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花 – ‘衫’ no.240-252》


謝淑婷
(中國香港)

謝淑婷於香港中文大學修畢文學士榮譽學位(藝術),2003年完成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藝術碩士學位,現為該大學藝術(陶藝)博士生。2006年獲法國文化協會頒發藝術家獎。2003年「香港藝術雙年展」獲獎藝術家,2002獲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出版《clayplay陶藝手冊》,1998年獲樂天陶社頒發陶藝獎。

其作品多次於香港、上海、臺灣、美國、日本、澳洲、西班牙等地展出,為香港藝術館、香港文化博物館、澳洲昆士蘭藝術館、梁潔華藝術基金會及私人收藏。她曾被邀參與美國藝術基金會主辦之越南駐留藝術家計畫及日本常滑國際陶藝駐留計畫,並獲邀參與國際藝術家工作坊(香港)2008。

《採花 – ‘衫’ no.240-252》 的設計說明

採花 – ‘衫’ 謝淑婷的白瓷裝置探討如何用平凡的東西,如衣衫和布料等,轉化為保留記憶的工具。記憶,不單只是回想,也跟遺忘並存。她所製作的白瓷作品中,原本被作為追憶的對象在窯爐裡燃燒化成灰燼,但不復存在的形體卻刻印於燃燒後衍生的瓷殼裡。這過程因此同時代表回想與遺忘。

此外,她以白瓷傳統的珍貴又脆弱的姿態,呈現平常穿戴的一般衣物和布造的小玩意,形成另一種對比。

是次作品將於公園裡的玻璃展示廳中展出,謝淑婷因應展場所處於的特別之處,把它聯想並塑造為時裝店的櫥窗/溫室。她有感城市人並非透過接觸或種植來認識花朵,而是從時裝中的花卉圖案來認識花朵,於是她把衣衫上花的圖案剪下來製作立體瓷花,移植另一種種花的理念。

資料由新鴻基地產慈善基金有限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