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务

人力资源

人力策划

随着年内有新聘公务员陆续上任,部门聘用的公务员人数在二零零九年三月底已达7 343名。新增的公务员职位除了是为应付新措施、设施和服务等方面的人手需求而开设外,大部分均用作取代非公务员合约雇员岗位。公务员事务局在二零零六年就各决策局和部门聘用非公务员合约雇员的情况进行特别检讨时,确定有关岗位应由公务员职位取代。

本署计划在二零零九至一零年度净开设约200个新职位,以进一步增加人手,应付新增的服务需求及加强现有的服务。

非公务员合约雇员的聘用情况

本署需定期聘用属于非公务员合约雇员计划适用范围的非公务员合约雇员,以应付服务及运作需求。

公务员事务局在二零零六年年底进行一项特别检讨时,确定本署约有800个非公务员合约雇员岗位应由公务员职位取代。截至二零零九年三月,本署已经以公务员职位取代约670个非公务员合约雇员岗位。至于余下的130个非公务员合约雇员岗位,预期可在未来两个财政年度内,按有关非公务员合约雇员现时合约的届满日期,以及填补用以取代这些岗位的公务员职位所需的时间,逐步予以取代。

招聘公务员

自从当局在二零零七年恢复公开招聘公务员后,本署已为辖下多个部门职系进行招聘工作,包括二级助理康乐事务经理、三级康乐助理员、技工(泳滩/泳池)、图书馆助理馆长、文化工作副经理和博物馆二级助理馆长(历史),以便招聘人手填补现有空缺及为配合新措施和服务而开设的新职位,以及担任用以取代上述非公务员合约雇员岗位的公务员职位。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已有约530名新招聘的部门职系人员到任。

员工训练和发展

训练组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开办并提供各种各样的训练课程,以配合部门目标和员工的训练发展需要。

图片
部门救生员前往厦门受训,除了学习实务知识外,把握机会与内地同业交流工作经验。

鉴于市民对树木保育和管理日益关注,本署特别加强训练工作,务求增进员工的树木培植知识和技能。年内,17名员工获安排接受专业评审,通过国际树木学会注册树艺师考试成为了注册树艺师。此外,约有20名康乐事务经理和20名康乐助理员参加由澳洲墨尔本大学树木专家主持的树木培植课程,另有部分员工前赴英国接受树木培植训练,并取得英国有关的树木培植学术资格,包括树木培植国家证书和修树技工资格。

图片
康乐助理员职系人员参加由澳洲墨尔本大学树木专家主持的树木培植课程。图为学员在课堂上练习爬树技巧。

为了让员工能够精益求精提高服务水平,训练组全力支援康乐事务部和文化事务部的顾客服务培训工作。年内,我们设计并制作了名为「优质服务典范」的光碟,用作五项课程的主要教材,以增进前线人员的顾客服务技巧和知识。此外,我们又致力提升图书馆员工的技能,推出了第三期加强顾客服务培训课程。其他在年内举行的课程还包括「有效的沟通技巧」、「人际沟通和情绪智商工作坊」、「如何协助伤残人士工作坊」等。

图片
训练组在鲤鱼门公园及度假村为新聘图书馆助理馆长举入职训练课程。

图片
康乐事务经理职系和康乐助理员职系的人员在北河街体育馆参与「体育研习课程龙艺狮艺」。此课程有助他们日后推广和筹有关的体育活动。

为建立优秀的团队,争取更佳工作成果,并加强团队协作和内部沟通,本署为辖下两个演艺场地的员工举办了一项特别设计的团队协作训练计划。

二零零八年年底,本署举办了一场有关落实区议会检讨的经验分享座谈会,让18区的分区康乐事务职员有机会互相交流学习,分享解决各区常见运作问题的办法。

训练组又提供大量常设课程,内容涵盖不同的康乐和文化服务范畴,以至一般及督导管理、语文与沟通、电脑软件应用、资讯科技等领域的知识和技能训练。

为促进职业健康和工作安全,并配合政府日益重视职业安全健康(职安健)的方针,训练组与各部别的安全主任紧密合作,提供职安健训练课程,以期尽量减少工伤意外。年内,本署开办了一个名为「小型运搬车安全驾驶及应用」的新课程,提醒在各个场地操作小型运搬车的前线人员注意职业安全。我们又继续提供「显示屏幕设备评估合格证书」和「体力处理操作合格证书」等以地区和场地安全主任为对象的合格证书课程。另外,训练组还举办了其他培养员工基本职安健意识的课程,内容包括人力提举和搬运、湿滑地面工作、预防软组织过劳、工具和机械操作、户外工作与天气预报、灭火、预防工作上暴力事故和压力管理。

