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事務

表演藝術

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本署繼續致力提供高質素的文化表演節目,以彰顯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的地位。本署全年舉辦豐富多元兼富創意的演藝節目,並廣邀本地和國際知名藝人參與演出。節目類型十分多元化,由供市民大眾參與的專題傳統節慶活動,以至在社區和學校層面舉辦的觀眾拓展活動,包羅萬有。本署亦負責管理香港文化中心等優質文化表演設施,這些設施是本地居民的文化活動中心,舉辦的文化節目精彩紛呈,吸引大量觀眾入場欣賞。

圖片
香港文化中心是本港首屈一指的文化場地,觀眾和表演者來自世界各地,是香港藝術發展的搖籃。

表演藝術委員會

本署全力支持表演藝術委員會及其轄下三個工作小組的工作。該三個工作小組分別負責研究節目推廣與觀眾拓展政策、藝術教育,以及場地租賃政策。本署向委員會及三個工作小組提供專業意見和相關資料,以供會上討論。本署已跟進表演藝術委員會《建議報告(I)》的建議,於去年成立場地伙伴計劃委員會,專責推行場地伙伴計劃,並繼續與節目與發展委員會和六個演藝小組合作,制訂有關舉辦和推廣節目的策略、發掘本地新進小型演藝團體,並對這些團體的發展給予支援,以及檢討節目策劃和資源分配方面的政策。

香港文化中心

香港文化中心位處尖沙咀海旁,自一九八九年啓用至今,一直肩負重任,作為本港首屈一指的藝術中心。

文化中心的設施包括設有2 019個座位的音樂廳、1 734個座位的大劇院,以及最多可容納496名觀眾的多功能劇場,適合舉辦各式各樣的演藝活動。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在文化中心舉行的表演共有806場,入場觀眾超過761 000人次。文化中心是本港舉行四個一年一度大型藝術節的主要場地 「香港藝術節」、「香港國際電影節」、「國際綜藝合家歡」及「新視野藝術節」的主要場地。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也有不少著名訪港藝團在文化中心獻技,當中包括英國皇家芭蕾舞團、上海京劇院,以及洛杉磯愛樂樂團。年內,其他令人難忘的節目還有安潔拉‧休伊特、利夫‧奧維‧安斯涅斯、伊夫簡尼‧祈辛、安蘇菲‧慕達及安妮‧蘇菲‧馮奧達的演奏會;音樂劇《灰姑娘》;歌劇《卡洛王子》及《維特》;以及馬友友分別與香港管弦樂團和香港中樂團聯手演出的音樂會等。

圖片
數以千計的音樂愛好者齊集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廣場,欣賞現場直播的洛杉磯愛樂樂團音樂會,度過了一個愉快難忘的晚上。

以維多利亞港優美景色為背景的文化中心露天廣場,亦是舉行各類大型慶典活動的熱門地點,曾舉辦的大型活動包括「北京2008年奧運會香港區火炬接力起跑儀式」、「香港國際博物館日」、「香港奧林匹克廣場」、「粵劇日」和「新春國際匯演之夜」。

圖片
湛江小孔雀粵劇團在「粵劇日」開幕禮上的精彩演出,為觀眾帶來不少歡樂。

香港大會堂

香港大會堂於一九六二年三月落成啓用,是首個為本港市民而建的多用途文化中心。這座具典型包浩斯風格的建築物,已成為中區的地標。

圖片
四十年來,香港大會堂為數以千計本地與海外的傑出藝人和藝團提供演出場地,讓觀眾得以欣賞到各式各樣的表演藝術。

大會堂設施齊備,包括設有1 434個座位的音樂廳、463個座位的劇院、可容納111名觀眾的演奏廳,以及佔地590平方米的展覽廳和面積260平方米的展覽館。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大會堂舉行了695場節目,吸引觀眾約407 000人次。年內,在大會堂演出的著名藝人和藝團包括阿加尼丹斯舞蹈團(西班牙)、法比奧‧比昂迪與歐洲嘉蘭樂團、英皇合唱團(英國)、麥蓋‧泰納四重奏、韓國國立舞踊團、渡邊貞夫與樂隊、庫普曼與阿姆斯特丹巴羅克樂團、江蘇省揚劇團、薩赫米亞四重奏、庄司紗矢香,以及沙治奧‧迪安堡。此外,大會堂亦是舉行大型藝術節的主要場地之一。

社區演藝設施

本港亦有一系列其他演藝設施,這些設施遍布各區,是各大小社區舉辦文化活動的熱門地點。較大型的演藝場地包括沙田大會堂、荃灣大會堂、屯門大會堂、葵青劇院、元朗劇院和高山劇場。較小型的場地則有西灣河文娛中心、上環文娛中心、牛池灣文娛中心、大埔文娛中心和北區大會堂。

