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到內文

前言

署長馮程淑儀 二零一二至一三年度是多姿多彩和饒具意義的一年,我們在香港和外地舉辦了各色各樣的文康體育節目,以下是眾多在年內舉行的大型活動的亮點項目。

在康樂事務方面,我們繼續倡導健康生活方式,鼓勵市民積極參與體育活動。因應倫敦2012年奧林匹克運動會,本署舉辦了多項活動,以發揚奧運精神及支持在倫敦參賽的香港運動員。其中一項活動是在二零一二年八月五日舉行的「全民運動日2012」,由全港18區各自揀選一個奧運比賽項目作重點推廣。

香港單車運動員在倫敦奧運會表現異常出色,其中李慧詩勇奪室內場地單車凱琳賽的銅牌更令港人引以為榮。我們預期,在二零一三年年底位於將軍澳的香港單車館落成後,香港的單車運動將有長足發展。該館是香港首個室內單車賽道場館,依照國際標準興建,可用作訓練單車精英運動員及舉辦國際賽事。

在倫敦奧運結束後不久,由70人組成的內地奧運金牌精英代表團訪港,大受歡迎。金牌運動員出席多場體育示範表演,並與觀眾分享經驗,他們卓越非凡的運動技巧和鼓舞人心的個人經歷,令年青人深受啟發。

為評估香港市民的體質水平,我們在二零一二年完成第二次全港體質測試。這項調查每五年進行一次,蒐集有關3至69歲香港市民的體質的有用數據。根據二零一二年的調查結果,我們制定了整套策略和措施,向不太活躍或不活躍參與運動的人士推廣體能活動。游泳是香港第二最受歡迎的運動,因此,我們其中一項策略是盡量方便公眾游泳池的泳客入場及減輕其經濟負擔,從而鼓勵市民經常游泳。本署在二零一二年七月推出公眾游泳池月票計劃,購買月票的泳客可享大幅折扣優惠(與單次入場費比較)。月票計劃非常受市民歡迎,尤以長者為然;截至二零一三年三月,售出的月票超過53 000張,約有半數售予長者。年內有兩個新游泳池場館投入服務,分別是藍田游泳池和屯門西北游泳池。屯門區自新泳館啟用後,泳客人數大增;在二零一三年四月至七月期間,屯門區泳客的總入場人次較二零一二年同期增加近一倍。

隨着立法會於二零一三年年中通過附屬法例,我們得以消除市區與新界同類康樂設施和服務收費存在已久的差異。我們將遵循行政長官在《二零一三年施政報告》中公布的方針,由二零一三年八月一日起,分階段劃一市區和新界的收費,以較低者為準。

我們於二零一一年在各水上活動場地設置自動心臟去顫器,以協助施救及增加泳客在心臟病發時的存活機會。根據所得經驗,本署於二零一三年把安裝計劃推展至轄下各主要陸上康樂和文化場地,以便一旦發生與心臟相關的緊急醫療事故時,公眾可使用心臟去顫器。

首次在鰂魚涌公園試行的「潮裝公園」計劃,深受市民和區議會歡迎。在二零一二年九月,我們於歌和老街公園推出另一個「潮裝公園」計劃,為公園注入多項創意元素,例如設置新穎的公園傢俱和更温馨的告示牌。「潮裝公園」計劃更於「2013年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中獲得「隊伍獎(一般公共服務)特別嘉許(創新意念) 獎」。

在文化事務方面,本署轄下各公共博物館年內工作表現出色,令人欣喜。二零一二年博物館的總參觀人數創下紀錄,高達580萬,這是過去數年各博物館人員辛勤工作的成果。備受注目的展覽有:香港歷史博物館的「一統天下:秦始皇帝的永恆國度」展覽,參觀人次(超過42萬)打破該博物館歷來專題展覽的紀錄,並獲得「2013年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的「隊伍獎(一般公共服務)金獎」;香港文化博物館的「畢加索—巴黎國立畢加索藝術館珍品展」則打破所有博物館的單日入場紀錄,在兩個月的展期內總共吸引了近30萬人參觀。其他世界級展覽包括:標誌着本署與北京故宮博物院的合作邁向新里程的「頤養謝塵喧—乾隆皇帝的秘密花園」展覽、亞洲最大型的安迪.華荷作品巡迴展「安迪.華荷︰十五分鐘的永恆」,以及廣受歡迎並打破本署展覽圖錄銷量的「有情世界—豐子愷的藝術」展覽。

上述部分展覽是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十五周年的重點文化節目。其他精彩慶祝活動包括首次在港舉行的「國際軍樂匯演」,以及「國際綜藝合家歡2012」,後者的平均入座率創新紀錄,達到95%。

年內,我們繼續加強場地及資源方面的網絡,改善香港的文化環境。例如,我們把列為二級歷史建築的油麻地戲院改建為現代化演藝場地,專供粵劇表演和相關活動之用,藉以推動粵劇的發展;而高山劇場新翼在二零一四年落成啟用後,亦有助加強對這項本地重要傳統文化藝術的支援。另一方面,本署兩間新圖書館在二零一三年年初啟用。屏山天水圍公共圖書館是一間主要圖書館,也是現時全港第二大公共圖書館,以樓面面積計算,僅次於香港中央圖書館;藍田公共圖書館則提升為分區圖書館。我們除了開設新圖書館,也試用新科技,包括在選定圖書館試行無線射頻識別技術,藉此提高圖書館服務的質素和效率。

為配合香港人愈趨忙碌的生活方式,我們在二零一二年九月推出流動應用程式「文化在線」,讓公眾可隨時閱覽各類文化節目資訊。這項應用程式受到很多藝術愛好者歡迎。

至於在外地舉辦的活動,本署於二零一二年十一月協助港台文化合作委員會首次在台北籌辦大型文化節目—「香港週2012」,香港藝壇人才濟濟,這項文化盛事圓滿成功,台灣觀眾反應熱烈。我們將會再接再厲,在二零一三年十一月舉辦「香港週2013」。

本署也參加了在二零一二年舉行的利物浦雙年展,香港的展覽以《身是客》為題,展示香港藝術家如何在藝術作品中探討自身與城市之間的關係。

展望未來,本署會繼續籌劃和舉辦各類精彩的體育和文化活動,以切合香港市民不斷轉變的需要和興趣。我們會一如以往,提供新設施和改善現有設施,以配合要求,並期望來年大家能繼續支持本署的工作。


署長馮程淑儀簽署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馮程淑儀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