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到內文

文化交流

與世界各地的交流

本署的文化經理、博物館館長和圖書館館長會定期出席不同的國際會議和藝術節,以掌握有關方面的最新發展及搜羅高質素的節目在香港展演。


年內,本署派員出席的海外交流活動和國際會議包括:「亞太表演藝術中心協會周年會議」(台北)和「第五屆博物館研究雙年學術研討會」(台北);「第二十六屆國際演藝協會六月會議」(首爾);「2012科技中心協會周年會議」(美國);「2012亞太科學中心協會年會」(新加坡);「第五屆東亞考古學會世界大會」(日本福岡);以及「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與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第三次聯席會議」(台北)。


在二零一三年一月,香港文化博物館與香港中文大學及法國國立圖爾大學合辦了一個為期三天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國際研討會,三十多位來自香港和內地,以及澳門、台灣、日本、印度、澳洲、美國、法國、以色列和摩洛哥等世界各地的專家及學者應邀出席。


香港電影資料館於二零一二年九月為俄羅斯舉行的海參威國際電影節策劃節目「香港電影的奇妙旅程」,並從「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電影」中選映了十部影片。

在俄羅斯舉行海參威國際電影節期間,當地最古老的劇院—烏蘇里劇院—放映「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電影」其中十部影片。

香港公共圖書館與海內外公共圖書館攜手合作,就共同關注的事項交流意見,從而加強相互聯繫。年內曾與香港圖書館協會和香港歌德學院合辦公開講座,探討如何在數碼時代拓展創新圖書館服務,並邀請德國巴伐利亞州立圖書館到訪的代表分享經驗。香港公共圖書館亦與巴伐利亞州立圖書館簽訂了圖書館合作備忘錄,協議就資訊科技發展和數碼資源共享等項目合作,促進彼此之間的文化交流。

二零一三年一月,香港公共圖書館與巴伐利亞州立圖書館透過視像會議簽訂圖書館合作諒解備忘錄。

與內地和澳門的交流

本署與內地及澳門的文化機構經常安排互訪活動,藉此加強彼此之間的文化交流和合作,以及擴展聯繫網絡。年內,多個文化機構的代表訪問香港,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深圳市文體旅遊局、武漢市人民政府、江蘇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十五周年,本署與陝西省文物局合辦了「一統天下:秦始皇帝的永恆國度」展覽。這個關於秦始皇帝陵兵馬俑和文物的大型展覽,在二零一二年七月二十五日至十一月二十六日期間於香港歷史博物館舉行,展出120件選自陝西省主要文化機構的珍貴文物,並採用嶄新科技製作六組多媒體節目,生動地展示秦朝的興亡及其對中國歷史發展的深遠影響。

博物館專家向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馮程淑儀(右二)講述展覽的安排。旁為展出的其中一尊秦俑。

另外,為配合「中國文化遺產日」,本署與國家文化部和四川省文化廳攜手合作,在二零一二年六月於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辦「《西蜀天工》:四川非物質文化遺產(技藝)」展覽暨講座,並邀請了多位四川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到場,為香港觀眾示範精湛手藝。


「粵港澳文化合作會議」每年舉辦一次,以加強三地之間的文化交流和合作。二零一二年的會議於香港舉行,為期兩天,會上討論多個範疇的議題,包括演藝人才的發展和交流、節目合作、文化資訊的相互交流、文物與博物館方面的合作、圖書館的合作和交流,以及非物質文化遺產等。此外,三地代表於會上簽署了《粵劇保護傳承意向書》,承諾就保護、傳承和發展這種獨特的藝術形式進一步合作。

粵港澳三地於二零一二年四月簽署《粵劇保護傳承意向書》,承諾就保護、傳承和發展這種獨特的藝術表演進一步合作。

粵港澳文化合作框架下其中一項重要計劃,是一年一度的「粵劇日」。「第十屆粵劇日」於二零一二年十一月在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廣場舉行,藉此進一步推動粵劇藝術,讓市民大眾有更多機會接觸粵劇。


根據三地合作框架推出的另一項演藝計劃是多媒體舞蹈劇場《情書》,在香港資深編舞家潘少輝的帶領下,粵港澳三地的舞蹈精英和跨媒界藝術家攜手合作,為觀眾呈獻充滿詩意的舞蹈表演。節目在二零一三年二月於廣東首演,同年五月移師香港和澳門巡迴演出。


二零一二年五月,粵港澳三地博物館合辦的巡迴展覽「海上瓷路—粵港澳文物大展」於澳門博物館揭幕,同年十一月移師廣東省博物館展出。是項巡展建議源於「二零一零年粵港澳文化合作會議」,目的是加強區內博物館的文化合作和伙伴合作關係。展覽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民政事務局、廣東省文化廳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文化局聯合主辦,香港藝術館、廣東省博物館和澳門博物館聯合籌劃,展出三館約170套精選館藏,以探討中國外銷瓷器貿易的重要性,以及中國瓷器對東南亞、中東及歐洲等地的影響。這個展覽於二零一三年年中移師香港展出。


在二零一二至一三年度舉辦的其他粵港澳文化合作活動,包括香港公共圖書館與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合辦的「廣州十三行圖片文獻展」。該展覽於二零一三年一月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展出多幅歷史繪畫及文獻的數碼圖像,介紹十八至十九世紀的中國海貿和廣東文化。此外,為響應「4.23世界閱讀日」,香港公共圖書館與深圳圖書館合辦創作比賽,得獎作品在兩地的圖書館展出。

「廣州十三行圖片文獻展」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展出歷史繪畫及文獻。

香港週2012—文化創意@台北

由港台文化合作委員會主辦、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台灣)協辦的文化交流盛事「香港週2012—文化創意@台北」,首度在台北登場,向台灣觀眾展示香港的文化藝術丰姿。為期十天的「香港週2012」於二零一二年十一月二十三日至十二月二日期間舉行,呈獻八項演藝節目,合共14場表演和五場放映會,計有話劇、多媒體劇場、爵士樂、流行音樂、新音樂、中樂、現代舞、舞蹈錄像放映等。其他活動包括文化藝術交流會、動漫展覽、當代電影展,以及多項延伸活動。綜合而言,「香港週2012」匯聚了香港藝壇逾300位精英,為台灣觀眾獻上充滿新意、高度原創的表演和節目。

「香港週2012—文化創意@台北」的主辦機構和參與的藝術家及藝團代表雲集香江,一同祝願這項港台文化盛事圓滿成功。
在台灣舉行的「香港週2012」由話劇《我和秋天有個約會》揭開序幕。劇中四位女主角與「港台文化合作委員會」召集人毛俊輝(左三)及其夫人(右三)合照。

亞洲博物館網絡會議2012香港

「亞洲博物館網絡會議2012」於二零一二年九月首次在香港舉行,會議由香港設計中心、香港理工大學、亞洲協會香港中心和德國威察設計博物館聯合主辦,獲本署全力支持,籌辦各方合作無間。會議集合了世界各地約500名參加者,包括從事藝術、建築及設計的專業人士,就亞洲地區博物館的設計交換專業意見。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