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


湯姆.特易
(德國)

湯姆.特易於1962年於西德Kassel出生。他在1983年在德國西柏林開了他的第一個工作室。他在德國Kassel的University of Art就讀到1988年。他由1996年至2003年在德國Hamburg的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主修建築。

他的作品在很多展覽中展出過,例如於1987年在柏林的Signale Gallery, 於1994年在Antwerpen的 Internationales Culturelles Centrum, Museum voor schone Kunsten的the "Het Multiple”, 於1994年在Antwerpen的Museum voor schone Kunsten,於1996年在Hamburg Westwerk的"The Edward Hyde Collection Of Contemporary Art", 於2007年在Hamburg Entwurf-Direkt的the design gallery。

《活》的設計說明

活湯姆.特易的作品是介乎於自主性藝術和工業設計之間的。他創作的主題是關於歷史、時間在物料上留下的痕跡。他通過原料新的用法去釋放一正面的能量,從而能夠在未來加以累積和擴展。傳統上的藝術作品並不會有自主性藝術的外觀,因為當被使用的痕跡出現,他們便理應被修補。要令這過程有效地進行,解決的方法就是近似非洲部族藝術的概念,來創造一些每天也能使用的物件。工具和技術是非常簡單,所以對原始材料不需改動太多。作品的大部份的基本材料是已被用過的,是藝術家在街上或將被拆卸的大廈尋得的木材。而製成品可供玩樂使用,所以一定要有吸引力及實用。因此湯姆把舊木上的污物、釘及刺剔走。然而、一些古舊的痕跡則仍會留在作品上,並講述它們的故事。而作者亦參與痕跡的改動,從而給于物件新的生命。大部份的材料是沒有金屬構件的。材料的表面沒有被處理過,所以很容易便會吸收了使用者的痕跡而產生因長年經歷而成的神韻,而作品將來的修補與改動,亦會延續了它的故事,使它更具價值。

資料由新鴻基地產慈善基金有限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