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樂事務

北京2008年奧運會

北京2008年奧運會香港區火炬接力

奧運會火炬接力是奧運會最重要的活動之一,香港很榮幸能夠躋身122個主辦北京2008年奧運會火炬接力的國際城市之列,並且成為奧運聖火傳遍世界五大洲後回到祖國國土傳遞的第一站。本署與第29屆奧林匹克運動會組織委員會(北京奧組委)、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港協暨奧委會)和相關政府決策局/部門及團體攜手合作,協力辦好這項令人難忘的盛事。

奧運會香港區火炬接力活動在二零零八年五月二日隆重舉行,全程歷時約八小時,以尖沙咀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廣場為起點,灣仔金紫荊廣場為終點。119名火炬手分別以跑步或利用龍舟、馬匹、高爾夫球車和船隻等交通工具,把奧運聖火傳遍香港多處,藉此宣揚奧運精神。奧運聖火途經全港多個主要地標和景點,向世界展示香港的優美景色和活力。

圖片
二零零八年五月二日,奧運滑浪風帆金牌得主李麗珊從行政長官曾蔭權手中接過火炬,展開奧運會香港區火炬接力。

圖片
119名火炬手使用各類交通工具,包括龍舟、馬匹、高爾夫球車及船隻,把奧運聖火傳遍香港不同的區域。

在籌辦這項活動的過程中,我們見證了所有合作伙伴羣策羣力的團隊精神,以及市民的熱心支持,令火炬接力得以圓滿舉行。為紀念這項盛事,當局在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廣場豎立了一個按比例放大製成的奧運火炬紀念雕塑。這個雕塑已成為城中景點,吸引不少本地和海外遊客前往觀賞。

北京2008年奧運會香港奧運文化廣場

香港很榮幸能夠協辦奧運馬術比賽項目,並成為奧運城市之一。為了在全城營造喜慶熱鬧的奧運氣氛,本署為北京奧運會及殘奧會設立了三個官方奧運文化廣場,讓全港市民分享奧運會的歡樂和喜悅。分別設於維多利亞公園和沙田公園的奧運文化廣場在二零零八年八月八日至二十四日北京奧運會舉行期間向公眾開放,而設於沙田公園的殘奧會奧運文化廣場則在二零零八年九月六日至七日和十三日至十四日開放。這些奧運文化廣場舉辦了林林總總的活動,並邀得約150個表演團體和5 000名表演者參與演出。超過數十萬人參與了這些活動,並一同感受奧運氣氛。在籌備奧運文化廣場期間,本署一直與北京奧組委和相關政府部門/團體緊密合作。

圖片
本港為北京2008年奧運會設立了三個奧運文化廣場,以營造喜慶熱鬧的氣氛,讓市民一同分享奧運會的歡樂和喜悅。

免費使用康樂設施計劃

為響應北京2008年奧運會,鼓勵市民恆常參與體育運動,並推廣社區體育以提升生活質素,本署在二零零八年七月一日至九月三十日期間在轄下一些平日須收費的康樂設施推行「免費使用康樂設施計劃」。市民反應熱烈,在該三個月期間,參與計劃的市民約1 290萬人次,而每日的使用人次約為14萬。

圖片
在二零零八年七月一日至九月三十日期間,本署為響應北京2008年奧運會而推行「免費使用康樂設施計劃」,其中包括讓市民免費享用度假營設施。

奧運金牌精英體育示範表演及大匯演

由93人組成的國家隊代表團在二零零八年八月二十九日至三十一日期間訪港,代表團成員包括在北京2008年奧運會勇奪金牌的63名運動員。在訪港期間,一眾金牌運動員分別在本署轄下的場地作羽毛球、乒乓球、跳水和體操示範表演。此外,又出席了在香港大球場舉行的大匯演,該節目由電視台作現場直播。這些表演節目深受市民歡迎,超過5 500名市民入場觀看各項體育示範表演,而大匯演的觀眾人數則有34 000名。

圖片
在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的體操示範表演中,訪港奧運金牌精英程菲示範優美的動作。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