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景點

 

香港花卉展覽花牆

大紅花説願

今屆花展以「大紅花説願」為主題,顧名思義,大紅花就是主題花。大紅花在香港十分常見,有如陪伴我們成長的好朋友,常在左右,細聽我們的夢想。大紅花花色豐富,充滿生命力,就像港人,適應力強,努力追求夢想,創造美好未來;花朵盛放時絢麗多姿,燦爛如錦,象徵願望達成,開花結果,為參觀花展的遊人帶來希望。

香港花卉展覽花牆
星聲樂滿地
星聲樂滿地

花壇的中央放置數顆願望星及圓形的許願池,願望星由許願池向四方發放耀眼光芒,照亮大地;多條花柱由許願池伸出,寓意祝福所有人夢想成真,願望達成,正如大會的主題「大紅花說願」一樣。遊人穿過由許願池伸出的花柱,然後遇上穿着民族服飾的人型紙板;並可站在紙板後,露出臉孔,模擬戴上富特色的民族花帽,手牽着手,盼望不同種族或膚色的人都可和平共處。另外,圍繞花壇四周的是各種民族樂器,願以音樂來彼此溝通,用花語歌聲感動世界。

大紅花花海

主題花花海滿布顏色嬌豔的大紅花,生氣勃勃,絢麗多姿;活力飛躍的小蜜蜂和蝴蝶穿梭其中,令大家的童夢充滿愉悦與色彩。讓我們一起沐浴於無際的花海,走進姹紫嫣紅,萬花爭妍的花花世界吧!

大紅花花海
康文署 - 花毯
(i) 糖街 
 

夢想號列車

簡樸的舊式列車滿載着乘客美好的願景,列車在路軌上沿着典禮台緩緩行駛,穿越山嶺、隧道,象徵不怕經歷波折,一直積極向前。在大紅花的祝願下,列車行駛至糖街入口處,蛻變成先進的現代化鐵路,翱翔萬里,迎接未來。花壇的設計糅合鐵路和月台等元素,遊人在經歷這個旅程時,可以一同尋找過去的回憶和對未來的憧憬,並可飽覽花壇日夜不同的美態。花壇在晚間以特殊燈光效果及音樂襯托,更加充滿動感。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於本年度成為花展的贊助機構,以推廣園藝和綠化意識。

夢想號列車
(ii)   興發街 
 

童話世界

穿過彩虹隧道進入童話世界,童夢小熊獻上摯誠的問候,「心心相印」裝飾供遊人打卡留念,熱氣球準備接載大家遨遊童話世界。

童話世界
 

森林之旅

探險隊伍進入森林世界,羚羊和斑馬於燦爛花海中馳騁,活力洋溢。在森林遠處,許願樹為大家送上滿滿祝福;動感號列車正要出發,朝着「大紅花說願」的方向前進。

森林之旅
鬱金香花海 - 鬱金香的願望島

在遙遠的願望島上,有一羣小仙子守護着時隱時現的許願球。她們白天躲藏於鬱金香花海,晚上則於夜空中穿梭。在夢中,人們擺脫繁囂的城市生活,跨越時空,來到願望島,在許願球前獻上大紅花,訴說她們的願望。小仙子嚐了一口大紅花花蜜後,在許願球上愉快飛舞。她們的身影令朵朵鬱金香綻放,喚醒人們心底的真、善和美。

鬱金香花海 - 鬱金香的願望島

賽馬會學童鑲嵌花壇 - 全港運動‧全城躍動
賽馬會學童鑲嵌花壇 - 全港運動‧全城躍動

今年的花壇以運動會為主題,為花展注入活力,並宣揚運動對健康的好處,鼓勵市民把運動融入生活。活力澎湃的運動健兒積極參與第七屆全港運動會的八個體育項目,包括田徑、羽毛球、籃球、五人足球、游泳、乒乓球、網球和排球,以及示範項目﹕七人欖球,在色彩繽紛的運動場上各展所長,發揮拼搏的體育精神,爭奪殊榮。

花壇由過萬株瑰麗奪目的花卉和植物嵌砌而成,遊人可近距離與豎立在運動場中央的火炬和四周各種趣緻的球型運動健兒拍照留念。花壇晚上有特殊的燈光及音樂效果,將氣氛推至最高點。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自二零一三年開始支持香港花卉展覽,於二零一四年起更成為花展的主要贊助機構,資助學童嵌砌花壇等多項活動,把花展帶到社區每個角落。

