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文化事務

嘉年華及文娛節目

為慶祝中國傳統節日及重要的節慶日子,本署在年內舉辦了七個大型嘉年華,其中在沙田公園、沙田大會堂廣場及城市藝坊舉行的「2013除夕倒數嘉年華」,參與者有五萬人次。當晚多位年輕演藝菁英、本地少數族裔和青少年團體施展渾身解數,傾力演出多個精彩節目,包括管弦和樂隊音樂、火舞、流行曲、花式單車和足毽表演。節目的高潮是迎接新歲的倒數儀式,接着的亮麗煙火匯演燃亮沙田大會堂的上空,璀璨奪目。

「2013除夕倒數嘉年華」在沙田公園舉行,大批觀眾到場參與。

「2013除夕倒數嘉年華」在沙田公園舉行,大批觀眾到場參與。

本署在中秋節及春節期間舉行盛大的綵燈會,活動多彩多姿。重點節目包括由國家文化部港澳台辦公室贊助分別來自四川和安徽的藝團演出的大型民族舞蹈及雜技表演。

「癸巳年中秋綵燈會」中,各色綵燈耀目生輝,維多利亞公園一片通明。

「癸巳年中秋綵燈會」中,各色綵燈耀目生輝,維多利亞公園一片通明。

綵燈會還加入了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項目,包括舞火龍、本地紮作師傅示範傳統花燈紮作技藝,以及廣東的工藝師的示範表演。此外,本署亦於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廣場舉行大型的中秋及春節專題綵燈展,參觀的市民和遊客絡繹不絕。

為促使本地居民與其他居港亞裔僑民和睦共處,本署與孟加拉、印度、印尼、日本、馬來西亞、尼泊爾、菲律賓、泰國、土耳其、南韓及斯里蘭卡駐港領事館合辦多項「亞裔藝采」表演節目。另外亦與菲律賓駐港總領事館合辦「菲島樂悠揚」音樂會,匯聚多名菲裔音樂人擔綱表演。

亞裔人士的傳統藝術表演精彩萬分,音樂舞蹈充滿活力,令人歎為觀止。

亞裔人士的傳統藝術表演精彩萬分,音樂舞蹈充滿活力,令人歎為觀止。

繼二零零九至一零年度成功舉辦「社區專題嘉年華」後,本署於年內在上水、新界南和新界東舉辦三個各具本地特色或專為個別社羣(包括不斷增加的老年人口,以及青少年社羣)而設的嘉年華,安排多項表演和社區參與活動。

本署繼續舉辦「青年樂隊馬拉松」音樂會和「步操管樂大匯演」,為43隊樂隊才華洋溢的年輕音樂家提供表演平台。

年內,本署與區議會合作並獲其撥款,在全港各區舉辦了628項免費文娛節目,當中包括中國傳統表演藝術,以及音樂、舞蹈、合家歡節目等。這些免費節目老幼咸宜,大多安排在周末或假期舉行。

在二零一三至一四年度,本署一共舉辦651個嘉年華、特備節目和免費文娛節目,吸引了約1 221 000名觀眾及參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