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樂事務

綠化推廣

香港花卉展覽

二零零九年香港花卉展覽於三月十三日至二十二日期間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是次展覽盛況空前,入場參觀的市民逾538 000人次。本屆展覽以秋英為主題花,展出逾40種不同品種的秋英,以及來自世界各地的奇花異卉。另外,展品還包括由本地、中國內地和海外園藝機構精心創作的優美花藝擺設,琳琅滿目,美不勝收。今屆參展的園藝組織、私人機構和政府部門約200個,分別來自香港及中國內地和其他國家,包括澳洲、加拿大、愛沙尼亞共和國、法國、德國、印尼、意大利、日本、韓國、馬來西亞、荷蘭、紐西蘭、菲律賓、新加坡、南非、西班牙、瑞士、英國及美國等。

圖片
「二零零九年香港花卉展覽」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展出逾35萬株花卉。

圖片
本署在花卉展覽中展出的大型花壇名為「萬花喜迎東亞運」,由三萬多株花卉組成。

圖片
以花卉鑲嵌而成的東亞運吉祥物「東仔」(右) 和「亞妹」。

會場內除展出令人賞心悅目的園景、花卉擺設、盆栽及盆景展品外,還舉辦各式各樣教育與娛樂並重的活動,包括園藝講座、插花示範、廚藝表演、音樂演奏、文娛表演、時裝表演、展品比賽、繪畫比賽、攝影比賽、植物護理工作坊及導賞服務,藉以提高參觀人士對園藝的興趣,以及推廣綠化香港的工作。

綠化香港運動

除了進行大規模的植樹計劃以美化市容外,本署同時舉辦一連串教育推廣活動和社區參與活動,藉此在各政府部門和社會推廣綠色文化。年內舉辦的綠化活動超過2 900項,參加者多達129萬人次。

圖片
本署舉辦一連串教育推廣活動和社區參與計劃,以期在各政府部門和社會推廣綠色文化。

在「社區綠化計劃」下,本署在七月至十月期間舉辦「2008最佳園林大獎」,旨在表揚傑出的園林設計及園林保養,藉此改善私人物業的居住環境和推廣公共建築工程的綠化工作。這項比賽吸引了超過300個私營和公營機構參加。此外,本署亦舉辦了超過140項外展綠化推廣活動,參加者逾41 000人次。

圖片
「2008最佳園林大獎」的評判正在評審參選作品。

本署在全港18區推行「綠化義工計劃」,並招募了約1 500名市民為綠化義工,負責在各公園進行簡單的園藝保養工作,以及在綠化推廣活動中擔任服務員。

「社區園圃計劃」已在二零零五年年底擴展至全港18區。該計劃旨在鼓勵市民積極參與社區層面的綠化活動,把綠化活動融入生活之中,並通過參加種植活動,加強綠化和環保意識。18區目前已闢設了19個社區園圃。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本署共舉辦了46個種植研習班,參加者約9 800名。

年內,本署又繼續與區議會及地區組織合辦「社區種植日」,共舉辦了29項活動。其間,12 000名參加者合共種植了約200棵樹木和36 000株灌木。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