特色植物及食用植物花園
特色植物及食用植物花園

花園展出多種别具特色的大紅花栽培品種,讓參觀者更深入了解今年的主題花的特色。展出的大紅花有單瓣和重瓣,部分花徑達18厘米;花色豐富,除單色外,還有雙色及一花多色。此外,有見市民對食用植物興趣日濃,大會亦會展示嘉寶果、檸檬香茅、枇杷、羅望子、迷迭香、士多啤梨等常見的食用植物。

「香港品牌」花牆

千姿百態的「香港品牌」花牆,以設計獨特的飛龍標誌為背景,既有飛龍富傳奇色彩的亮麗,又有生機勃勃的形態,其延伸的繽紛彩帶,都同樣展現出香港人應變靈活,城市活力多姿的特徵。眼下繁花錦簇的裝飾,不單把香港的歷史背景、無窮活力和時代氣息融合為一,同時透過燈光效果展示了嶄新的品牌宣傳主題-「連繫全球 超越界限」。

「香港品牌」花牆


其他大型園林景點

建築署 -築夢人
建築署 -築夢人

建築署多年來一直不遺餘力地為香港編織美好的願景。這有如捕夢網般,有助人們編織美夢。部門透過優質專業服務來提升生活環境質素,為每個人的夢想締造實現的階梯。展品中高低錯落的結構配以色彩繽紛的繩網和懸垂植物展現出捕夢網的幾何形態,與地上別出心裁的花圃互相輝映。當遊人穿越其中,彷如遊走於一個個好夢裡,並帶著祝福回到生活中。

渠務署成立30周年 - 願

渠務署園林造景設計的靈感,來自香港的天然岩石地貌,藉以連繫即將遷入岩洞的渠務設施。設計借用岩洞、岩石的天然形態,以抽象手法將戶外的疊石花園和彎彎曲曲的岩洞走廊,塑造成富現代感的展覽場地,再結合星空、月亮及觀天等元素來凸顯主題─大紅花説願。際此渠務署成立30周年,具雕塑感的岩洞走廊化身時光隧道,與市民回顧渠務署過去的發展,撫今追昔,展望將來。

渠務署成立30周年 - 願
路政署 - 綻放・旅途
路政署 - 綻放・旅途

「綻放‧旅途」是路政署展區的主題。從夢想的「幼苗」,到綻放的「花朵」,走在色彩斑駁的花道走廊上,或會遇上挑戰與障礙,或會遇上支持與鼓勵……充滿各樣的驚喜。追夢需要決心和努力。同樣地,大型運輸基建項目的推展,從願景、構思,到落成,有賴許多人的耕耘和付出才,可以衝破重重困難,為市民提供安全,可靠和便捷的道路網絡。

我們誠邀您踏上「綻放。旅途」,一起從夢想出發!

土木工程拓展署 - 拓土 • 說願

渴望覓得安穩居所,是香港人的共同願望;開拓土地,發展基建,將香港打造成為宜居的國際大都會也是我們的願景。

設計靈感來自「土木相生、厚德載物、以“人”為本」的概念。設計手法以「人」字線條造型為基調「人、 」變奏出高低有緻的山脊線。透過層次豐富的花槽,突顯香港山巒起伏及海岸平坦的地形;以鐵銹色立面的花槽承載盛開的百花,展現“土的色彩”及“地的承擔” 。正面兩側的石籠護土牆及循環再用的填料是寓意本署在工程中,創建安全、綠化,締造可持續發展的環境。

為配合大會「大紅花說願」的主題,場地內設置矚目的「大紅花」立體裝飾,作為拍照取景的焦點,並配以造型有趣的互動裝置,讓參觀者訴說或聆聽各人的願望。前景是遍植顏色鮮艷、形態活潑的大紅花,配以對比色調(紫、藍、白為主)的波浪形花海作為背景,不僅色彩愈加豐富,整體的視覺上亦更能營造出相互烘托的效果。 夜景運用背板燈光效果,展現星光點點的夜空,如繁星般為我們許願,期盼夢想實現。

