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別行政區代表團簡介


第一屆全國青年運動會(一青會)將於2015年10月18至27日在福建省舉行,為期十天。香港特區政府於2015年3月組成13人的香港特別行政區代表團籌備委員會(籌委會),統籌代表團的參賽事宜。籌委會由霍震霆先生擔任主席,成員來自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體育界、民政事務局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並由康文署負責秘書處職務。為使籌組代表團的工作更有效率,籌委會轄下設有上訴委員會和執行委員會,後者更有五名資深的體育界人士擔任增選委員,務求集思廣益。

根據國家體育總局的規定,香港特區須參加一青會部分項目的預賽以爭取進入決賽,其餘項目則可直接參加決賽。本年3月至9月,代表團派出175名運動員參與一青會10個項目的預賽,包括射箭、羽毛球、男子足球、女子手球、女子曲棍球、乒乓球、網球、排球、沙灘排球及武術散打,其中6個項目(射箭、羽毛球、女子手球、網球、排球及沙灘排球)合共78名運動員取得決賽資格。

至於可直接參與決賽的項目,執委會已按籌委會通過的甄選準則審核體育總會的運動員提名。連同經預賽取得決賽資格的運動員計算,香港特區將派出214名運動員參加共20個決賽項目,包括游泳、射箭、田徑、羽毛球、皮划艇、自行車、擊劍、女子足球、體操、女子手球、柔道、賽艇、帆船、帆板、射擊、跆拳道、網球、排球、沙灘排球及武術套路。加上隨團81名工作人員和醫護人員,整個代表團共有295人。

香港特區運動員近年在大型運動會表現出色,成績令人鼓舞。全國青年運動會有助香港培育體壇接班人,讓本港年輕健兒與內地運動員交流切磋,提升個人技術水平之餘,也為將來參與大型國際賽事作好準備。

為宣傳香港特區參與一青會賽事並爭取社會各界支持,籌委會除了為代表團尋求商業贊助外,也印發海報、設立專題網站,以及籌辦授旗儀式和返港歡迎儀式等活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