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麻地戲院及紅磚屋歷史

 

油麻地戲院



油麻地戲院於1930年落成,是市區碩果僅存的戰前戲院。建築物具有的特徵元素包括正門入口兩旁門柱、中式鈄(斜)屋頂和具裝飾藝術主義的正立面及山牆、支撐屋頂的鋼桁架及木檁條,以及原有舞台的拱門和側牆。油麻地戲院在1998年7月結束營業,同年獲古物諮詢委員會評為二級歷史建築。

政府於2009年把油麻地戲院和紅磚屋兩幢已評級的歷史建築改建為一所專為戲曲演出和相關活動,特別是為粵劇新秀和新進劇團提供演出、排練和培訓設施的全港性演藝場地,於2012年7月17日正式啓用。

 

改建前的油麻地戲院
改建前的油麻地戲院*
屋頂的鋼桁架及木檁條
(由左至右)屋頂的鋼桁架及木檁條;刻上哭臉和笑臉臉譜的石柱。
                                                                                                                                             

 

紅磚屋



紅磚屋原為上海街舊抽水站的工程師辦公室,於1895年落成,是香港水務署現存最古老的抽水站建築物。抽水站於1911年停止運作,其不同部份的建築物分別被拆卸及改作其他用途,只有紅磚屋部份被保留,於2000年獲古物諮詢委員會評為一級歷史建築。建築物具有的特徵元素包括紅牆立面、鑄鐵雨水管、鑄鐵收水斗、拱形遊廊及花崗石構件。

 

改建前的紅磚屋
改建前的紅磚屋*
拱形遊廊及木製百葉窗
(由左至右)拱形遊廊;木製百葉窗

*相片由古物古蹟辦事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