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


丹尼斯.奧本海姆(美国)

丹尼斯.奧本海姆於1938年生於華盛頓州。他在 The School of Arts and Crafts 拿得學士學位及在史丹福大學拿得碩士學位。他現在在紐約市居住及工作。

奧本海姆在國際當代藝術一直是一個極具感染力的人物,最近他以藝術家的身份被挑選參加2008中國北京奧運。他早在60年代已於的觀念藝術作品已經備受公認,其間亦一直穿梭於地景、身體、錄像和表演藝術等不同的藝術浪潮之間。

在80年代奧本海姆的創作利用複雜的、工廠的機械組件來構成藝術意象。於90年代,雕塑的基礎是在變化中改革。由那時起,奧本海姆便專注於永久性的公眾雕塑。在他的作品中,混合了他對建築和雕塑的興趣。

《盟》 設計說明

盟《盟》坐立於城市藝坊中沙田婚姻註冊處前方。這是人們申請及接受婚姻證書的地方。這是一個非常適合《盟》的地方。《盟》是兩隻大型訂婚戒指構成的巨型雕塑,讓人可從戒指中走過。兩間玻璃屋取代予傳統戒指上的鑽石,並鑲嵌於傾側的鋼環之上。鋼環是插在地上的,並且向外傾斜。這作品呈現了一種不穩定的傾向。訂婚是一個重要的時刻,令人回想婚姻盟約的意義。站在這些戒指之下,某些人可能感受到分離但亦可能有人感受到相遇及結合。《盟》正希望表現在這兩個狀態中的平衡。

資料由新鴻基地產慈善基金有限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