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區園圃投票站

 

投票已圓滿結束,多謝參與。

  • 「18區最具人氣園圃大獎」 由南區奪得 (得票: 1 098)

  • 「18區最具地區特色園圃大獎」 由南區奪得 (得票: 1 082)


中西區

祈願

本園設計以日式庭園為藍本。園主重塑昔日家鄉舊庭園,為患病父親尋回往昔溫馨回憶。

園主的父親因思念亡妻而終日窩在家中,不願走出斗室。為了讓父親重現笑容,園主舉家從煩囂鬧市遷居寧靜鄉郊,重建往日家鄉的庭園景緻。園内以竹、木、蹲踞、石燈籠與植物交織,展現寧靜祥和的風格。

父親漫步園中,擁抱森森綠意,欣賞片片紅葉,感染勃勃生氣,笑容終重回面上。園主特意栽種亡母至愛的大紅花在園内,紀念一生守護在家人身旁的亡母,並祈願父親長壽安康。

祈願


東區

溫暖怡人的花園

本園以亞洲泰式庭院為設計主題。園內不論是裝飾、座椅或栽種的花卉,都用上明豔的色彩,襯托出整個庭園的氣氛。園內擺放了寓意助人排除困難及實現願望的象神圖像,配以大紅花造型的石雕噴泉,帶出濃郁的泰國佛教色彩。園中放置園主喜歡的盆栽、各種特式擺設、精緻的紅泥照明燈,並均衡地配搭亞熱帶地區的植物,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愉快空間,呈現具個人風格的庭園面貌。室外氣氛變得和諧,而室內的家居環境亦大為美化。這個能滋養心靈、帶來自然美和具有濃厚民族特色的小庭園,讓遊人享受有意義的閒暇生活,心情開朗,對生活充滿希望。

溫暖怡人的花園


離島區

幸福峇里

攝影師為一對新人在峇里庭園拍攝一輯別具特色的結婚照片。新人攜手經過門廊,走進園林步道。新娘輕倚各種熱帶植物,在美麗如花仙子般的蘭花旁邊,細聽輕喁呢喃的祝福聲。新郎以滿載祝願的清澈流水為新娘整理髮角眉梢,構成一幅美麗的圖畫。在良辰美景、繁花盛放的背景下,一對新人就地取材,新娘為新郎別上襟花,新郎亦為新娘戴上如花冠般瑰麗的頭飾。新人深情對望,互相說願,留下最動人一刻的影像。

幸福峇里


九龍城區

紅花園

西方社會常將大紅花視作代表女性的花卉,北美地區甚至將大紅花比擬為「完美新娘」。由於娶得一位好太太,園主懷着感恩的心,採用了大紅花作為花園的主題。

花園以不同高度的木欄圍攏,構建安穩平和的環境。園內每個角落遍植各式花木,以營造一個生氣勃勃的氛圍。園中的噴水池是本園的焦點,看像一朵白色大紅花,涓涓的池水不停噴溢,象徵着園主對家人源源不絕、清純不變的愛。

戀人可安坐蔭棚下享受親密時刻,分享生命中的喜與樂;夫婦與孩子同來,亦可在園中草坪玩樂和種植,一起見證植物生生不息的周期。就讓這溫馨的場景編織出一幅洋溢着園主內心喜樂和滿足的畫布!

紅花園


葵青區

山竹—城堡說願

大自然的威力,無窮無盡。颱風蹂躪後的地方,滿目瘡痍,從倒塌的樹木及吹毀的堤岸中,可找到有再用價值的材料,使它們再次矗立人前,重現昔日光輝,意義無窮。城堡由山竹蹂躪後再生而來,與頑強的大紅花互相輝映。「山竹—城堡說願」中的花草樹木及所有物品,都是從絕處困境中「重生」,再次展翅起步,盡顯生機處處,展現出不屈不撓的精神,迎接燦爛的未來。

山竹—城堡說願


觀塘區

本園圃採用東方園景設計,意念取材自日式神社的簡樸風貌,願景是追求綠色環保、永續生活的國度。來自世界各地的男男女女都祈願社會和諧進步,人民平安健康。神社內種植大紅花,因大紅花每天展現笑顏,時刻喚醒人類活着就要如大紅花般生生不息,期望人類對未來有所覺悟,尋求和平、真誠、真理,達至世界大同。

願


北區

自然山水園景

本園圃以自然山水園林為主題,採用優美和諧、簡約、自然純樸的園景布局,利用不同形狀和質感的景物素材,包括石山、水景及拱橋,配合品種形態各異但色調和諧的植物,展現如詩如畫的意境。

優美的園林綴以石山及淙淙流水,達到「山環水抱」的效果。園林中央建有一座拱橋,拱圈內巧妙地嵌入描繪背後景色的畫面,設計簡單卻渾然天成,營造出一個舒適的自然美景,令人心曠神怡,彷彿置身於一幅美麗的山水畫中。

自然山水園景


西貢區

俄羅斯農莊

農莊以石材及原木打造而成,充滿恬靜的農莊風情。訪客可在庭院裏感受大自然的氣息,不但嗅到落葉的芳香,也可見到豐美的果實;農舍外牆掛着花籃,大門外則放着小飯鍋,使人聯想起炊煙與菜香。

