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 普及健體運動

「普及健體運動」的目的

「普及健體運動」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與衞生署合辦的全民運動,自2000年4月起推行,以「日日運動身體好 男女老幼做得到」為宣傳口號,旨在提高市民對運動的興趣,宣揚運動對健康的好處,並鼓勵市民把運動融入生活,培養勤做運動的家庭文化。

日日運動身體好 男女老幼做得到

活動內容

為達至「普及健體運動」的目的,康文署與衞生署聯同有關的體育總會、專業團體和學校在全港十八區均舉辦各類型康樂體育活動,包括為兒童長者殘疾人士而設的健體計劃、「行山樂」、「優質健行」、「跳舞強身」和「跳繩樂」等,方便市民於所屬地區參加。這些康體活動著重參加者自行鍛鍊,鼓勵他們勤做運動,一直深受市民歡迎,參加人數亦不斷上升。

康文署一直致力推廣「普及健體運動」。為鼓勵社會各界舉辦活動推廣運動和健康生活,康文署特設免費的展板外借服務展板內容下載服務,供學校、長者中心、青少年中心、復康中心、商場、屋苑會所等機構使用。同時,本署也製作了專題網頁、海報、橫額、宣傳單張、小冊子短片等,以鼓勵市民勤做運動,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有關資料可在康文署網頁瀏覽或下載。

運動與健康

根據「全港社區體質調查」結果,結果顯示各年齡層大部分體質參數較十年前同類測試的結果有所改進,反映市民對健康日益關注;但結果亦指出超過半數的市民日常體能活動未達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指標。體能活動有助降低患上一系列非傳染病風險,包括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病、中風、部分癌症(例如大腸癌)和抑鬱症等。任何人不論年齡、性別或身體狀況,常做適量運動,定可改善健康。運動無須劇烈,中等強度(令人輕微流汗,心跳和呼吸稍為加快)的運動已可促進健康。

我們應把運動融入生活中,例如多步行、行樓梯、做家務、早點起床、利用午膳或晚飯前的時間做運動。兒童及青少年每天應該累積最少60分鐘中等至劇烈強度的體能活動,而成年人則每星期累積最少150分鐘中等至劇烈強度的體能活動,促進身體健康。我們在公餘或課後多做運動既可紓緩神經緊張,亦可改善睡眠質素。在假日與家人或朋友一起做運動,既可培養對運動的興趣,又可加強與家人和朋友的溝通,一舉數得。大家今天就坐言起行,一起培養勤做運動的家庭文化吧!

查詢

有關「普及健體運動」的詳細資料,請參閱相關的小冊子及單張,或向下列分區康樂事務辦事處查詢︰

分區辦事處電話分區辦事處電話
南區 2555 1268 離島區 2852 3220
中西區 2853 2566 屯門區 2451 0304
灣仔區 2879 5622 元朗區 2478 4342
東區 2564 2264 荃灣區 2212 9702
深水埗區 2386 0945 葵青區 2424 7201
油尖旺區 2302 1762 北區 2679 2819
九龍城區 2711 0541 大埔區 3183 9020
黃大仙區 2328 9262 沙田區 2634 0111
觀塘區 2343 6123 西貢區 2791 3100

更多資訊

如欲查詢有關「普及健體運動」的資料,請致電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二十四小時客務熱線:2414 5555(此熱線由「1823」接聽)或瀏覽康文署網頁 : www.lcsd.gov.hk/tc/healthy

如欲知道更多健康資訊,請致電衞生署健康教育專線:2833 0111或瀏覽衞生防護中心網頁: www.chp.gov.hk

 活動花絮

活動花絮 活動花絮 活動花絮
活動花絮 活動花絮 活動花絮
活動花絮  活動花絮  活動花絮

 

鳴謝 (排名不分先後)
中國香港田徑總會
中國香港體操總會
中國香港攀山及攀登總會
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
香港舞蹈總會
中國香港跳繩總會
香港物理治療學會
威爾斯親王醫院物理治療部
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