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乐事务

园艺和市容

动植物公园

香港动植物公园是俯瞰港岛中区的「市肺」,占地5.6公顷。公园既是香港市区内休憩的好去处,也为公园内饲养的15种濒危哺乳类动物、雀鸟和爬虫,提供理想的保育中心。该园是亚洲区内饲养鸟类品种最多的公园之一。园中有雀鸟约400只,分属140个品种,其中超过15种在园内繁殖了幼雏。园内饲养的哺乳类动物有18种之多,共70只,以灵长类为主。

图片
香港动植物公园是俯瞰中区的「市肺」,占地5.6公顷。

公园内的树木、灌木、攀缘和赏叶植物超过900个品种。药用植物园和温室先后于一九八七年和一九九三年建成,种有五百多种药草、兰花、蕨类植物、凤梨科植物、食虫植物及室内植物,吸引了不少对这些植物有兴趣的游人前往参观。年内,公园内有一个新的教育及展览中心落成,为导赏活动的参加者提供教学设施,以及展出动植物标本的场地。

图片
香港动植物公园教育及展览中心展出雌性美洲虎「小花」的标本。

动植物公园现正改善园内的动物笼舍及其他设施。

另外,香港公园、九龙公园、屯门公园和元朗公园也饲养了多类动物。

动物园和园艺教育

本署推行多项动物园和园艺教育计划,以唤起市民对自然保育和绿化环境的兴趣。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本署举办了444项动物园活动及408项园艺计划,分别吸引逾22 000人及约21 000人参加。本署又为全港学校举办约580项教育计划,共有超过19 000名学生参加。

图片
本署举动物园教育计划,以唤起学生对自然保育的兴趣和意识。

年内,本署在香港动植物公园举办的动物园教育展览,参观人次超过7 400,而在九龙公园举办的园艺教育展览,也吸引逾7 600人次参观。两项展览的展品其后再在香港公园、元朗公园、屯门公园、北区公园和大埔海滨公园巡回展出。本署又举办了18项自然保育课程,以加强市民对自然保育的知识。这些活动的参加人数十分踊跃,显示活动广受欢迎。

「绿化校园资助计划」是本署推行的学校绿化活动之一,旨在以现金津贴形式,资助超过790间学校及幼稚园在校园栽种植物,以及举办绿化教育活动,并安排兼职导师提供园艺技术指导。本署又举办「一人一花」计划,藉此增进学童在栽种植物方面的知识,并鼓励他们培养对种植的兴趣。在该计划下,约35万名学童获派发幼苗,以供在家中或校内培植。

种植和保护树木

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本署继续进行植树计划,共种植了约一万棵树木。植树工作主要在雨季(三月至十月)进行,以确保树木能顺利培植和生长。

种植的树木当中,有八成位于新界,其余则分布于市区各处;其中有7 000棵种植于路旁,3 000棵则栽种于公园和花园内。

种植树木历来是为了提供遮荫、设置屏障、保护泥土或保育用途,为创造绿化环境奠定良好的基础。不过,近年进行的植树计划亦着重美化环境。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本署在全港各区种植了约7 000棵开花树木,当中包括宫粉羊蹄甲、凤凰木、蓝花楹、大花紫薇及火焰木,藉以增添四时色彩,令四周环境更优美宜人。

图片
宫粉羊蹄甲绽放娇艳的粉红色花朵,为都市增添色彩。

为确保本港的树木能茁壮成长,本署进行定期的护理工作,包括浇水、修枝、施肥、除草和防治虫害。

园艺和美化环境工作

本署负责改善市容和美化环境,因此须搜集及研究有关园艺和树艺方面的最新资料,以便按最新情况修订有关政策及指引。本署又定期检讨这方面的工作,确保市容设施的管理及保养达到高水平。

图片
在临近奥运会的日子,全港各区相应进行城市景观布置,以营造并加强奥运气氛。沙田两处美化市容地带便分别展示刻有北京2008年奥运会(上)及残奥会标志的石刻布置。

图片

为配合绿化香港的工作,我们密切监察各区推行植树计划的情况,本署的工作重点,是保存现有树木、培植新树苗,并在发展地区栽种树木。年内,本署成功保存了四千四百多棵树木。

图片
本署密切监察各区推行植树计划的情况,以配合绿化香港的工作。

本署也负责评审所有新公共工程项目的园景美化设施,以确保能够尽量广植花木,以及提供高质素的园景设计。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本署又为45公顷现有文康场地、行人天桥、空置政府土地和路旁市容设施进行了景观改善工程。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