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乐事务

康体计划

为推广「普及体育」概念,并鼓励市民恒常参与康体活动,本署通过地区康乐事务办事处举办形形色色的训练班、康乐活动,以及体育计划和比赛,供市民参与。目标对象包括社会各界人士和不同年龄组别的人士。本署又举办多项大型康体节目和供全港市民参与的活动,其中包括全港运动会、工商机构运动会和先进运动会。

图片
儿童舞训练班的小学员正专心聆听导师的讲解。

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我们为不同年龄和体能的人士举办了约34 500项社区康体活动,参加者超过2 288 000人次,筹办活动的开支约为1.535亿元。

普及健体运动

提高市民对体育活动的兴趣,并鼓励市民恒常做运动,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是本署一贯悉力履行的使命。自二零零零年四月起,本署一直与卫生署携手推行「普及健体」运动,在全港18区举办各种健体推广活动。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举办的活动包括专为儿童、残疾人士和长者而设的健体计划;「行山乐」和「优质健行」等健行活动;「跳舞强身」活动和「跳绳乐」活动。此外,本署亦举办了各式各样的宣传活动,包括在商场、学校、青少年中心、长者中心、本署辖下的度假营、公园、体育馆和公共图书馆举办一系列巡回展览,向市民宣扬「普及健体」运动所提倡的「日日运动身体好,男女老幼做得到」的信息。市民的反应令人鼓舞。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举办的活动共有1 499项,参加者达87 000人次。

本署邀请了33位优秀运动员担任普及健体大使,协助宣传「普及健体」运动。另外,我们又制作了介绍健康教育和健体操的录影带、录像光碟、单张和小册子,并把这些宣传资料上载于本署一个特别设计的网页,以供市民浏览。

为鼓励市民参与体育运动,并加深市民对第二届全港运动会和香港2009东亚运这两项体坛盛事的认识,本署在二零零九年一月十七日举办「普及健体运动健康生活巡礼 共迎体坛盛事」的活动。这个体育嘉年华提供多项免费活动供市民参与,包括体育示范、表演和同乐、体适能测试、急救工作坊,以及介绍健康与运动资讯的摊位和展览。

图片
本署与卫生署合「普及健体运动健康生活巡礼 共迎体坛盛事」活动,让市民认识各类运动,并获得相关的健康知识。

学校体育推广计划

本署与多个体育总会和教育局合作推行「学校体育推广计划」。这项计划旨在让各中小学和特殊学校的学生有机会参与各种不同的体育活动,以提升学界的运动水平。

这项推广计划有七项附属计划,分别是「运动教育计划」、「简易运动计划」、「外展教练计划」、「运动领袖计划」、「联校专项训练计划」、「运动章别奖励计划」和「运动奖励计划」。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共有33个体育总会参与「学校体育推广计划」,举办的体育活动逾7 650项,参与的学生约有598 000人次。

社区体育会计划

本署推行「社区体育会计划」的目的,是为扩大本港体育发展的基础和提升社区层面的体育水平。这项计划有助促进和加强年轻人在体育方面的发展、鼓励市民终身参与体育运动,以及吸纳更多体育义工。

图片
学生在「社区体育会计划」举的活动中学习投篮。

本署向社区体育会提供技术和财政支援,以协助它们举办体育发展活动。另一方面,又举办讲座、训练课程和工作坊,以增进社区体育会的会员对管理和技术方面的知识。现时已有29个体育总会和约360个社区体育会参与这项计划。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获本署资助的社区体育会举办了约1 900项体育活动,吸引了42 000人次参加。

地区体育队训练计划

在有关的体育总会协助下,我们于全港18区成立了地区足球队、篮球队、手球队和排球队,以引起市民对体育运动的兴趣。年内,超过12 000名市民报名加入这些地区体育队,并参加了270项训练活动和区际比赛。

图片
手球运动员在「地区手球队训练计划区际赛」决赛周中展开龙争虎斗。

青苗体育培训计划

推行「青苗体育培训计划」的主要目的,是在地区层面加强青少年在不同运动项目方面的训练,藉以选拔有潜质的年轻运动员,然后转介给有关的体育总会作进一步培训。表现优异的运动员有机会入选香港青少年代表队,代表香港参加国际体育赛事。

图片
参与「青苗体育培训计划」的年轻运动员正练习乒乓球技术。

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本署在22个体育项目中举办了约830项活动。这些活动吸引了超过28 000名青少年参加,其中217名有潜质的年轻运动员已获转介予有关体育总会,接受进一步培训。

先进运动会

举办先进运动会的目的,是为鼓励35岁或以上的人士通过与年龄相若的对手在体育活动中切磋技术,保持身心健康。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先进运动会共设有六个比赛项目,吸引了共3 500名参加者。

图片
先进运动会为年满35岁的人士提供友好竞赛环境,让他们参与多个体育项目的赛事。

工商机构运动会

工商机构运动会是为本港工商界及公营机构的雇主和雇员举办的大型体育推广活动,旨在鼓励在职人士通过参与体育比赛恒常做运动,促进团队精神,并加强雇员对所属机构的归属感。

「工商机构运动会2008」吸引约8 800名来自273个机构的雇员参加。运动会共设有十个比赛项目,在二零零八年九月至二零零九年一月期间于全港多个康乐场地举行。

图片
工商机构运动会是为工商机构和公营机构举的大型活动,包括一系列多个项目的体育比赛,目的是协助这些机构的雇员养成恒常做运动的习惯。

包山嘉年华

二零零八年的包山嘉年华于四月二十六日至五月十三日期间举行。这项活动吸引了数以万计的市民和外地游客蜂拥至长洲,单是其中的抢包山比赛及相关活动的参加者便超过7 000名。大会更邀请得邻近城市的攀爬好手与长洲地区团体进行抢包山接力赛,使这项活动更加精彩刺激。

图片
万众瞩目的抢包山比赛是长洲每年一度的盛事。

堆沙交流活动

本署在二零零八年十一月三十日于石澳泳滩举行「南区堆沙大赛」,并邀请了日本鹿儿岛的堆沙好手专程来港作示范表演,以展示其非凡的创意和出色的堆沙技巧。这项比赛吸引了93队共约480名本地堆沙好手参加,以及超过1 400名市民到场欣赏。

图片
日本鹿儿岛日置市的堆沙代表队应邀来港示范堆沙技巧。他们的作品取名「许愿吧!」,以《天方夜谭》中「阿拉丁神灯」的精灵为创作蓝本,造型栩栩如生,令人叹为观止。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