土木工程拓展署 - 拓土 • 說願
發展局 - 怡景怡人怡情夢
發展局 - 怡景怡人怡情夢

我們都期望擁有舒適、怡人和美麗的綠化環境,即使身處人煙稠密的都市中,亦會油然生出一份平靜諧的歸屬感。

為了讓市民了解如何實現「人樹共融 綠滿家園」的願景,發展局轄下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的展覽攤位,重點展示樹木養護方針,包括「植樹有方‧因地制宜」、「樹木生命周期」,「妥善護養樹木」和「智能樹木管理」等。攤位設有互動遊戲和有趣展品,供市民親身體驗實際的樹木工作,認識更多妥善栽種和護養樹木的方法。

懲教署

懲教署的園圃以一個大型傳統中式走馬燈為中心。走馬燈轉動出各種代表科技和智能元素的圖像,代表部門在穩健的根基上進一步發展,朝著智能監獄管理的方向邁進。整個園圃由接受過不同工業和職業訓練的在囚人士設計和製作而成。

懲教署
房屋署 - 夢想家園
房屋署 - 夢想家園

房屋署園區以「夢想家園」為主題,遊人通過色彩繽紛的夢想之門,漫步星光大道,園區中央的鏤空願望球叫人眼前一亮,讓遊人不禁停下腳步,構築夢想中的安樂窩。孔明燈滿載祝福和願望,祝願大家夢想成真。入口旁邊的禮物車以循環再用的木材建造,車上的禮物盒盛載着大家的心願。氣球形的雕塑,燦爛奪目,綻放出實現夢想的喜悦。不遠處的童話小屋,讓遊人置身其中,享受優悠生活。小屋附近喜見願望樹及彩虹橋,色彩斑斕。橋下花團錦簇,令園區倍添生氣、活力。園區遍植不同品種的花卉,層次分明,萬花競艶,使人恍如置身童話世界。小屋旁邊的小園圃栽種各式蔬果,加上區內的環保植雕,為園區增添不少色彩,饒富特色。繽紛艷麗的花卉拼砌成星形圖案,襯托着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的立體標誌,猶如衆星拱月,展現房委會迸射出的光芒─不斷求進,推陳出新,致力為香港市民提供優質居所,創建夢想家園。

西九文化區 - 綻放‧自由花間

讓夢想綻放,自由花間綻放。

園景攤位設計概念源自大紅花盛放的花朵,以及即將於西九文化區藝術公園開幕的自由空間大樓。本展品融入主題花,展現出獨一無二的花藝及花園組合,加上藝術表演,互動元素及公眾參與,讓人優先體驗「自由空間」及主題花盛放的重要元素。

位於展品中央的「黑盒」參照藝術公園中獨有的大樓設施,把各式精緻的花藝及林木布置,圍繞着一個讓各人能表現自己的舞台。中央舞台的園林布局分為兩部分:一面是映照西九龍海濱長廊沿途的維港景觀;另一面是參照藝術公園內的大草坪設計,作為藝術及文化活動的開放空間。

當自由花間綻放,夢想亦一同綻放。

西九文化區 - 綻放‧自由花間
澳門特別行政區市政署 - 歲月濠情

澳門特別行政區市政署 - 歲月濠情

公園一直是人與大自然溝通的橋樑,也是保留和傳承地方文化和童年回憶的地方。澳門有多個具中西歷史文化特色及自然景觀的公園,如得勝花園、白鴿巢公園、盧廉若公園、氹仔市政花園等。正如今屆花展主題「大紅花説願」所言,大紅花是陪伴我們成長的好朋友,公園同樣是我們的啟蒙老師,帶給我們從大自然學習的機會。

本展區的造景以澳門半島唯一的動物歷史名園「二龍喉公園」為藍圖,展品包括具中西文化風格色彩的建築物,以及在澳門動物保育方面具特別意義的標石─亞洲黑熊「BoBo」的造形雕塑(「BoBo」在「二龍喉公園」生活了三十多年,是澳門人的老朋友),更結合四季色調(春粉、夏紅、秋黃和冬白)的植物擺設。展區中央的植栽設計像掀起層層波浪形漣漪的花形噴水池,寓意在歲月流逝中,一代又一代的澳門人藉着公園把濠江情懷傳承下去,以推廣澳門中西文化薈萃的特點和優美的自然環境。

