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文化事務

古物古跡辦事處

古物古跡辦事處(古跡辦)在保護和推廣本港的考古和建築文物方面擔當重要角色。

在二零一三年,古跡辦把四幢歷史建築物及構築物(即位於中環的和平紀念碑、薄扶林的伯大尼修院、沙頭角下禾坑的發達堂和元朗屏山的達德公所)列為法定古跡,使其根據《古物及古跡條例》受到永久保護。

此外,古跡辦為多幢歷史建築物進行修復和維修工程,當中的大型項目包括屯門馬禮遜樓、元朗仁敦岡書室和麟峯文公祠、八鄉梁氏宗祠、屏山達德公所、沙頭角葉定仕故居、新田大夫第、錦田廣瑜鄧公祠、廈村鄧氏宗祠和楊侯宮、大埔敬羅家塾、粉嶺老圍和覲龍圍門樓、上水廖萬石堂、九龍塘瑪利諾修院學校,以及中環聖約翰座堂等的工程。另外,古跡辦於西貢和南丫島進行由小型發展項目(例如新界的小型屋宇發展)引起的考古調查和發掘,讓這些地點的考古文物材料得以保留。本港的考古和建築文物在香港文物探知館長期展出。年內,文物探知館及屏山鄧族文物館暨文物徑訪客中心的參觀者分別有193 600和72 700人次。古跡辦舉辦了多項教育及宣傳活動,包括講座、導賞團、工作坊和研討會,以推廣文物保育。

香港文物探知館的「文物探索之旅」展覽,長期展出本港的考古和建築文物。

香港文物探知館的「文物探索之旅」展覽,長期展出本港的考古和建築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