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觸》


文鳳儀
(中國香港)

文鳳儀,1990年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1999年獲研究院藝術學系碩士。1995年成立「藝術家工作室」,從事創作及藝術教育工作。1999至2001年間任中文大學藝術學系兼任講師。2005至2007年為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學系研究生。曾參與重要展覽包括1998年「世紀.女性藝展」,北京中國美術館、2005年「牆:中國當代的歷史與邊界」,紐約布法羅大學美術館及北京中華世紀壇藝術館、2008年『中國「抽象」藝術三十年展』,西班牙巴塞羅那、帕爾馬及馬德里la Caixa Forum美術館。歷年獲取獎項有1997年美國自由人基金亞洲藝術家獎學金、1998年中國北京「世紀.女性」藝展藝術批評家獎及2003年香港藝術館主辦香港藝術雙年展獎等。作品為香港藝術館、香港文化博物館、江蘇美術館、日本石川縣美術館、香港房屋署、香港國際機場、地鐵公司、私人機構及私人收藏。

莫一新(中國香港)

莫一新,1993年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2004年獲廣州美術學 院碩士(獲一等獎)。1995年成立「藝術家工作室」,從事創作及藝術教育工作。現為中文大學藝術學系導師。曾參予香港及國際性展覽,有2008年「Hong Kong Unveiled 當代藝術」,安亭拍賣有限公司、2007年「香港國際當代藝術博覽會」,香港展覽中心、2007年「他山石──莫一新的雕塑藝術」,香港,嘉圖畫廊。並獲多個獎項,包括2004及2001年分別獲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及房屋署合辦東涌逸東村公眾藝術計劃公開賽及邀請賽三項入選獎,並獲委托、於2000年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香港中央圖書館藝術品裝置設計比賽獲選獎,並獲委托、2000年國際奧委會主辦「奧林匹克藝術比賽香港區雕塑三獎」及1997年美國「自由人基金亞洲藝術家獎學金」等。作品為中文大學新亞書院、香港藝術館、香港文化博物館、香港房屋署、香港國際機場、地鐵公司、屋苑、學校等機構及私人收藏。

《微觸》 的設計說明

微觸實體與虛無

我們的作品嘗試探索關於「虛無與實存」的概念,並以此為起始點。
於此,藝術家莫一新隨機地在一塊木頭上鑿去中間的部份,然後,他用另一種物料把該虛空部份填滿、倒模出來,再放大,試圖讓那經由力氣而生的、卻缺失了的一部份再次現身。

之後,藝術家文鳳儀在另一件同樣有斧鑿痕跡的造型上進行「編織」- 一種既緩慢又耗時的手法—她利用了金屬線,仿如女紅針線般逐線把面織成網;網狀物彷彿柔弱無力,卻又充盈力量。而網狀物造型本身打破了裡和外的概念,當它嫁接起光與影的相互作用,為作品製造了微妙、內歛的詩意感。

虛空與實存

「虛空」自身隱藏了一大片未被發掘或體驗的、又廣闊的空間,它指涉了對無限時空的存有與虛無的精神意涵、轉換和多層詮釋的意向。

寂靜與律動

兩個一靜一動、一強一弱、一實一虛的部份製造了一體兩面、矛盾不悖的狀態,嘗試客觀者於急速的都市步伐中觸踫極微的觸動。

資料由新鴻基地產慈善基金有限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