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文化事務

文化交流

與世界各地的交流

本署的文化經理、博物館館長和圖書館館長會定期出席不同的國際會議和藝術節,以掌握有關文化藝術的最新發展及搜羅高質素的節目在香港展演。

年內,本署派員出席的海外交流活動和國際會議包括:在西班牙巴塞隆拿舉行的「第六十九屆國際電影資料館聯盟周年大會」;在泰國曼谷舉行的「第十七屆東南亞太平洋影音資料館協會周年大會」;在蘇格蘭愛丁堡舉行的「國際博物館協會2013年度金屬文物修復會議」;在波蘭弗羅茨瓦夫舉行的「第二十七屆國際表演藝術協會會議」;在南韓大田舉行的「2013亞太科學中心協會年會」;在比利時梅赫倫舉行的「2014年世界科學中心高峰會」;以及在台北舉行的「香港台北城市交流論壇」。

香港歷史博物館在二零一三年五月十九日「2013香港國際博物館日」舉辦研討會,來自內地、台灣、澳洲和日本的嘉賓講者聚首一堂,探討博物館的最新發展與路向。

二零一四年三月,香港電影資料館與美亞媒體中心合作,在美國舉行的「美亞電影節2014」中選映兩部由大觀公司於一九四零年代製作的早期電影。

香港公共圖書館繼續加強與海內外圖書館的聯繫。為配合「亞洲文化合作論譠2013」的主題,香港公共圖書館在二零一三年十一月舉辦了為期半天的「圖書館與文化的保存及推廣」專題研討工作坊。來自中國、日本和新加坡國家圖書館,以及香港中央圖書館的圖書館專業人員應邀出席,分享彼此在收藏、保存及推廣文化和文學藝術方面的專業知識。

內地、日本、新加坡及香港的圖書館專業人員在「亞洲文化合作論譠2013」分享在保存文學藝術和文化方面的專業知識。

內地、日本、新加坡及香港的圖書館專業人員在「亞洲文化合作論譠2013」分享在保存文學藝術和文化方面的專業知識。

與內地和澳門的交流

本署與內地及澳門的文化機構經常安排互訪活動,藉此加強彼此之間的文化交流和合作,以及擴展聯繫網絡。年內,多個文化機構的代表訪問香港,包括深圳市人民政府大鵬新區管理委員會和福田區公共文化體育發展中心、東莞市和佛山市港澳事務局、上海市靜安區政府、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和上海市青浦區人民政府。

本署與故宮博物院合辦的「國采朝章—清代宮廷服飾」展覽,是故宮博物院在境外就清朝宮廷服飾及其文化意義舉辦的最大型展覽。展覽於二零一三年七月三十一日至十月七日在香港歷史博物館舉行,展出故宮博物院館藏130件/套織繡文物,並輔以大型多媒體節目,觀眾可藉此難得機會,了解多樣的清朝宮廷服飾。

另外,本署亦與國家文化部和貴州省文化廳合作,於二零一三年六月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辦名為「根與魂•貴州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展覽暨示範表演。侗、苗、仡佬和布衣等少數民族藝人為香港觀眾表演傳統戲曲、音樂和舞蹈。

少數民族藝人於「根與魂‧貴州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開幕禮上表演舞蹈。

少數民族藝人於「根與魂‧貴州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開幕禮上表演舞蹈。

本署與中國國家圖書館於二零一三年四月簽署《關於在香港公共圖書館開展數字圖書館合作的協議》。市民可通過公共圖書館「多媒體資訊系統」閱覽由中國國家圖書館提供的善本古籍、地方志、金石拓片、年畫館藏數碼化版本和展覽資源。

本署與中國國家圖書館簽署協議,加強香港與內地在推動數字圖書館方面的合作。

本署與中國國家圖書館簽署協議,加強香港與內地在推動數字圖書館方面的合作。

一年一度的「粵港澳文化合作會議」於二零一三年在澳門舉行第十四次會議。會議為期兩天,會上討論多個範疇的議題,包括演藝人才的發展和交流、節目合作、文化資訊的交流、文物與博物館方面的合作、圖書館的合作和交流,以及非物質文化遺產等。此外,三地代表於會上分別就舉辦兩個《嶺南考古三十年粵港澳文物大展》,以及建立粵港澳文化合作示範點的評估機制簽署意向書。

粵港澳文化合作框架下其中一項重要計劃,是一年一度的「粵劇日」。該活動於二零一三年十一月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堂、露天廣場和展覽館舉行,藉此進一步推動粵劇藝術,讓市民大眾有更多機會接觸粵劇。

