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另一個忙碌的年頭。年內最矚目的盛事,首推北京2008年奧運會和殘奧會。奧運會和殘奧會首次在中國國土上舉行,香港能夠協辦其中的馬術項目,實在榮幸之至。作為奧運城市,香港還舉辦了林林總總的活動如火炬接力傳遞,又設立了奧運文化廣場,務求令全城洋溢着一片奧運氣氛。我和同事在籌辦和參與這些活動的過程中,汲取了不少寶貴經驗,相信這些活動也為很多香港人帶來歡樂。

為迎接將於二零零九年十二月五日至十三日在香港舉行的第五屆東亞運動會(東亞運),本署全力推展各項準備工作。在將軍澳興建的全新運動場已告落成啟用,其設施均合乎現今舉辦國際田徑賽事的最高標準;本署另外13個現有場地也完成了改善工程,以符合其他運動項目的要求。東亞運結束後,這些現代化體育設施會繼續供市民大眾享用,進一步應付社會未來所需。

本年度另一體壇大事是第二屆全港運動會。這個由本署與全港18區區議會再度攜手協辦的大型運動會,已於二零零九年五月圓滿舉行,成績媲美上屆,而且在運動項目總數和參賽人數方面,都刷新了紀錄。全港運動會不僅有助提高公眾對運動的興趣,還在地區層面營造了熾熱的體育氣氛,為第五屆東亞運吹響前奏。

在文化服務方面,本署再展新猷,於二零零八年第二季推出「場地伙伴計劃」,以創造更有利的環境,支援表演藝術的持續發展。該計劃已於二零零九年四月全面實施,共吸引20個藝術團體成為場地伙伴,在本署轄下11個演藝場地舉辦各類表演和活動。此外,年內多項新設施啟用,也同樣印證了本署為豐富香港文化生活所作的不懈努力。這些新設施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有坐落於沙田大會堂廣場上的「城市藝坊」、在葵青劇院內改建的黑盒劇場,以及位於麥理浩夫人度假村的西貢遙控天文台。

本署與區議會共同管理地區設施的工作,年內也有積極的發展,更多由區議會提出的計劃相繼落實,造福地區居民。三十多間公共圖書館已由二零零九年四月起延長開放時間,方便市民使用。

我們藉此機會向市民保證,本署同人定當再接再厲,致力提供優質服務,為市民生活增添姿采。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周達明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