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事務

藝術教育及觀眾拓展計劃

為提高學生和市民對文化藝術的認識,本署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於全港各區舉辦了1 150項藝術教育及觀眾拓展活動,參加者逾312 000人次。

在學校層面

本署在學校層面定期舉行多項藝術教育計劃,鼓勵學生從小培養對文化藝術的認識和興趣。

本署聯同本地具藝術教育經驗的演藝團體合辦「學校藝術培訓計劃」,在學校推行深化的藝術教育活動。參與計劃的學生會先參加為期數月以至整個學年的系列式培訓工作坊,然後在完成培訓後參與總結演出,實踐所學。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與本地演藝團體攜手推行的藝術培訓計劃共有12項,涵蓋舞蹈、音樂、音樂劇、跨媒體藝術和戲劇等範疇。參與機構包括不加鎖舞踊館、中英劇團、城市當代舞蹈團、香港作曲家聯會、香港芭蕾舞團、香港音樂劇藝術學院、動藝、新域劇團、赫墾坊劇團、劇場空間、樹寧‧現在式單位和7A班戲劇組。

「學校文化日計劃」旨在鼓勵各中小學和特殊學校安排學生在上課時間內前往本署轄下各演藝場地、博物館和圖書館,參與特別為他們設計的文化藝術活動。計劃以互動學習形式進行,將藝術、歷史和科學融入學生的學習和生活之中,深受各校歡迎。為配合「高中生藝術新體驗計劃」的推行,本署把「學校文化日計劃」下所舉辦的演藝節目重新定位,並以現正就讀小一至中三的學生為對象。

圖片
三名小學生在牛池灣文娛中心舉行的「戲偶演出暨工作坊」中,耍玩大型的獅子戲偶。

為配合於二零零九至一零年度實施的新高中課程,本署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與教育局合作推行試驗計劃,為高中生提供融入互動和教育元素的藝術節目。這項試驗計劃在年內合共舉辦了12項藝術節目,內容涵蓋不同藝術範疇,包括舞蹈、戲劇、音樂、中國戲曲及跨媒體藝術。參與的藝術家/藝團包括美國保羅‧泰勒現代舞團、無界樂人、香港芭蕾舞團、眾劇團、城市當代舞蹈團、中英劇團、香港舞蹈團、樹寧‧現在式單位、進劇場,以及粵劇名伶阮兆輝及新劍郎等。

圖片
粵劇老倌阮兆輝(右三)出席在大埔官立中學舉行的《帝女花》演前工作坊,為學生示範粵劇技巧。

圖片
香港芭蕾舞團參與舉辦的「《迷失的歌碧麗亞》創意芭蕾培訓計劃」在葵青劇院舉行結業演出,讓參與培訓計劃的學生一展所學

此外,本署亦與民政事務局及教育局攜手合辦「匯藝坊」,以匯展形式讓藝術工作者向學校、家長及公眾介紹適合中、小學生的藝術教育項目及活動。

在社區層面

本署在社區層面推行的觀眾拓展計劃,包括「社區文化大使計劃」、「社區粵劇巡禮」,以及與地區和非政府文化機構合辦的各項計劃。

圖片
當代舞蹈團多空間於西貢普通道戲棚上演「社區文化大使計劃」下的「戲棚計劃傳統現代對對碰」。

參與「社區文化大使計劃」的藝術家,在公園、商場、社區中心和志願機構場地等公共地方進行文化藝術外展活動,讓市民可以有更多機會接觸藝術。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共有22個藝團/藝術家參與這項計劃。

「社區粵劇巡禮」旨在推廣粵劇藝術,讓新進和業餘粵劇團有機會在區域/地區場地上演足本粵劇。

圖片
在上水河上鄉舉行的「戲棚粵劇齊齊賞」活動中,觀眾全神貫注地欣賞傳統戲棚表演。

為進一步引起普羅大眾,特別是青少年對粵劇的興趣,本署於二零零九年舉辦「戲棚粵劇齊齊賞」,安排了一系列特別為兒童而設的粵劇表演暨互動/教育活動,並獲得上水區鄉事委員會、青衣鄉事委員會及大埔舊墟天后宮鼎力支持。

在二零零八年十月至十一月期間,本署又與香港藝術發展局和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合作,一同舉辦「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社區藝術節」。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