二零一四年一月,粵港澳三地博物館合辦的歷史展覽「嶺南印記:粵港澳考古成果展」於廣東省博物館揭幕,其後將會移師香港歷史博物館(二零一四年六月至九月)和澳門博物館(二零一四年九月至二零一五年一月)展出。是項巡展建議源於「二零一二年粵港澳文化合作會議」,目的是加強區內博物館的文化合作和建立伙伴合作關係。展覽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民政事務局、廣東省文化廳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文化局聯合主辦,香港歷史博物館、廣東省博物館和澳門博物館聯合籌劃,展出五百多件珍貴的考古文物,以展示過去數十年來三地的考古成果、考古技術的進步和公眾考古的發展。

另一項三地合辦的巡迴展覽「粵港澳藏孫中山次女孫琬、戴恩賽家庭文物聯展」,於二零一三年九月至十一月在深圳博物館揭幕,隨後於二零一四年二月至三月移師廣州起義紀念館展出。該聯展建議同樣源於「粵港澳文化合作會議」,由深圳博物館、香港歷史博物館、澳門博物館、廣東革命歷史博物館和孫中山大元帥府紀念館聯合籌劃。展覽展出三地五館二百多套珍藏,藉以展示孫中山先生次女孫琬及其丈夫戴恩賽的人生歷程,讓觀眾加深對孫中山先生親人的了解。

在二零一三至一四年度舉行的其他粵港澳文化合作活動包括「4‧‍23世界閱讀日創作比賽」。該項比賽由香港公共圖書館、澳門中央圖書館、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及深圳圖書館協作舉辦,獲獎作品於粵港澳三地展出。

「2013年4‧23世界閱讀日創作比賽」頒獎典禮上,香港及深圳的學生分享閱讀心得。

「2013年4‧23世界閱讀日創作比賽」頒獎典禮上,香港及深圳的學生分享閱讀心得。

交叉口‧異空間—兩岸四地藝術交流計劃2013

「油街實現」和香港視覺藝術中心聯同何香凝美術館、澳門藝術博物館和高雄市立美術館合辦「交叉口‧異空間—兩岸四地藝術交流計劃2013」,為藝術家提供交流平台。展覽於二零一三年五月至二零一四年二月期間舉行,展出16位具國際視野的藝術家的當代藝術作品,深圳、澳門、高雄和香港每個城市各有四位藝術家參展,以反映兩岸四地最新的藝術趨勢。

「交叉口‧異空間」巡迴展覽展出的藝術作品,饒具創意。

「交叉口‧異空間」巡迴展覽展出的藝術作品,饒具創意。

為推動文化藝術專業人員、藝術家和學者進行學術交流,香港視覺藝術中心於二零一四年一月與何香凝美術館和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聯合主辦「『中國性』在當代藝術中的實踐和再現研討會」。研討會致力探討「中國性」的特質如何在當代藝術的實踐中反映和再現,來自內地、台灣、澳門和香港的12位講者應邀出席,就這個課題發表意見和分享專業知識。

慢之極之快:動漫美學雙年展2013-14

在二零一四年三月,香港視覺藝術中心和「油街實現」聯同香港城市大學合辦「慢之極之快:動漫美學雙年展2013-14」。該活動是香港參與亞洲區動漫美學雙年展的一個項目,除了展出本港29位年輕藝術家的新媒體作品外,還舉辦一系列教育工作坊,藉以擴大觀眾層面,尤其是吸納年輕觀眾。

「慢之極之快:動漫美學雙年展2013-14」展覽的觀眾,細心欣賞本港29位年輕藝術家創作的新媒體作品。

「慢之極之快:動漫美學雙年展2013-14」展覽的觀眾,細心欣賞本港29位年輕藝術家創作的新媒體作品。

香港週2013@台北—傳承與創新

由港台文化合作委員會主辦、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台灣)協辦的「香港週」,於二零一三年再度登場。第二屆「香港週」以「傳承與創新」為主題,呈獻兼具古今風貌的文化藝術饗宴,由二零一三年十一月二十九日開始在台北各大展覽及表演場地舉行四個關於歷史、當代藝術、設計和動漫的展覽、兩個演藝節目,以及24項推廣活動。「香港週」一共吸引了逾六萬名觀眾參與其中。

「香港週2013@台北」的「百年時尚:香港長衫故事」展覽,展出逾100套由清末民初至現代的長衫。

「香港週2013@台北」的「百年時尚:香港長衫故事」展覽,展出逾100套由清末民初至現代的長衫。

「香港週」的精彩節目包括「百年時尚:香港長衫故事」開幕展覽、「香港設計風‧流」展覽、「漫漫畫雙城:台北80 x 香港90」漫畫藝術展,以及「身是客」當代藝術展,演藝節目有香港管弦樂團的《梵志登的蕭五》音樂會,以及香港舞蹈團演出的舞蹈詩劇《蘭亭‧祭姪》。

香港管弦樂團音樂總監兼指揮梵志登首次率領樂團往海外演出,在「香港週2013@台北」獻藝。

香港管弦樂團音樂總監兼指揮梵志登首次率領樂團往海外演出,在「香港週2013@台北」獻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