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到內文

電影資料館及電影和媒體藝術節目

香港電影資料館

一如以往,香港電影資料館負責蒐集和保存香港電影及有關資料,並把這些資料編目及存檔。館內設施包括一個電影院、一個展覽廳、一個資源中心和四個可調節溫度的儲存庫。此外,資料館亦定期舉辦電影專題回顧、展覽、研討會和電影講座等活動。

香港電影資料館致力協助保存本港的電影文物。

在二零一二至一三年度,香港電影資料館舉辦了三個大型專題展覽,分別為「仁者風.浩氣揚—黃飛鴻的電影世界」、「佈景魔術師—陳其銳、陳景森父子的美學世界」,以及「胡畫.一通—胡金銓畫中傳奇」,三個展覽均設有電影放映活動。年內,電影資料館的參觀者約有195 000人次。

香港電影資料館舉辦的「仁者風.浩氣揚—黃飛鴻的電影世界」展覽,讓觀眾有機會欣賞武術大師的功架。

香港電影資料館保存了12 635部影片和1 093 428項有關資料,這些影片和資料主要來自捐贈或寄存。年內,該館蒐集所得的主要藏品,包括香港電影公司捐贈的1 250項電影資料(例如海報、劇照、盒帶和劇本)、橙天嘉禾娛樂(集團)有限公司捐贈一九九二至二零零二年間的35項影片素材、思遠影業公司捐贈一九七六至二零一零年間的42項電影資料,以及旅居美國三藩市的方創傑先生提供一九三三至一九七三年間的59項電影拷貝。


至於年內的電影資料修復計劃,主要包括電影《苦兒流浪記》(一九六零年)的修復工作;香港電影資料館從台北電影資料館借得16毫米的合成拷貝,有關工作已經展開。年內,資料館出版了兩本刊物,分別為《百年光影覓香江》和《乘風變化—嘉禾電影研究》,並製作了電影光碟《修復珍藏:費穆作品〈孔夫子〉》。

電影和媒體藝術節目

電影節目辦事處致力在本港推廣電影欣賞文化。在二零一二至一三年度,辦事處舉辦了多個電影及媒體藝術節目和研討會,觀眾反應熱烈。這些節目和研討會讓本地觀眾有機會欣賞世界各地的電影藝術。


年內的重點節目包括「兒童電影合家歡2012」、「中國電影展2012」、「第四十一屆法國電影節」和「影評人之選2012」。另外,辦事處亦安排在「世界電影經典回顧2012」中放映費立茲.朗與茂瑙享譽全球的經典作品。

多位電影界名人出席「中國電影展2012」的慶祝晚宴。

其他專題節目包括「香港神話—黃飛鴻電影」、「方言與本土—香港的廈語電影」、「穿梭古今.雕城鏤棟—大佈景師陳其銳、陳景森父子相輝展」、「銀幕魅影:香港鬼片」、「俠影禪章—話說金銓」,以及「任劍輝百載情永在」。常設節目則包括「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電影」、「修復珍藏」和「歡樂早場」等。


為支持本地電影界舉辦大型電影活動,本署為一年一度的「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提供場地贊助;此外,又分別為每年由香港藝術中心舉辦的「ifva」(前名為「香港獨立短片及錄像比賽」)和微波有限公司舉辦的「微波國際新媒體藝術節」提供經費贊助,藉以鼓勵本地電影工作者獨立攝製具有創意的短片和錄像作品,以及推動媒體藝術的發展。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