偶爾經過這裏的遠方旅人,也很想叩一叩農舍主人的門,看看是否能稍事停留,吃一頓農家飯,喝一杯自家製的蜜糖茶,欣賞一下綠油油的田園風光。

俄羅斯農莊


沙田區

夢想花園

設計概念是與大家一同追尋夢想,走進色彩斑斕的環境,配上周邊奇幻的裝置,製造出一個猶如萬花筒般的夢想國度。

這個花園結合不同元素,包括繁花滿布的花之隧道、以循環再造物料製造的有趣塑像、創意滿分的打卡布景,加上四周色彩繽紛的特色花卉,為大家創造出一個奇幻的景觀花園,帶你展開夢想之旅。

夢想花園


深水埗區

達之園

園圃以扇亭為主體,依地勢建造水池和曲徑,並以各種花卉和樹木作點綴,營造出充滿詩情畫意的江南庭園。設計者在園內栽種果樹和大紅花,在花枝繫上許願飾物,象徵追求夢想、創造美好未來和達成願望。遊人在園內可欣賞建築與園林空間互相滲透的藝術效果。

達之園


南區

花之願

設計概念是通過不同的形態、質感和元素,創造一個西方園林風格及令人愉悅的花園,呈現每束盛開的花串向賞花者低訴願望的情景。花園以各種各類的灌木點綴,旨在表現花朵最美好的一面,為人們帶來希望和夢想,打破平凡的生活。

自然形狀的踏腳石引領我們進入花園的心臟,在那裏可以坐下來欣賞美妙的景色。休息區旁的池塘散發着愉悅的氣氛,令人放鬆心情。穿過鏤空的圍欄,可窺見絢麗的花園;從圍欄透射出來的光線,構成隨着時間變化的陰影。

花之願


大埔區

花圖騰

設計以色彩鮮豔的大紅花為主題,配合神秘的圖騰石像及充滿童趣的滑浪板,呈現熱帶島嶼獨有的風情。神秘的石像、失落的文明、奇怪的圖騰,令人不禁想探個究竟。熱情洋溢的大紅花,展現出熱帶島嶼神秘又迷人的一面。滑浪板上有趣的繪畫,表現出天真無邪的赤子之心,同時展露浪漫熱情的熱帶風情。整個設計以大膽活潑的配色,豐富細膩的畫面,配合大紅花的鮮明色彩,塑造出鮮活的熱帶島嶼形象。

溫暖怡人的花園


荃灣區

小紅藥廬

丈夫離世後,小紅獨居。丈夫生前是藥師,常以中草藥為體弱多病的小紅調理身體。她惦記着丈夫,慢慢在家中花園種起中草藥來。在「小紅藥廬」設計優雅的花園中,處處可見中醫藥的智慧及對摯愛的思念。

花園以竹籬笆圍繞,石米小徑引領遊人放慢腳步,經過林林總總的花卉植物,繞過小佛像、流水塔,來到日式木茶屋,稍作歇息,洗滌心靈。即使陰陽相隔,小紅與丈夫對彼此的愛仍洋溢於草木間,溫暖着每個遊人的心。

小紅藥廬


屯門區

童夢

園圃設計以孩童的夢想為主題。每個小孩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夢想世界,充滿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和無限創意。園圃以燦爛奪目的花卉圍繞樹屋,並巧妙地運用塌樹樁,融合大自然的環境,締造出歡樂自由的小天地。孩童猶如走進夢想中的秘密基地,置身無拘無束的奇妙世界。

童夢


灣仔區

彩虹說願

彩虹是大自然界的美麗現象,自古以來流傳了不少關於彩虹的浪漫傳說。世人相信幸運的人才能遇見彩虹。人一生中遇見一兩次七色彩虹不足為奇,但兩道彩虹同現眼前卻是難得一見的景象。

彩虹花圃的設計意念,是將起居生活的庭院塑造成一個充滿願景的小天地。花朵盛放在兩道彩虹上,彩虹倒映在水池中,這簡約設計正是花圃的重點。

三五知己在庭院內暢聚,細說夢想,憧憬美好將來;院內花朵絢麗多姿,燦爛如錦,象徵願望達成,為參觀花展的遊人帶來希望。

童夢


黃大仙區

願◇幸福家園

清幽古雅煙渺渺,美滿安居樂盈盈;但借園景償心願,悠作花毯喜胸懷。步移景轉賞紅葉,坐下靜觀花兒面;流水淙淙滌心靈,鳥啼鶯鶯諭歡聲。心中願景始欣悅,簡單純樸此中尋。

願◇幸福家園


油尖旺區

回歸自然

熱帶雨林充滿着各色各樣的植物:參天大樹、豔麗的花卉、耐生的蕨葉、隨處可見的攀援植物等等……用之不盡的陽光和雨水提供了完美的舞台,讓各種植物爭妍鬥麗,互相輝映。

居住在這生機勃勃的雨林中,可擺脫枯燥、刻板的城市生活,除探索大自然的無限可能外,亦能學習與不同物種和諧共融。簡樸生活,莫過於取諸自然、用諸自然、回歸自然。

回歸自然


元朗區

屋之追夢

園圃的設計是以香港人「屋之追夢」為主題。在寸金尺土的香港,人人都夢想有屬於自己的理想居所,兩間獨立屋代表香港人希望與家人一起生活、互相照顧、彼此連繫的想法。庭園布局是在開揚的草坪上加入植物與豔麗的花卉,松與杉的背景代表老人的穩重,而草坪和花朵燦爛的色彩則代表着平淡中的喜與樂。整體布局營造出自由、歡樂及休閒的氣氛。家人與孩子置身其中,可遠離煩囂,盡享天倫之樂,此「屋之夢」也!

童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