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务

设施和工程计划

本署认为为市民提供文康设施至为重要。本署辖下的策划事务组一直与各区区议会保持紧密联系,以期提供最能迎合当区居民需要的设施。本署自二零零零年成立以来,已完成约90项工程计划,工程费用总额约为120亿元。此外,我们现正积极推行两个前市政局遗留下来的46项工程计划,以及经选定须优先处理及尽快施工的新工程计划。

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本署在提供新文康设施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新落成的设施

年内,共有八项新设施相继落成,包括将军澳运动场(设有适合举办国际田径赛事的田径设施和两个天然草地足球场);屯门第16区(友爱南)邻舍休憩用地;荃湾深井第50区邻舍休憩用地;深水埗公园第二期;将军澳第40A区地区休憩用地;天水围第107区地区休憩用地;粉岭/上水第28区邻舍休憩用地;以及葵涌石荫村第1及4期地区休憩用地。新落成设施的一览表载于附录五

图片
新落成的将军澳运动场由一个主场和一个副场组成,符合国际标准,并具备举大型国际及本地田径赛事的良好条件。

为举行香港2009东亚运动会而改善的设施

除兴建新的将军澳运动场外,本署亦就香港2009东亚运动会(东亚运)改善了13个现有场地的设施,预算费用总额约为八亿元。这13个场地的改善工程已于二零零九年年中完成,当中包括伊利沙伯体育馆、京士柏曲棍球场、香港体育馆、香港大球场、九龙公园游泳池、荔枝角公园体育馆、西区公园体育馆、石硖尾公园体育馆、小西湾运动场、将军澳体育馆、维多利亚公园网球中心、香港壁球中心和赤柱正滩水上活动中心。

图片
翻新后的伊利沙伯体育馆是举办香港2009东亚运的场地之一。

图片
刚翻新的香港体育馆设有不同颜色的座位区,方便观众寻找自己的座位。

这13个东亚运场地的改善工程范围主要包括:

(a)   一般的整修工作,包括翻新各项辅助设施;
(b)   提供香港2009东亚运在运作/比赛上所需的设施,例如供裁判和筹办机构使用的办公室、传媒室、药检室、举行典礼所用的设施,改善照明和通风系统,以及加设观众席;
(c)   改善/更换日趋老化的设施,使其达到现今的标准;以及
(d)   将主题设计纳入改善工程,以便在东亚运比赛场地营造设计统一的特色。

现正施工的设施

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终结时,正在施工的基本工程计划共有18项,其中包括12项大型设施,即天水围公共图书馆兼体育馆,马鞍山海滨长廊,东涌第2区游泳池场馆(设有一个室内暖水池),东涌第17区体育馆、社区会堂暨图书馆,东涌第18区地区休憩用地,将军澳第44区将军澳综合大楼(设有一间体育馆和一个社区会堂),粉岭/上水第28A区体育馆,黄大仙蒲岗村道地区休憩用地和牛池湾游樂场,中山纪念公园暨游泳池场馆,以及小西湾市政大厦(设有一间体育馆、两个游泳池、一间小型图书馆和一个社区会堂)。工程计划的一览表载于附录六

小型工程计划

年内,本署共完成了17项小型工程计划,每项工程计划的费用不超逾1,500万元;另有17项工程计划则正在施工。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