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事務

文化節目

本署的文化節目組全年舉辦音樂、舞蹈、中國戲曲、戲劇和跨媒體演藝節目,以饗觀眾。這些節目內容豐富,由傳統經典藝術至前衞而富創意的節目,包羅萬有,讓香港觀眾欣賞到本地和國際演藝巨星的精彩演出。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文化節目組舉辦了超過1 000項文化節目,入場觀眾逾466 000人次。

年內的重點音樂節目,包括洛杉磯愛樂樂團在埃薩‧貝卡‧沙羅倫的領導下,夥拍鋼琴演奏家奕非‧布朗夫曼在香港文化中心演出的兩場音樂會。音樂會還在香港文化中心的廣場作現場轉播,吸引近7 000名觀眾欣賞。其他大型音樂節目包括:由非凡美樂製作的浦契尼名劇《蝴蝶夫人》,以及由本署與香港歌劇院攜手呈獻、集多位本地與海外歌劇界精英傾力演出的威爾第經典歌劇《卡洛王子》。此外,本署又全力支持香港蕭邦社主辦「第二屆香港國際鋼琴大賽」,並通過主辦「音樂新文化2008」,支持香港作曲家聯會。年內,其他精彩的音樂節目還有「喝采系列」,為樂迷獻上女中音安妮‧蘇菲‧馮奧達,以及兩位鋼琴大師利夫‧奧維‧安斯涅斯和伊夫簡尼‧祈辛的精湛演出。「繽紛爵士樂」系列則請來渡邊貞夫與樂隊、麥蓋‧泰納四重奏、鮑羅丁四重奏以及法比奧‧比昂迪與歐洲嘉蘭樂團等獻技,精彩紛呈。此外,香港城市室樂團從外地請來多位技藝超凡的獨奏家同台演出,再加上新穎的節目編排,在本港逐漸受到注目。

圖片
由香港歌劇院、夏威夷歌劇院、溫哥華歌劇院聯合製作的威爾第經典歌劇《卡洛王子》,在香港隆重首演。

英國皇家芭蕾舞團來港演出兩齣代表作品《希爾薇婭》和《曼儂》,令香港觀眾大開眼界;另有保羅‧泰勒現代舞團獻上六齣泰勒於一九七七至二零零八年間創作,豐富而多變的作品。本署亦於二零零九年二月在荃灣大會堂首次舉行「舞蹈日」,向市民大眾推廣舞蹈藝術。在活動當天表演的本地舞團,包括動藝、不加鎖舞踊館、多空間、香港舞蹈聯會轄下的地區藝團、荃灣大會堂的場地伙伴香港舞蹈團和明日藝術教育機構,以及其他多個藝團。全日節目非常豐富,之後更舉行相關的展覽活動。

圖片
英國皇家芭蕾舞團為香港觀眾呈獻麥美倫的《曼儂》。這齣首度在香港上演的舞劇瑰麗壯觀,既有悅耳動聽的音樂,也有富麗堂皇的布景和華麗耀目的服飾,並以盡展舞者的技藝與角色演繹能力而著稱。

蘇格蘭拜柏劇團傾力製作的《馬克白》,在香港上演的五場表演均賣個滿堂紅,座無虛設。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除了訪港劇團的演出外,本地劇團如非常林奕華、7A班戲劇組、劇場工作室、進劇場等亦為觀眾獻上連場精彩的演出,充分展現本地劇團的活力和創意。為加強對本地藝人的支援,本署舉辦了「布萊希特戲劇節」和「2008劇場裏的臥虎與藏龍III」計劃等主題系列。另外,又為本地中小型劇團舉行特別的宣傳活動,成績令人鼓舞。

圖片
蘇格蘭拜柏劇團演出莎翁名劇《馬克白》,故事充斥着血腥、巫術、帝權與瘋狂,令人觸目驚心,當中探討權力如何腐蝕人心的情節,更是劇力萬鈞,震慄程度無出其右。

在跨媒體藝術節目方面,加拿大當代視覺劇場大師羅伯特‧利柏殊編導、著名演員伊夫‧雅克演繹的戲劇《安徒生計劃》,精彩絕倫,讓觀眾體會引人入勝的奇趣經歷,是年內的重點節目之一。另外,本地藝團包括明日藝術教育機構、樹寧‧現在式單位、大細路劇團、偶友街作等的演出,同樣為香港的文化藝術景象增添姿采。文化節目組又分別於聖誕節和復活節假期舉辦一年一度的「開懷集」和「合家樂繽紛」節目系列,為市民提供節日期間的親子節目,由本地和訪港表演團體擔綱演出。

推廣中國戲曲藝術的欣賞,是本署另一項主要工作目標。年內有上海京劇院演出現代京劇長劇《杜鵑山》和《智取威虎山》;另有京劇名家暨北京京劇院梅蘭芳京劇團在「經典京劇薈萃」節目中粉墨登場。本地著名京崑劇場女演員鄧宛霞,為觀眾獻上在第三屆「巴黎中國戲曲節」中勇奪「評審團特別大獎」及「最佳男演員獎」的得獎京劇《烏龍院》。本署又在二零零八年十一月最後一個星期日舉辦了第六屆「粵劇日」,藉此向普羅大眾推廣粵劇這門傳統藝術。此外,年內舉辦的「新蕊粵劇場」演出系列呈獻本地青年新秀粵劇團的演出,不但有助保存這高雅的本土藝術,且為粵劇界注入新動力。

圖片
上海京劇院演出著名現代京劇《杜鵑山》,故事歌頌女主角柯湘智勇雙全。

為支援本地藝人在社區成長和發展,本署現正積極開拓轄下場地以外的其他演藝場地,以供藝人表演之用。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本署在香港兆基創意書院、南蓮園池、天水圍天晴社區會堂,以及各間大學的表演場地舉行表演節目。這項新措施充分顯示本署致力與本地藝術界通力合作,加強彼此間的聯繫,並為本地藝術界提供支援。

年內,本署還積極與各國駐港領事館及各大小文化機構合作,以贊助或合辦形式舉辦各類大型文化活動。這些活動不僅有助促進國際文化的交流和了解,也進一步確立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的聲譽。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