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到內文

文化節目

本署的文化節目組全年舉辦音樂、舞蹈、中國戲曲、戲劇和跨媒體演藝節目,以饗觀眾。這些節目內容豐富,由傳統經典藝術至前衞而富創意的節目,包羅萬有,讓觀眾欣賞到本地和世界各地的精彩表演。在二零一二至一三年度,文化節目組舉辦的文化節目超過980項,入場觀眾共約44萬人次。


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十五周年,本署呈獻「國際軍樂匯演」。這是本港首次舉辦大型軍樂步操匯演,參加匯演的訪港及本地團體超過十個,包括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樂團、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軍樂團、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儀仗隊、皇家澳洲海軍軍樂團、俄羅斯邊防衞士樂團、土耳其梅赫特爾軍樂團、皇家蘇格蘭重裝甲衞隊風笛隊、美國海軍第七艦隊軍樂團、香港警察樂隊、江西師範大學女大學生管樂團、澳洲奧謝瑞.恩愛爾蘭舞蹈團,以及香港合唱團協會。在香港體育館舉行的三場舞台表演和兩場戶外步操表演,均大受觀眾歡迎。

在香港體育館舉行的「國際軍樂匯演」,令觀眾目不暇給。
觀眾近距離欣賞在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廣場舉行的步操表演。

「中國戲曲節2012」於六月至八月期間舉行,藉以弘揚中國傳統戲曲藝術,讓觀眾可以欣賞中國不同地方的戲曲劇種,包括粵劇、崑劇、黃梅戲、歌仔戲、越劇、京劇、贛劇及秦腔。除了舞台表演外,戲曲節還舉辦展覽、研討會、講座和電影欣賞等各類延伸活動,讓市民加深對中國戲曲藝術的認識,更懂得欣賞戲曲之美。


此外,為紀念著名作曲家德布西誕生一百五十周年,本署舉辦了一系列演奏會和室樂演奏會,邀請蜚聲國際的名家包括齊默曼和莫尼克.德費,以及本地多位音樂家為觀眾獻技。壓軸節目是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堂上演的「兒童天地—德布西迷你鋼琴馬拉松」,由二十多位來自香港演藝學院的年輕鋼琴家彈奏德布西的動人樂曲。

「兒童天地—德布西迷你鋼琴馬拉松」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堂舉行時的現場盛況。

年內呈獻的其他主要節目包括三藩市交響樂團、甘祈頓與波羅的室樂團、英國古樂團、英國威爾士座堂詩班,以及彼得.安德塞斯基的音樂會。舞蹈製作方面,計有西班牙柏高班拿佛蘭明高舞蹈團的《無疆界佛蘭明高》、台灣雲門舞集的《九歌》,以及英國蘭伯特舞蹈團的表演。至於戲劇和歌劇製作,則包括非常林奕華的《三國》、台灣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的《膚色的時光》、加拿大7指馬戲劇團的《魄動心靈》、香港歌劇院的威爾第《茶花女》,以及由非凡美樂製作的《鄉村騎士》及《小丑》。

三藩市交響樂團在國際知名音樂總監米高.狄信.湯瑪士指揮下的精彩演出。

本署一向為本地藝人和藝團提供機會,參與不同藝術形式的專題系列節目,當中包括描繪居港著名文學家不同生活面貌,並以音樂、舞蹈和劇場形式舉辦的「那些年—文學家留給香城的印記」文學藝術系列;讓本地藝團有機會重演多齣受歡迎作品,以豐富其常備劇目的「劇場.再遇」系列;為年輕和著名編劇家提供展示作品平台的「劇場裏的臥虎與藏龍」計劃;為本地有潛質的樂壇新秀提供表演平台的「音樂顯才華」系列;以及為年輕粵劇新秀和新進粵劇團提供演出機會的「新蕊粵劇場」演出系列。

英國蘭伯特舞蹈團在葵青劇院演藝廳的舞蹈表演。
英國蘭伯特舞蹈團在葵青劇院演藝廳的舞蹈表演。

本署亦舉辦大型文化活動供市民免費參加,例如舉行第十屆「粵劇日」,邀請本地新進藝人和藝團表演,令藝術普及化,以及讓市民大眾有更多機會接觸粵劇藝術。


為進一步支援本地藝人的成長和發展,除轄下場地外,本署亦會物色其他地點用作表演場地。舉辦的精彩節目包括兩齣舞蹈劇場作品:多空間在香港醫學博物館演出的《身體、空間與身份V—身體戰場》;以及陳敏兒在牛棚演出的《免治O孃》。這項新措施不但可以加強對本地藝術界的支援,而且充分顯示本署致力提高市民大眾對保護文化遺產的關注。

粵港澳三地把每年十一月最後一個星期日定為「粵劇日」,藉此保存及推廣粵劇這種珍貴的藝術表演。
粵港澳三地把每年十一月最後一個星期日定為「粵劇日」,藉此保存及推廣粵劇這種珍貴的藝術表演。

年內,本署繼續與各國駐港領事館及各大小文化機構合辦各類活動,當中包括舉行「第二十屆法國五月」和粵港澳文化合作會議,兩項活動均有助促進國際文化交流,以及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亞洲盛事之都的地位。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