖書館服務。香港公共圖書館為有關組織提供集體借閱服務,並就這些組織為其服務對象設立社區圖書館的事宜提供專業意見。截至二零一二至一三年度完結時,各區共成立了206間社區圖書館。

書刊註冊組

書刊註冊組為本地印製的書刊註冊,協助保存香港的文獻資料,並監察國際標準書號系統的有效應用。該組每季在《政府憲報》刊登《香港印刷書刊目錄》,市民也可上網瀏覽有關目錄。在二零一二至一三年度,該組共處理14 564冊書籍和11 349份期刊的登記資料,以及1 119個國際標準書號的出版社識別代號。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