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文化事務

藝術教育及觀眾拓展計劃

為提高學生和市民大眾對文化藝術的認識,本署於全港各區舉辦了1 265項藝術教育及觀眾拓展活動,年內參加者逾321 000人次。

在學校

在「學校藝術培訓計劃」下,本署聯同本地具藝術教育經驗的演藝團體在學校推行藝術教育活動。參與計劃的學生在參加為期數月以至整個學年的系列式培訓工作坊後,有機會參與演出,實踐所學。年內,本署推行的藝術培訓計劃有12項,涵蓋作曲、舞蹈、音樂劇、戲劇、偶戲及粵劇等範疇。負責製作演出節目的團體有中英劇團、城市當代舞蹈團、香港芭蕾舞團、香港音樂劇藝術學院、新域劇團、香港作曲家聯會、偶友街作、海豹劇團、赫墾坊劇團、劍心粵劇團、R&T (Rhythm & Tempo)和Doubledeck Factory。

為加強學生的公民意識,本署與部分參與藝術培訓計劃的藝團和學校合作,在學校附近的社區中心和老人中心舉辦「學生送戲到社區」活動。

「學校文化日計劃」旨在鼓勵各中小學和特殊學校安排學生在上課時間前往本署轄下各表演場地、博物館和圖書館,參與特別為他們而設的文化藝術活動。這項計劃將藝術、歷史和科學融入學校課程並與日常生活緊密聯繫,深受學校歡迎。這項計劃的部分活動亦歡迎家長參與。

「高中生藝術新體驗計劃」為高中生提供附加互動和教育元素的藝術節目,以配合新高中課程「其他學習經歷」下的「藝術發展」。在二零一三至一四年度,這項計劃合共舉辦了24項藝術節目,內容涵蓋舞蹈、戲劇、音樂、西方歌劇、粵劇和跨媒體藝術等不同範疇,參與的藝團/藝術家包括藝堅峰、全劇場、中英劇團、進念‧‍二十面體、香港中樂團、香港舞蹈團、城市當代舞蹈團、進劇場、香港話劇團、劇場空間、非凡美樂、影話戲、誇啦啦藝術集匯、東邊舞蹈團、陳永泉、丘思詠、柯大衛、胡銘堯、阮兆輝,以及新劍郎。

參與「高中生藝術新體驗計劃」的學生,在主要藝術教育計劃項目《茶花女的故事》中初踏台板,一展歌藝。

參與「高中生藝術新體驗計劃」的學生,在主要藝術教育計劃項目《茶花女的故事》中初踏台板,一展歌藝。

此外,本署與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合作舉辦「高中生藝評啟導計劃」,通過講座和工作坊,向學生介紹基本的藝評寫作技巧。由於去年反應理想,觀眾拓展辦事處在二零一三至一四年度繼續舉辦「演藝新力量培訓計劃」,為過往曾參與作曲及編劇工作坊的學生提供進階培訓課程。為提升學生對粵劇的興趣,本署推出「戲棚粵劇齊齊賞」,並在地區團體的支持下,於多個不同地區的戲棚舉辦粵劇表演和專為學生觀眾而設的互動/教育活動。

學生在「西九大戲棚」學習粵劇,其樂無窮。

學生在「西九大戲棚」學習粵劇,其樂無窮。

在社區

本署在社區層面推行的觀眾拓展計劃包括「社區文化大使計劃」及其他與地區和非政府文化機構合辦的計劃。

「社區文化大使計劃」的外展活動,旨在讓市民大眾有更多機會接觸藝術。在二零一三至一四年度,共有21個藝團/藝術家參與這項計劃,在公園、商場和社區中心等公共地方進行表演活動。本署與領匯合作,安排藝術家在屋邨商場表演,讓他們有更多機會向區內的市民大眾展示其演藝才華。

愛麗絲劇場實驗室在「2013社區文化大使計劃」下的演出,巡迴至屯門仁愛廣場。

愛麗絲劇場實驗室在「2013社區文化大使計劃」下的演出,巡迴至屯門仁愛廣場。

為鼓勵長者參與文化活動,本署與演藝團體和地區機構合辦「社區口述歷史戲劇計劃」,通過舉辦一系列工作坊,蒐集特定地區的長者珍貴的個人經歷,並將這些口述資料編寫成劇本,讓參與計劃的長者有機會在台上演出他們的故事。這項計劃在深水埗和觀塘區成功推行後,於二零一三至一四年度推展至離島區(大澳)。

大澳長者參與戲劇演出,在天后廟前親身演繹昔日村裏的故事。

大澳長者參與戲劇演出,在天后廟前親身演繹昔日村裏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