圖片
沙田大會堂演奏廳以設施優良和節目多元化見稱,可為觀眾提供視線無阻、環境舒適和技術設備先進的最佳享受。

位於沙田大會堂廣場的「城市藝坊」及葵青劇院黑盒劇場相繼於二零零八年落成啟用,足以顯示本署不斷致力改善轄下演藝設施和滿足本地藝團的需求。

由新鴻基地產慈善基金有限公司捐贈和設計的「城市藝坊」,是沙田大會堂廣場美化工程計劃的一個核心部分。籌建「城市藝坊」旨在優化環境、發展文化藝術,以及宣揚2008年北京奧運會。藝坊內展出了由19位國際知名的海外、內地及本地藝術家和設計師如扎哈‧哈迪德建築事務所、譚燕玉、丹尼斯‧奧本海姆、張宇、何周禮、米莫‧巴拉第諾等創作的一系列匠心獨運、別具風格的雕塑和藝術裝置,令藝坊生色不少。

圖片
「舞動‧風景」是裝置於沙田大會堂廣場「城市藝坊」內的雕塑品之一。這件作品以中國庭園的觀賞山石為概念,結合2008年奧運會會徽「舞動的北京」創作而成,予人充滿動感、力量和生命力的感覺。

為滿足本地劇團及地區藝術團體對小型及實驗戲劇表演場地日益增加的需求,本署將葵青劇院的展覽廳改建成黑盒劇場。新落成的黑盒劇場於二零零八年五月啟用,面積350平方米,可容納最多144名觀眾,主色調為黑色,樓底高,配合懸掛式活動舞台燈光,以及靈活多變的座位編排,為置身於劇場欣賞表演的觀眾帶來全新的體驗。

圖片
《只約陌生人延續篇(不是陌生人)》是二零零八年五月為慶祝葵青劇院新黑盒劇場啟用而委約製作的節目之一,展示出劇場觀眾與表演者之間的距離可以十分接近,共同成為藝術創作的一部分。

為推動和鼓勵基層市民參與藝術,本署現通過贊助場地,讓地區藝術團體可以免費使用這些設施,為區內居民舉辦文化活動。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約有110個社區藝術團體獲本署贊助場地。這些團體合共舉辦了672項活動,參加人次逾13萬。另外,有多個獨立團體也經常租用各場地的附屬設施,以舉辦與藝術有關的活動。

支持粵劇發展

支持香港粵劇發展是政府一貫的政策。民政事務局於二零零四年成立粵劇發展諮詢委員會。鑑於委員會關注粵劇界對表演場地有殷切需求,本署已就粵劇團的訂租安排推行一系列特別措施,包括在高山劇場實施特別預訂安排服務,以及在特定檔期讓粵劇團體優先租用主要的表演場地及新界區的表演場地。

圖片
「戲棚粵劇齊齊賞」活動得到上水區鄉事委員會的支持,在上水河上鄉傳統戲棚內上演粵劇《三打白骨精》。

為進一步回應粵劇界對表演、培訓及排練場地不足的關注,本署已決定將油麻地戲院和紅磚屋改建為戲曲活動中心,以及在高山劇場加建新翼大樓。這兩個新建場地預定會分別於二零一二年及二零一三年左右啟用。

場地伙伴計劃

本署已於二零零九年四月起全面推行為期三年的「場地伙伴計劃」,以便提供一個支援表演藝術持續發展的環境。在這項計劃之下,20個場地伙伴(包括以個別、聯合和聯盟形式參與的藝團)會在11個演藝場地舉辦各種不同藝術形式的演藝活動。這項計劃旨在促進演藝場地與演藝團體建立伙伴關係,以達致以下目標:建立個別場地的藝術形象和特色、擴大觀眾層面、充分善用現有設施、鼓勵社會各界參與藝術發展,以期演藝界得以健康的發展。

場地 場地伙伴
(1) 香港大會堂
• 香港小交響樂團
• 香港話劇團
(2) 香港文化中心

 

• 香港管弦樂團
• 香港中樂團
• 香港芭蕾舞團
• 進念‧二十面體
(3) 葵青劇院
• 中英劇團
• W 創作社及風車草劇團
(4) 牛池灣文娛中心
• 團劇團
• 東邊舞蹈團
(5) 北區大會堂
• 壹團和戲
(6) 西灣河文娛中心
• 誇啦啦藝術集匯
(7) 沙田大會堂
• 粵劇營運創新會
• 香港兒藝聯盟
(8) 上環文娛中心
• 焦媛實驗劇團
(9) 荃灣大會堂
• 香港舞蹈團
• 明日藝術教育機構
(10) 屯門大會堂
• 春天戲曲發展及漢風戲曲新創念
(11) 元朗劇院
• 中英劇團
• 多空間

圖片
香港話劇團與香港大會堂結為場地伙伴後上演的頭炮劇目是《捕月魔君‧卡里古拉》。劇中演員與觀眾一起列隊由大堂進入劇院,象徵他們走進強盛的羅馬帝國,隆重登場。

圖片
香港小交響樂團是香港大會堂的場地伙伴。「海盜大派對」音樂會為樂團舉辦的一系列節目和活動揭開序幕之餘,也為觀眾帶來了一個愉快難忘的晚上。

為使計劃順利推行,大部份場地伙伴由二零零八年第二季開始陸續在所屬的伙伴場地舉辦各項活動,年內舉辦共340場舞台表演和253項教育、推廣和觀眾拓展活動,參與人數約為363 000人次。

本署為這些場地伙伴提供各種不同形式的支援,包括優先訂租場地、提供免費工作間、加強活動宣傳的安排,以及提供額外撥款,以供籌辦和製作相關活動,以及支付職員和行政的部份費用等。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