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樂事務

香港2009東亞運動會

香港在二零零三年十一月獲選為二零零九年第五屆東亞運的主辦城市。當局在二零零四年六月成立2009東亞運籌備委員會,成員包括政府、體育界、商界、銀行界、航空界和旅遊界的代表,負責這項盛事的策劃及籌備工作,爭取社會各界對東亞運的支持,制定宣傳和市場推廣策略,以及就運動會所需場地和設施事宜提供意見。運動會的執行機構在二零零五年三月成立,名為2009東亞運動會(香港)有限公司,負責籌辦和執行東亞運的各項工作。

當局又於二零零八年成立了東亞運組織委員會和五個協調委員會。這些委員會負責進一步加強整體的協調工作,並協助監督各項主要工作範疇的進行,例如開幕典禮和閉幕典禮、交通和運輸的安排,以及宣傳和社區參與工作。

政府已撥款逾12億元,用以改善本港的東亞運體育基礎設施。當局除了興建全新的將軍澳運動場外,亦在13個政府場地進行改善工程,主要是把現有設施提升至舉辦國際性多項目運動會所需的水平。所有改善工程已在二零零九年年中前完成。

圖片
剛落成的將軍澳運動場是香港2009東亞運的田徑賽事場地。

在二零零八年,2009東亞運動會(香港)有限公司舉辦了一系列宣傳活動,包括「東亞運一周年倒數儀式」和「東亞運義工計劃」,又舉行了12場籌款演唱會和記者招待會,讓市民得知東亞運籌備工作的進展和開幕典禮的安排。由三十多位本地歌手合力演繹的東亞運主題曲《衝出世界》於一周年倒數儀式中首播。東亞運主題曲和電話鈴聲已上載於本署網頁,而東亞運宣傳短片亦已在各電視台播出。

圖片
東亞運一周年倒數儀式等宣傳活動相繼舉行,讓市民得知籌辦香港2009東亞運的最新進展。

在農曆新年期間,以東亞運吉祥物造型作裝飾並播放着東亞運主題曲的花車,參與「新春國際匯演之夜」,受到本地市民和海外遊客熱烈歡迎。

圖片
農曆新年期間,以東亞運吉祥物造型作裝飾的東亞運主題花車在「新春國際匯演之夜」中參與巡遊。

此外,介紹東亞運資訊的展覽在本署和民政事務總署轄下場地及全港的大型商場巡迴展出;而東亞運紙板吉祥物也在本署轄下各體育場地、旅遊景點及各大型商場展出,以進一步宣傳這項盛事。

在三月舉行的二零零九年香港花卉展覽特以「萬花喜迎東亞運」為主題,而2009東亞運動會(香港)有限公司亦在同月推出「心思心意」郵票。

圖片
2009東亞運動會(香港)有限公司在二零零九年三月推出「心思心意」郵票,是東亞運眾多宣傳活動之一。

本署一直與2009東亞運動會(香港)有限公司及其他有關各方緊密合作,為東亞運香港首次舉辦的國際性多項目運動會進行宣傳和籌備工作。我們又以東亞運主題布置城市景觀,務求營造更熾熱的東亞運氣氛;另外還與教育局合作,在年內推出一系列學校活動。各區區議會亦舉辦了以「綠色、文化、活力」為主題的社區活動。

政府通過駐海外的經濟貿易辦事處為東亞運進行宣傳,並與香港旅遊發展局合作,向海外旅客推廣這項盛事。

東亞運200日倒數活動和「100日倒數活動及火炬接力傳遞」已分別在二零零九年五月十九日和八月二十九日舉行。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