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乐事务

绿化推广

香港花卉展览

二零零九年香港花卉展览于三月十三日至二十二日期间在维多利亚公园举行。是次展览盛况空前,入场参观的市民逾538 000人次。本届展览以秋英为主题花,展出逾40种不同品种的秋英,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奇花异卉。另外,展品还包括由本地、中国内地和海外园艺机构精心创作的优美花艺摆设,琳琅满目,美不胜收。今届参展的园艺组织、私人机构和政府部门约200个,分别来自香港及中国内地和其他国家,包括澳洲、加拿大、爱沙尼亚共和国、法国、德国、印尼、意大利、日本、韩国、马来西亚、荷兰、纽西兰、菲律宾、新加坡、南非、西班牙、瑞士、英国及美国等。

图片
「二零零九年香港花卉展览」在维多利亚公园举行,展出逾35万株花卉。

图片
本署在花卉展览中展出的大型花坛名为「万花喜迎东亚运」,由三万多株花卉组成。

图片
以花卉镶嵌而成的东亚运吉祥物「东仔」(右) 和「亚妹」。

会场内除展出令人赏心悦目的园景、花卉摆设、盆栽及盆景展品外,还举办各式各样教育与娱乐并重的活动,包括园艺讲座、插花示范、厨艺表演、音乐演奏、文娱表演、时装表演、展品比赛、绘画比赛、摄影比赛、植物护理工作坊及导赏服务,藉以提高参观人士对园艺的兴趣,以及推广绿化香港的工作。

绿化香港运动

除了进行大规模的植树计划以美化市容外,本署同时举办一连串教育推广活动和社区参与活动,藉此在各政府部门和社会推广绿色文化。年内举办的绿化活动超过2 900项,参加者多达129万人次。

图片
本署举办一连串教育推广活动和社区参与计划,以期在各政府部门和社会推广绿色文化。

在「社区绿化计划」下,本署在七月至十月期间举办「2008最佳园林大奖」,旨在表扬杰出的园林设计及园林保养,藉此改善私人物业的居住环境和推广公共建筑工程的绿化工作。这项比赛吸引了超过300个私营和公营机构参加。此外,本署亦举办了超过140项外展绿化推广活动,参加者逾41 000人次。

图片
「2008最佳园林大奖」的评判正在评审参选作品。

本署在全港18区推行「绿化义工计划」,并招募了约1 500名市民为绿化义工,负责在各公园进行简单的园艺保养工作,以及在绿化推广活动中担任服务员。

「社区园圃计划」已在二零零五年年底扩展至全港18区。该计划旨在鼓励市民积极参与社区层面的绿化活动,把绿化活动融入生活之中,并通过参加种植活动,加强绿化和环保意识。18区目前已辟设了19个社区园圃。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本署共举办了46个种植研习班,参加者约9 800名。

年内,本署又继续与区议会及地区组织合办「社区种植日」,共举办了29项活动。其间,12 000名参加者合共种植了约200棵树木和36 000株灌木。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