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前言

Mrs Betty FUNG CHING Suk-yee,	Director of Leisure and Cultural Services

二零一三至一四年度,本署繼續妥善管理和保養轄下文康設施,供市民使用,並舉辦了各色各樣的體育文康節目,以切合不同組羣人士的需要和興趣。

年內,香港多項重要體育設施相繼落成,當中包括將軍澳的香港單車館和毗鄰的香港單車館公園。香港單車館設有符合國際標準的250米長室內單車賽道,不僅是本地單車選手(包括奧運單車項目銅牌得主李慧詩)的訓練主場,也適合用作舉辦國際單車比賽。目前已有多項國際單車賽事排期在香港單車館舉行。

游泳向來是香港其中一項最受歡迎的運動。維多利亞公園游泳池和觀塘游泳池的重建工程於年內竣工,為游泳人士增添好去處。新的維多利亞公園游泳池提供室內暖水泳池設施,全年開放,可用作舉辦國際級游泳、跳水、水球和韻律泳比賽。

寵物跟人類一樣需要運動,愈來愈多飼養寵物的市民要求增設寵物公園,讓他們的寵物可在公園內自由自在活動。有見及此,我們已將本港指定寵物公園的數目增至35個。年內開設的新寵物公園,其中一個位於蝴蝶谷道,是全九龍最大的寵物公園,另一個位於中西區海濱長廊。

我們已在二零一三年下半年劃一康體設施和活動的收費,藉以消除市區和新界收費不一的情況;此外,又推出新的行政安排,改善康體設施的預訂系統。

「第四屆全港運動會」於二零一三年四月至六月舉行。這項體育盛事每兩年舉辦一次,由全港十八區選出代表參賽,互相切磋競技。二零一三年八月,多名香港頂尖運動員前赴遼寧省參加「第十二屆全國運動會」,賽事競爭激烈,香港選手在自行車、馬術、橄欖球、高爾夫球和撃劍項目奪得一金、三銀、三銅,成績優異。

「全民運動日」每年舉辦一次,二零一三年的主題為「全家喜動 日日運動半個鐘」。二零一三年八月四日,共有超過198 000人次免費使用本署的體育設施;此外,約有29 000人次參與本署舉辦的免費體育活動。

在文化事務方面,我們於年內舉辦了多項展覽和活動。博物館的部分展覽規模龐大,深受社會各界歡迎,其中最受注目的「巨龍傳奇」展覽,吸引了逾77萬人次參觀,打破香港科學館的入場紀錄,另有成千上萬的市民到科學館場外欣賞栩栩如生的機械恐龍展品。事實上,這是本署歷來最受歡迎的專題展覽。年內,共有630萬人次參觀本署轄下博物館的展覽,較二零一二至一三年度的620萬人次增加1.6%。

香港歷史博物館與北京故宮博物院聯合籌劃的「國采朝章—清代宮廷服飾」大型展覽,取得美滿成績,部分國寶珍品更是首次在內地境外展出。

年內另一個眾所矚目的展覽是在香港藝術館舉行的「刻畫人間—朱銘雕塑大展」。在新近落成的梳士巴利花園藝術廣場展出的香港藝術家雕塑作品,亦廣受注目。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辦了兩個大受歡迎的展覽,分別介紹香港兩位偶像人物:「武‧藝‧人生—李小龍」展覽於二零一三年七月展出,紀念功夫巨星李小龍,展期長達五年;而「他Fashion傳奇Eddie Lau她Image百變劉培基」展覽,則展出設計大師劉培基多年來為本地音樂界(包括已故歌星梅艷芳)設計的時裝及高級訂製服作品。

油街藝術空間(「油街實現」)經翻新後於年內啟用,本地新進藝術家可以在這個由二級歷史建築改建的藝術空間一展所長。本署目前正着手籌劃、興建或重建多項文化設施,當中包括:香港藝術館將於預計二零一五年年中開始進行大型修繕及擴建工程;高山劇場新翼將於二零一四年十一月啟用,進一步加強對粵劇的支援。至於在牛頭角新建的文化中心,現正處於規劃階段,在落成後會成為東九龍的主要文化設施。

在表演藝術方面,「國際綜藝合家歡2013」為兒童、青少年及家庭觀眾安排了多項精彩的演藝節目及藝術教育活動。年內另一個重要文化節目「世界文化藝術節2013」,特別以「東歐芳華」為主題。在俄羅斯、烏克蘭、塞爾維亞、波蘭、匈牙利及羅馬尼亞發生的歷史事件多不勝數,「東歐芳華」通過不同節目介紹這些國家的藝術家,讓香港觀眾一睹來自當地的非凡作品。

我們一向致力加強文化交流,鼓勵藝術互相啟發。年內進行的其中一項文化交流活動,是在台北再次舉辦的「香港週」。

在過去一年,我們提升了圖書館的多媒體資訊系統,並把該系統擴展至全港所有公共圖書館,使本港的圖書館系統維持在世界級水平。我們又推出新的一站式圖書館入門網站,市民可快捷便利地查閱各項圖書館服務及活動,包括電子書及電子資料庫。

展望來年,我們會繼續用心設計和策劃,務求提供豐富多姿的活動,盡量切合香港市民在康樂、體育和文化方面的興趣。希望市民更多使用本署的設施和踴躍參加本署的活動,令生活更添樂趣。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馮程淑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