香港海洋公園 - 展現生態環境啓發精彩探索

海洋公園一向推動保育,致力將人與大自然連繫起来。本年参加香港花展的展品,利用繽紛的植物重現動物生態環境,正正展現這宗旨。園內佇立吉祥物威威與好友、大熊貓和小熊貓等可愛植物雕塑,帶領遊人探索環保與保育之間的緊密關係。全場種滿主題花─大紅花,遊人置身燦爛多彩的植物天地中,自當不期然想探索大自然的奧秘。園圃更巧妙地利用被超強颱風山竹吹倒的樹木作園藝擺設,為塌樹賦予新生,亦提醒大家減廢和踐行環保。此設計旨在提高公眾的環保意識,並啓發年輕一代對環境科學的興趣。歡迎大家拍照留影與好友分享,廣傳保育大自然的重要訊息。

香港海洋公園 - 展現生態環境啓發精彩探索
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事務協調局
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事務協調局

二零一九年四月二十九日,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將在長城腳下風景秀麗的延慶開幕。展園方案的設計主題為「世園會的請柬」,立體綠雕的中式「請柬」會豎立在15x15米的場地上,微微張開。「請柬」兩頁之間有一些大小不一的圓形汀步,遊客可以穿過「請柬」中央,增強賞園的互動感和體驗感。「請柬」的其中一面以花藝形式印刻着世園會的主題標誌,另一面則通過立體與平面的手法,展現出以長城和主題花—大紅花為組合的花藝景觀。世園會的吉祥物—「小萌芽」和「小萌花」站立在「請柬」內,表達出邀請香港同胞和全球友人來延慶參加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的美好願望。

天壇公園(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 - 出水飛花

扶桑花外表熱情,卻有細膩的花心,因此花語為「微妙的美、新鮮的愛戀」。花壇以中國傳統文化中經典的意象「團扇、雲鬢麗人、水」為主要設計元素。美人團扇覆面,扶桑拂水,在低迴婉轉間盡顯嬌羞風韻。

天壇公園(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 - 出水飛花
廣州市林業和園林局 - 春曦映飛虹
廣州市林業和園林局 - 春曦映飛虹

設計以嶺南春庭為載體,主體小虹橋靈感來自餘蔭園的拱橋,以嶺南傳統建築元素為襯托。園中翠綠成蔭,春花吐蕊爭豔,呈現一幅「紅桃花開盛,景石咫尺形;虹橋清輝映,依門聽琴聲」的靜謐悅情畫篇;結合簡約現代的表現手法,運用富含廣府韻味的彩色花帶、剪紙、花窗等元素作為點綴,在薄霧彌漫的烘托下,打造一個傳統與時代碰撞的廣府景觀縮影。

深圳市城市管理局 - 花漾深圳

深圳是一個開放包容的城市,一個與每個個體共榮綻放的城市。每一個泡泡,代表深圳的多元多樣個體,以及其個體奮力成長、等待綻放的夢想。同時,泡泡也代表深圳自然山林中潤物無聲的露珠,是滋養每個夢想的環境,是我們生活依托的自然大花園,整個花園代表着深圳花漾夢想的承載和包容力。

深圳市城市管理局 - 花漾深圳
中國茶葉博物館 - 茶都人家
中國茶葉博物館 - 茶都人家

茶為國飲,杭為茶都。參展作品意在與大家分享江南茶鄉風土民情的生活意境。作品以茶鄉人家的庭院為主體,龍井茶山連接旱溪流水,茶簍茶匾點綴其間,植物配置以茶樹、大紅花及杭州鄉土樹種為主,營造杭州園林之茶鄉小景。

茶山林海綴紅花,都市摩天留空暇。人道明前品茗時,家家醇香竹籬下。茶都杭州歡迎您。美麗西湖歡迎您。中國茶葉博物館歡迎您。

上海市綠化和市容管理局 - 自然演替

「自然演替」是指自然界萬物輪迴演化。遠古海洋演替成高山大漠,然後被風化入海,循環不息。這裏以植物、枯木、藤藝、礫石等模擬礁石珊瑚,並以鐵藝、木藝及植物種子模擬古老海洋生物。通過虛實夢幻的組合成景,讓遊人恍如行走於海底,與古老生物一起穿梭於珊瑚花境中。

展品目的在喚起人們保護自然、保護海洋的意識。

上海市綠化和市容管理局 - 自然演替
佛山市順德區花卉協會
佛山市順德區花卉協會

「龍舟敢為先,順德水鄉情」,這設計包含水鄉河道、拱橋、龍舟等元素,以順德本土花企種植的花卉植物作為造景主材,同時融入順德水鄉代表性植物,營造出別具一格的順德嶺南水鄉風貌。龍舟的設計突出順德人「敢為天下先」的精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