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盒子》


何周禮
(中國香港)

何周禮為何周禮建築設計事務所創辦人及設計總監,被譽為本港同輩中最具影響力之建築設計師,並多次被形容為「年紀輕、輩份高」。

何氏畢業於香港大學建築系、獲建築學碩士及碩士論文大獎,並獲建築學一級榮譽學士、另外亦持有室內設計學士及設計文憑。

何氏於2003至今,奪得不少設計獎項,其中包括亞太區室內設計大獎、香港設計師協會大獎及在《透視》雜誌大獎中獲獎無數。何氏更連續於2006及2007年奪得大中華傑出設計大獎。何氏的個人榮譽包括香港十大傑出青年(2005)、香港十大傑出設計師(2005)、傑出理大校友獎(2007)、《透視》雜誌40 Under 40 (2007)等榮譽。何氏匠心獨運,建築設計以外,其傢俱設計亦深得認同:MING Collection獲得2007 ADEX Award for Design Excellence獎項;Zen Collection則獲得香港設計師協會獎2007(傢俱設計類)金獎、中國《財富》雜誌中國最成功設計大獎,及於2008年度 ADEX Award for Design Excellence勇奪4個大獎。

何氏致力公共事務,於2000至2005年擔任香港室內設計協會會長、2002年出任香港設計中心董事及2004年獲委任為董事局副主席、另外更出任香港貿易發展局專業服務推廣委員會委員、自2003年為香港理工大學的學術咨詢委員會顧問,及自2004年出任職業訓練局專業教育學院香港知專設計學院的咨詢委員會顧問,以及香港文化博物館2004至2005年度客席策展人。於 2005年7月至11月策展出四位建築藝術家的作品展 “Spaces & Places”。何氏並於多所大學教授及多次被邀為國際論壇及研討會主講嘉賓。2005至2007年,何氏獲委任為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國際建築設計比賽的籌委會主席。同時,何氏現時為香港傑出青年協會會員,及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創會會員。

《紅盒子》的設計說明

紅盒子
本案著意於設計一件具功能的藝術品於園內,《紅盒子》的構想是為一個混合了功能及美學、自然及人為、傳統及當代的混合媒體亭子及通往公園的門廊。

位置

《紅盒子》巧妙地座落於蒼天古樹下,《紅盒子》代表了人和大自然之間的結合及和諧。《紅盒子》是一個配合環境的立方體,亦是一個與樹蔭的安寧對話而產生共鳴又令人輕鬆的亭子。大大小小的格子讓空氣、景色及動態從各方向進入盒子。

天生紊亂的樹幹與人造盒子的規律連接,同時地造成了兩股相對力量強烈的視覺張力。盒子與園林產生之強烈對比,令途人放鬆及嚮往自然。

《紅盒子》座落於公園東面與中軸線之交叉點,亦是通往公園的通道及與北京奧運象徵雕塑成視覺上的聯繫。

盒子的「九」

中國的極陰極陽之數字為「九」,亦是本案希望在《紅盒子》裡表現的一個重要原素。盒子的兩側及頂部分別地挖走了九個格子;九個格子並不是並排的,更造出了凳子。為進一步探索設計中的數字九,《紅盒子》的比例尺寸是三乘三而每一面的底部比例是九。

盒子的「紅」

紅色是傳統中國亭子常見的顏色。透過使用鮮艷顏色的汽車油漆,紅盒子在大自然景色中提出了一個顯著的表達方式。油漆光滑的潤飾、是傳統中國傢俱的亮漆的重新詮釋,也突出了《紅盒子》在街上作為椅子的用途。最後二極管燈光在晚上亦加強了盒子的輪廓及清晰度。

資料由新鴻基地產慈善基金有限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