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事務

藝術節

國際綜藝合家歡2008

本署每年暑假都舉辦「國際綜藝合家歡」,為兒童、青少年及家庭提供各式各樣的文娛節目。「合家歡」由七月初開始,為期六周,呈獻不同文化團體的演出,也為本地藝術家和藝團提供拓展觀眾層面的機會。除了各項表演節目外,「合家歡」還安排外展表演團隊前往學校,以及文娛中心大堂和商場等公共地方,進行推廣藝術的活動。

「國際綜藝合家歡2008」由羅馬尼亞體操協會演出的形體舞蹈劇場《競舞飛揚》揭開序幕,是「運動奇想曲」系列的節目之一,把體操動作融入藝術之中,令觀眾嘆為觀止,該節目系列為響應北京奧運會及奧運會馬術項目而設。同一系列的節目還有香港展能藝術會製作的《園‧藝》,頌揚「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的精神。其他重點節目,包括加拿大紮紮跳敲擊五人組的《再造樂器大擊鬥》、布拉格國家黑光劇團的《漫遊童話國》、德國的阿列克謝‧意高文和英國的朱亨基攜手演出的《玩轉古典音樂會》、普及文化創作社的《夏威夷樂活親子節:從ALOHA到LOHAS》、香港城市室樂團的《樂趣森林》,以及香港音樂劇藝術學院的《小島情尋夢》。「合家歡」還舉辦了一系列推廣活動,包括表演藝術精修工作坊、音樂營、展覽和「夏日狂歡大派對」等。

圖片
羅馬尼亞體操協會演出的《競舞飛揚》,為「國際綜藝合家歡2008」揭開序幕。這齣形體舞蹈劇場結合超凡的體操技巧與精湛的舞台藝術,令觀眾拍案叫絕。

「合家歡」於二零零八年七月十一日至八月十七日期間舉行,共舉辦402項節目和活動,吸引了134 000人次參加。參與演出的本地藝團有28個,而海外藝團則有15個。至於參與外展活動的幼稚園和中小學,則合共有119間。「合家歡」各項憑票入座的節目和活動平均入座率達89%。

第四屆新視野藝術節

兩年一度的「新視野藝術節」自二零零二年首次舉辦以來,一直以亞洲藝術為焦點,為觀眾呈獻風格前衞的節目,以及一系列表現手法和內容創新的跨文化音樂、舞蹈和戲劇表演。第四屆「新視野藝術節」於二零零八年十月二十三日至十一月二十三日期間舉行,一眾來自荷蘭、英國、法國、德國、美國、日本、南韓、泰國、越南、中國內地和台灣的出色藝人,為觀眾帶來多個最新最酷的節目和表演。

圖片
「字滿」是大型華麗的視覺藝術作品,利用錄像和投射技術,審視文字的懾人力量。訪客進入香港文化中心,即踏進字裏行間,感受到凌厲的光影效果。

為藝術節揭開序幕的是荷蘭舞蹈劇場 I 的三齣傑作,包括與荷蘭舞蹈劇場聯合委約創作、由韋恩‧麥葛萊格編舞的《原》,以及荷蘭舞蹈劇場駐團編舞家依利‧基利安與賴福特‧利昂的亞洲首演作品《虛凝之間》和《迷月》。藝術節亦呈獻其他與本地和海外團體聯合委約創作的作品,包括與荷蘭藝術節聯合委約創作、北京人民藝術劇院導演李六乙的巾幗英雄三部曲終極篇《梁紅玉》,以及委約進念‧二十面體製作的《上帝來到中國》。其他受歡迎的節目還包括由劉索拉編導和德國現代室內樂團演奏的《驚夢》、台灣當代傳奇劇場與香港電影導演徐克攜手呈獻的《暴風雨》、德國phase7 performing arts 的大型多媒體裝置,以及本地藝團進劇場與英國組合合作的「引錄劇場」《樓城》。

圖片
由「新視野藝術節」與荷蘭舞蹈劇場 I 聯合委約創作的《原》,描述人類如何因追求進化而失去本性,其後又如何掙扎重回原始狀態。
藝術節為期一個月,共有37個訪港藝團和30個本地藝團擔演100項表演節目和活動。當中除了34場舞台表演節目外,還有多項社區活動,例如工作坊和大師班、學校巡迴演出、展覽、文娛中心大堂的表演、藝人談、講座等,舉辦場地遍及廣場、茶座、中學和大專院校等。「新視野藝術節」共吸引逾八萬人次參加,平均入座率達78%。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