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樂事務

康體計劃

為推廣「普及體育」概念,並鼓勵市民恆常參與康體活動,本署通過地區康樂事務辦事處舉辦形形色色的訓練班、康樂活動,以及體育計劃和比賽,供市民參與。目標對象包括社會各界人士和不同年齡組別的人士。本署又舉辦多項大型康體節目和供全港市民參與的活動,其中包括全港運動會、工商機構運動會和先進運動會。

圖片
兒童舞訓練班的小學員正專心聆聽導師的講解。

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我們為不同年齡和體能的人士舉辦了約34 500項社區康體活動,參加者超過2 288 000人次,籌辦活動的開支約為1.535億元。

普及健體運動

提高市民對體育活動的興趣,並鼓勵市民恆常做運動,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是本署一貫悉力履行的使命。自二零零零年四月起,本署一直與衞生署攜手推行「普及健體」運動,在全港18區舉辦各種健體推廣活動。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舉辦的活動包括專為兒童、殘疾人士和長者而設的健體計劃;「行山樂」和「優質健行」等健行活動;「跳舞強身」活動和「跳繩樂」活動。此外,本署亦舉辦了各式各樣的宣傳活動,包括在商場、學校、青少年中心、長者中心、本署轄下的度假營、公園、體育館和公共圖書館舉辦一系列巡迴展覽,向市民宣揚「普及健體」運動所提倡的「日日運動身體好,男女老幼做得到」的信息。市民的反應令人鼓舞。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舉辦的活動共有1 499項,參加者達87 000人次。

本署邀請了33位優秀運動員擔任普及健體大使,協助宣傳「普及健體」運動。另外,我們又製作了介紹健康教育和健體操的錄影帶、錄像光碟、單張和小冊子,並把這些宣傳資料上載於本署一個特別設計的網頁,以供市民瀏覽。

為鼓勵市民參與體育運動,並加深市民對第二屆全港運動會和香港2009東亞運這兩項體壇盛事的認識,本署在二零零九年一月十七日舉辦「普及健體運動健康生活巡禮 共迎體壇盛事」的活動。這個體育嘉年華提供多項免費活動供市民參與,包括體育示範、表演和同樂、體適能測試、急救工作坊,以及介紹健康與運動資訊的攤位和展覽。

圖片
本署與衞生署合辦「普及健體運動健康生活巡禮 共迎體壇盛事」活動,讓市民認識各類運動,並獲得相關的健康知識。

學校體育推廣計劃

本署與多個體育總會和教育局合作推行「學校體育推廣計劃」。這項計劃旨在讓各中小學和特殊學校的學生有機會參與各種不同的體育活動,以提升學界的運動水平。

這項推廣計劃有七項附屬計劃,分別是「運動教育計劃」、「簡易運動計劃」、「外展教練計劃」、「運動領袖計劃」、「聯校專項訓練計劃」、「運動章別獎勵計劃」和「運動獎勵計劃」。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共有33個體育總會參與「學校體育推廣計劃」,舉辦的體育活動逾7 650項,參與的學生約有598 000人次。

社區體育會計劃

本署推行「社區體育會計劃」的目的,是為擴大本港體育發展的基礎和提升社區層面的體育水平。這項計劃有助促進和加強年輕人在體育方面的發展、鼓勵市民終身參與體育運動,以及吸納更多體育義工。

圖片
學生在「社區體育會計劃」舉辦的活動中學習投籃。

本署向社區體育會提供技術和財政支援,以協助它們舉辦體育發展活動。另一方面,又舉辦講座、訓練課程和工作坊,以增進社區體育會的會員對管理和技術方面的知識。現時已有29個體育總會和約360個社區體育會參與這項計劃。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獲本署資助的社區體育會舉辦了約1 900項體育活動,吸引了42 000人次參加。

地區體育隊訓練計劃

在有關的體育總會協助下,我們於全港18區成立了地區足球隊、籃球隊、手球隊和排球隊,以引起市民對體育運動的興趣。年內,超過12 000名市民報名加入這些地區體育隊,並參加了270項訓練活動和區際比賽。

圖片
手球運動員在「地區手球隊訓練計劃區際賽」決賽周中展開龍爭虎鬥。

青苗體育培訓計劃

推行「青苗體育培訓計劃」的主要目的,是在地區層面加強青少年在不同運動項目方面的訓練,藉以選拔有潛質的年輕運動員,然後轉介給有關的體育總會作進一步培訓。表現優異的運動員有機會入選香港青少年代表隊,代表香港參加國際體育賽事。

圖片
參與「青苗體育培訓計劃」的年輕運動員正練習乒乓球技術。

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本署在22個體育項目中舉辦了約830項活動。這些活動吸引了超過28 000名青少年參加,其中217名有潛質的年輕運動員已獲轉介予有關體育總會,接受進一步培訓。

先進運動會

舉辦先進運動會的目的,是為鼓勵35歲或以上的人士通過與年齡相若的對手在體育活動中切磋技術,保持身心健康。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先進運動會共設有六個比賽項目,吸引了共3 500名參加者。

圖片
先進運動會為年滿35歲的人士提供友好競賽環境,讓他們參與多個體育項目的賽事。

工商機構運動會

工商機構運動會是為本港工商界及公營機構的僱主和僱員舉辦的大型體育推廣活動,旨在鼓勵在職人士通過參與體育比賽恆常做運動,促進團隊精神,並加強僱員對所屬機構的歸屬感。

「工商機構運動會2008」吸引約8 800名來自273個機構的僱員參加。運動會共設有十個比賽項目,在二零零八年九月至二零零九年一月期間於全港多個康樂場地舉行。

圖片
工商機構運動會是為工商機構和公營機構舉辦的大型活動,包括一系列多個項目的體育比賽,目的是協助這些機構的僱員養成恆常做運動的習慣。

包山嘉年華

二零零八年的包山嘉年華於四月二十六日至五月十三日期間舉行。這項活動吸引了數以萬計的市民和外地遊客蜂擁至長洲,單是其中的搶包山比賽及相關活動的參加者便超過7 000名。大會更邀請得鄰近城市的攀爬好手與長洲地區團體進行搶包山接力賽,使這項活動更加精彩刺激。

圖片
萬眾矚目的搶包山比賽是長洲每年一度的盛事。

堆沙交流活動

本署在二零零八年十一月三十日於石澳泳灘舉行「南區堆沙大賽」,並邀請了日本鹿兒島的堆沙好手專程來港作示範表演,以展示其非凡的創意和出色的堆沙技巧。這項比賽吸引了93隊共約480名本地堆沙好手參加,以及超過1 400名市民到場欣賞。

圖片
日本鹿兒島日置市的堆沙代表隊應邀來港示範堆沙技巧。他們的作品取名「許願吧!」,以《天方夜譚》中「阿拉丁神燈」的精靈為創作藍本,造型栩栩如生,令人嘆為觀止。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