训练组深明员工工作繁忙,年内积极制作自学光碟和网上课程,鼓励自学进修,例如在二零零八年年底推出了「图书馆DYNIX电脑系统操作程序」光碟,另外又制作了两个分别名为「树木护理」和「执法全恭略」的网上课程,以增补员工的常规培训,让他们在公余时可灵活按照各自的进度,随时随地复修工作知识和技能。

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本署继续配合政府为青少年提供临时职位的措施,举办泳池事务见习员、泳滩见习员和图书馆助理见习员这三项计划。泳池事务见习员计划和泳滩见习员计划合共为90名青少年提供为期四至六个月的训练,当中逾93%的见习员通过指定考试,取得救生员资格,能够在结业后投身劳动市场,在公私营水上活动场地找工作,部分更申请加入政府任职救生员,成为公务员队伍的一分子。

图片
泳池事务见习员在屯门新咖啡湾泳滩参加救生快艇拯救训练课程。这是为期六个月的泳池事务见习员训练计划的一部分,整个训练计划内容包括救生快艇的基本操作、海上救生技巧等。

整体而言,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的训练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大部分训练课程都得到员工极高评价,成效显著。我们为所有职系和职级的员工,包括非公务员合约雇员和前市政局合约员工提供了大量训练机会和超过13 000个训练名额。

员工关系与沟通

员工是本署最重要的资产。我们认为与员工维持良好关系和有效沟通极其重要,这样大家才可以齐心协力应付部门面对的种种挑战。

图片
本署员工热心公益,每年都踊跃参加公益金百万行。

本署的管理层通过举行部门协商委员会会议、一般职系协商委员会会议和职工会会议,与员工保持恒常接触。在有需要时,还会与员工举行特别会议、非正式会晤和简报会,商讨共同关注的问题。署长也会亲自接见员工及职工会代表,以便能更加了解他们所关注的事项。

我们亦同样关怀个别同事的需要。如有同事就其福利和关注事项提出要求或查询,员工关系/员工福利组的人员随时乐于提供协助。我们又定期为员工举办各类康乐活动,例如每年一度的卡拉OK比赛,该项比赛继续是受员工欢迎的活动,优胜者会在总部举行的圣诞联欢会上献唱。为加强部门的团队精神,我们开办了园艺和体适能等兴趣班,参加人数踊跃。此外,部门成立的义工队和体育队亦鼓励同事一同善用公余时间参与有意义的活动。年内,义工队探访了复康中心的院友,又安排了弱势社群的家庭参观每年一度的「香港花卉展览」。另外,部门的15支体育队亦积极参加多项公开及跨部门的体育比赛。

图片
参加体适能工作坊的员工在中国香港体适能总会导师的指导下做运动。

图片
部门义工队探访弱智人士复康中心。

部门出版的季刊《员工通讯》除报道部门的资讯外,也是部门与员工沟通的另一有效渠道。

激励员工

我们的目标之一,是建立一支积极进取和尽忠职守的工作队伍。为达致此目的,我们适当表扬员工对部门的贡献。凡服务逾20年的员工,均符合资格获部门考虑颁发「长期优良服务奖状」及「长期优良服务公费旅行奖励」。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部门颁发了169份「优良表现奖状」予表现值得嘉许的员工。

我们亦乐于向部门以外的嘉许计划推荐本署的员工,例如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四位在日常工作中持续表现优秀的人员就获得公务员事务局局长颁发嘉许状。我们特别引以为荣的是部门兩位人员在二零零八年度授勋典礼上,分别获得行政长官颁授勋衔及嘉奖,以表扬他们克尽厥职,为市民提供专业的服务。

图片
打字督导陈玉芬获颁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嘉许状。

图片
文化工作助理员冯爱兰获颁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嘉许状。

图片
高级设计师关慧芹获颁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嘉许状。

图片
康乐事务部技工梁伟庭获颁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嘉许状。

铜紫荆星章
邓燕群(助理署长)

图片
前助理署长邓燕群获颁铜紫荆星章。

行政长官公共服务奖状
杨仲文(高级康乐事务经理)

图片
前高级康乐事务经理杨仲文获颁行政长官公共服务奖状。

部门还推行「顾客赞赏卡计划」,让员工有直接渠道得知顾客的意见。另外,又通过部门推行的「员工建议计划」、各康乐场地设立的工作改善小组和「员工奖励计划」,以及公共图书馆推行的「提升图书馆服务计划选举」,鼓励员工拓展服务并提升服务水平。

顾客服务

以客为本是部门坚守的基本信念。我们于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共收到8 428张嘉许员工的「顾客赞赏卡」及598份赞赏。顾客的好评是对部门前线人员最大的鼓舞。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