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乐事务

北京2008年奥运会

北京2008年奥运会香港区火炬接力

奥运会火炬接力是奥运会最重要的活动之一,香港很荣幸能够跻身122个主办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的国际城市之列,并且成为奥运圣火传遍世界五大洲后回到祖国国土传递的第一站。本署与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北京奥组委)、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港协暨奥委会)和相关政府决策局/部门及团体携手合作,协力办好这项令人难忘的盛事。

奥运会香港区火炬接力活动在二零零八年五月二日隆重举行,全程历时约八小时,以尖沙咀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广场为起点,湾仔金紫荆广场为终点。119名火炬手分别以跑步或利用龙舟、马匹、高尔夫球车和船只等交通工具,把奥运圣火传遍香港多处,藉此宣扬奥运精神。奥运圣火途经全港多个主要地标和景点,向世界展示香港的优美景色和活力。

图片
二零零八年五月二日,奥运滑浪风帆金牌得主李丽珊从行政长官曾荫权手中接过火炬,展开奥运会香港区火炬接力。

图片
119名火炬手使用各类交通工具,包括龙舟、马匹、高尔夫球车及船只,把奥运圣火传遍香港不同的区域。

在筹办这项活动的过程中,我们见证了所有合作伙伴群策群力的团队精神,以及市民的热心支持,令火炬接力得以圆满举行。为纪念这项盛事,当局在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广场竖立了一个按比例放大制成的奥运火炬纪念雕塑。这个雕塑已成为城中景点,吸引不少本地和海外游客前往观赏。

北京2008年奥运会香港奥运文化广场

香港很荣幸能够协办奥运马术比赛项目,并成为奥运城市之一。为了在全城营造喜庆热闹的奥运气氛,本署为北京奥运会及残奥会设立了三个官方奥运文化广场,让全港市民分享奥运会的欢乐和喜悦。分别设于维多利亚公园和沙田公园的奥运文化广场在二零零八年八月八日至二十四日北京奥运会举行期间向公众开放,而设于沙田公园的残奥会奥运文化广场则在二零零八年九月六日至七日和十三日至十四日开放。这些奥运文化广场举办了林林总总的活动,并邀得约150个表演团体和5 000名表演者参与演出。超过数十万人参与了这些活动,并一同感受奥运气氛。在筹备奥运文化广场期间,本署一直与北京奥组委和相关政府部门/团体紧密合作。

图片
本港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设立了三个奥运文化广场,以营造喜庆热闹的气氛,让市民一同分享奥运会的欢乐和喜悦。

免费使用康乐设施计划

为响应北京2008年奥运会,鼓励市民恒常参与体育运动,并推广社区体育以提升生活质素,本署在二零零八年七月一日至九月三十日期间在辖下一些平日须收费的康乐设施推行「免费使用康乐设施计划」。市民反应热烈,在该三个月期间,参与计划的市民约1 290万人次,而每日的使用人次约为14万。

图片
在二零零八年七月一日至九月三十日期间,本署为响应北京2008年奥运会而推行「免费使用康乐设施计划」,其中包括让市民免费享用度假营设施。

奥运金牌精英体育示范表演及大汇演

由93人组成的国家队代表团在二零零八年八月二十九日至三十一日期间访港,代表团成员包括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勇夺金牌的63名运动员。在访港期间,一众金牌运动员分别在本署辖下的场地作羽毛球、乒乓球、跳水和体操示范表演。此外,又出席了在香港大球场举行的大汇演,该节目由电视台作现场直播。这些表演节目深受市民欢迎,超过5 500名市民入场观看各项体育示范表演,而大汇演的观众人数则有34 000名。

图片
在伊利沙伯体育馆举行的体操示范表演中,访港奥运金牌精英程菲示范优美的动作。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