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樂事務

園藝和市容

動植物公園

香港動植物公園是俯瞰港島中區的「市肺」,佔地5.6公頃。公園既是香港市區內休憩的好去處,也為公園內飼養的15種瀕危哺乳類動物、雀鳥和爬蟲,提供理想的保育中心。該園是亞洲區內飼養鳥類品種最多的公園之一。園中有雀鳥約400隻,分屬140個品種,其中超過15種在園內繁殖了幼雛。園內飼養的哺乳類動物有18種之多,共70隻,以靈長類為主。

圖片
香港動植物公園是俯瞰中區的「市肺」,佔地5.6公頃。

公園內的樹木、灌木、攀緣和賞葉植物超過900個品種。藥用植物園和溫室先後於一九八七年和一九九三年建成,種有五百多種藥草、蘭花、蕨類植物、鳳梨科植物、食蟲植物及室內植物,吸引了不少對這些植物有興趣的遊人前往參觀。年內,公園內有一個新的教育及展覽中心落成,為導賞活動的參加者提供教學設施,以及展出動植物標本的場地。

圖片
香港動植物公園教育及展覽中心展出雌性美洲虎「小花」的標本。

動植物公園現正改善園內的動物籠舍及其他設施。

另外,香港公園、九龍公園、屯門公園和元朗公園也飼養了多類動物。

動物園和園藝教育

本署推行多項動物園和園藝教育計劃,以喚起市民對自然保育和綠化環境的興趣。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本署舉辦了444項動物園活動及408項園藝計劃,分別吸引逾22 000人及約21 000人參加。本署又為全港學校舉辦約580項教育計劃,共有超過19 000名學生參加。

圖片
本署舉辦動物園教育計劃,以喚起學生對自然保育的興趣和意識。

年內,本署在香港動植物公園舉辦的動物園教育展覽,參觀人次超過7 400,而在九龍公園舉辦的園藝教育展覽,也吸引逾7 600人次參觀。兩項展覽的展品其後再在香港公園、元朗公園、屯門公園、北區公園和大埔海濱公園巡迴展出。本署又舉辦了18項自然保育課程,以加強市民對自然保育的知識。這些活動的參加人數十分踴躍,顯示活動廣受歡迎。

「綠化校園資助計劃」是本署推行的學校綠化活動之一,旨在以現金津貼形式,資助超過790間學校及幼稚園在校園栽種植物,以及舉辦綠化教育活動,並安排兼職導師提供園藝技術指導。本署又舉辦「一人一花」計劃,藉此增進學童在栽種植物方面的知識,並鼓勵他們培養對種植的興趣。在該計劃下,約35萬名學童獲派發幼苗,以供在家中或校內培植。

種植和保護樹木

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本署繼續進行植樹計劃,共種植了約一萬棵樹木。植樹工作主要在雨季(三月至十月)進行,以確保樹木能順利培植和生長。

種植的樹木當中,有八成位於新界,其餘則分布於市區各處;其中有7 000棵種植於路旁,3 000棵則栽種於公園和花園內。

種植樹木歷來是為了提供遮蔭、設置屏障、保護泥土或保育用途,為創造綠化環境奠定良好的基礎。不過,近年進行的植樹計劃亦着重美化環境。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本署在全港各區種植了約7 000棵開花樹木,當中包括宮粉羊蹄甲、鳳凰木、藍花楹、大花紫薇及火焰木,藉以增添四時色彩,令四周環境更優美宜人。

圖片
宮粉羊蹄甲綻放嬌艷的粉紅色花朵,為都市增添色彩。

為確保本港的樹木能茁壯成長,本署進行定期的護理工作,包括澆水、修枝、施肥、除草和防治蟲害。

園藝和美化環境工作

本署負責改善市容和美化環境,因此須蒐集及研究有關園藝和樹藝方面的最新資料,以便按最新情況修訂有關政策及指引。本署又定期檢討這方面的工作,確保市容設施的管理及保養達到高水平。

圖片
在臨近奧運會的日子,全港各區相應進行城市景觀布置,以營造並加強奧運氣氛。沙田兩處美化市容地帶便分別展示刻有北京2008年奧運會(上)及殘奧會標誌的石刻布置。

圖片

為配合綠化香港的工作,我們密切監察各區推行植樹計劃的情況,本署的工作重點,是保存現有樹木、培植新樹苗,並在發展地區栽種樹木。年內,本署成功保存了四千四百多棵樹木。

圖片
本署密切監察各區推行植樹計劃的情況,以配合綠化香港的工作。

本署也負責評審所有新公共工程項目的園景美化設施,以確保能夠盡量廣植花木,以及提供高質素的園景設計。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本署又為45公頃現有文康場地、行人天橋、空置政府土地和路旁市容設施進行了景觀改善工程。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