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乐事务

香港2009东亚运动会

香港在二零零三年十一月获选为二零零九年第五届东亚运的主办城市。当局在二零零四年六月成立2009东亚运筹备委员会,成员包括政府、体育界、商界、银行界、航空界和旅游界的代表,负责这项盛事的策划及筹备工作,争取社会各界对东亚运的支持,制定宣传和市场推广策略,以及就运动会所需场地和设施事宜提供意见。运动会的执行机构在二零零五年三月成立,名为2009东亚运动会(香港)有限公司,负责筹办和执行东亚运的各项工作。

当局又于二零零八年成立了东亚运组织委员会和五个协调委员会。这些委员会负责进一步加强整体的协调工作,并协助监督各项主要工作范畴的进行,例如开幕典礼和闭幕典礼、交通和运输的安排,以及宣传和社区参与工作。

政府已拨款逾12亿元,用以改善本港的东亚运体育基础设施。当局除了兴建全新的将军澳运动场外,亦在13个政府场地进行改善工程,主要是把现有设施提升至举办国际性多项目运动会所需的水平。所有改善工程已在二零零九年年中前完成。

图片
刚落成的将军澳运动场是香港2009东亚运的田径赛事场地。

在二零零八年,2009东亚运动会(香港)有限公司举办了一系列宣传活动,包括「东亚运一周年倒数仪式」和「东亚运义工计划」,又举行了12场筹款演唱会和记者招待会,让市民得知东亚运筹备工作的进展和开幕典礼的安排。由三十多位本地歌手合力演绎的东亚运主题曲《冲出世界》于一周年倒数仪式中首播。东亚运主题曲和电话铃声已上载于本署网页,而东亚运宣传短片亦已在各电视台播出。

图片
东亚运一周年倒数仪式等宣传活动相继举行,让市民得知筹办香港2009东亚运的最新进展。

在农历新年期间,以东亚运吉祥物造型作装饰并播放着东亚运主题曲的花车,参与「新春国际汇演之夜」,受到本地市民和海外游客热烈欢迎。

图片
农历新年期间,以东亚运吉祥物造型作装饰的东亚运主题花车在「新春国际汇演之夜」中参与巡游。

此外,介绍东亚运资讯的展览在本署和民政事务总署辖下场地及全港的大型商场巡回展出;而东亚运纸板吉祥物也在本署辖下各体育场地、旅游景点及各大型商场展出,以进一步宣传这项盛事。

在三月举行的二零零九年香港花卉展览特以「万花喜迎东亚运」为主题,而2009东亚运动会(香港)有限公司亦在同月推出「心思心意」邮票。

图片
2009东亚运动会(香港)有限公司在二零零九年三月推出「心思心意」邮票,是东亚运众多宣传活动之一。

本署一直与2009东亚运动会(香港)有限公司及其他有关各方紧密合作,为东亚运香港首次举办的国际性多项目运动会进行宣传和筹备工作。我们又以东亚运主题布置城市景观,务求营造更炽热的东亚运气氛;另外还与教育局合作,在年内推出一系列学校活动。各区区议会亦举办了以「绿色、文化、活力」为主题的社区活动。

政府通过驻海外的经济贸易办事处为东亚运进行宣传,并与香港旅游发展局合作,向海外旅客推广这项盛事。

东亚运200日倒数活动和「100日倒数活动及火炬接力传递」已分别在二零零九年五月十九日和八月二十九日举行。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