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節辦事處舉辦的藝術節

[引言] [國際綜藝合家歡] [亞藝無疆] [遞交建議書]
[甄選準則和程序] [節目與發展委員會] [演藝專責委員會]
[誠徵專業服務人員][查詢]


引言

藝術節辦事處每年舉辦及策劃兩個藝術節,安排節目及活動在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的主要表演場地舉行:

  1. 在夏季舉行的「國際綜藝合家歡」;及
  2. 在秋季舉行的「亞藝無疆」。

arrow藝 術 節 一 覽

引言


國際綜藝合家歡(7至8月)

國際綜藝合家歡

年度暑假盛典「國際綜藝合家歡」每年廣邀多個優秀的海外與本地藝術團體,為兒童及其家長度身訂製智趣無限及豐富多元的表演藝術節目。節目涵蓋舞蹈、音樂劇、戲劇、偶劇、音樂、互動展覽及多媒體演出等,擴闊觀眾視野,在劇場內外都能誘發孩童想像及創造力,體驗文化藝術帶來的無窮樂趣。「合家歡」延伸活動除網上節目、親子工作坊及展覽外,並與康文署轄下博物館和圖書館攜手舉辦一系列親子活動。今屆「合家歡」將於2024年7月5日至8月11日舉行。

 


亞藝無疆(9至11月)

亞藝無疆

由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呈獻,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策劃,「亞藝無疆」於每年秋季舉行,展現以亞洲為主軸及一帶一路地區的多元文化。「亞藝無疆」與多個駐港領事館及各國駐港文化機構合作,邀請優秀的藝術家和藝團,呈獻各具特色的文化藝術節目,形式涵蓋舞台演出、展覽、戶外嘉年華及電影放映等,促進文化交流,見證文化合作的無限可能。今屆「亞藝無疆」將於2024年9月至11月舉行。

 


過往藝術節

新視野藝術節
在2002年至2023年間舉行了十二屆的『新視野藝術節』,一直努力跨越文化、界別及地域界限,從世界各地精挑極具前瞻性、破格創新的演藝作品,藉此擴闊觀眾視野,鼓勵大眾在日常生活中發掘更多不一樣的可能性。藝術節同時致力促進本地與海外藝術家的交流合作,積極培育新銳,委約新作並向外拓展,把本地原創作品帶往國際舞台。

更新視野 (2020)
為了支持本地藝術工作者在逆境中繼續創作,藝術節搭建「更新視野」網上演藝平台,積極安排海內外的藝術家一同跑到線上,進行各種新嘗試,並以此作為口號,為翌年全速啟動的新視野藝術節敲響前奏,迎向更多的未知與挑戰。

WeWeWebWeb合家歡 (2020)
藝術節委約多個本地藝術家及藝術團體,合作推出全新製作的網上親子演藝平台「WeWeWebWeb合家歡」,藉此支援本地業界,讓藝術工作者繼續發揮創意,同時讓兒童及家長在疫情期間可以繼續體驗文化藝術帶來的無窮樂趣。

世界文化藝術節
在2005年至2019年間隔年舉行的「世界文化藝術節」,旨在提升公眾對本港、亞洲及世界各地文化和藝術的認識、瞭解和欣賞,並推廣香港作為亞洲文化大都會的形象。

北歐五國 (2019)
本屆藝術節涵蓋丹麥、瑞典、挪威、芬蘭及冰島,引介區內具有代表性的藝術家、演藝團體及表演形式。節目類型包括音樂、戲劇、舞蹈及多媒體演出,透過展示當地獨特的傳統文化和當代的創新面貌,擴闊觀眾的視野。

躍動非洲 (2017)
本屆藝術節遠走非洲,發掘這塊世界古文明發源地的最新面貌。藝術團體來自非洲不同角落包括塞內加爾、南非、貝寧、岡比亞、摩洛哥、布基納法索、盧旺達、尼日利亞、肯尼亞、埃塞俄比亞、安哥拉。節目內容包括音樂、舞蹈、戲劇,同時亦有一連串延伸活動包括講座、工作坊、專題展覽、戶外嘉年華、商場及學校演出等。

瑰藝十載 (2015)
藝術節將世界各地的演藝精粹共冶一爐,展示具有地方特色的舞蹈、音樂、歌舞,以及中國戲曲。除舞台演出外,藝術節亦安排了多元化的延伸活動,包括戶外及大堂演出、展覽、工作坊、講座及教育專場等。

東歐芳華 (2013)
本屆藝術節以東歐為主題,展現區內最具代表性的藝術家、藝術團體及表演形式,包括俄羅斯、波蘭、捷克、匈牙利、羅馬尼亞、塞爾維亞及烏克蘭。節目類型有舞蹈、戲劇及音樂等,讓觀眾欣賞東歐地區深厚多元的傳統文化及藝術精華,以及當代的創新面貌。

游藝亞洲 (2011)
本屆藝術節以亞洲文化為主題,旨在展示中國、香港、台灣、日本、印度、越南、印尼、尼泊爾、韓國、孟加拉等亞洲地區的傳統經典或富創新意念的精彩演藝節目,以及具代表性的藝術家和演藝團體,藉以表彰亞洲文化的多元與藝術之美,並為本地和亞洲不同藝術家,提供文化交流機會。

絲綢之路藝術節 (2009)
本屆藝術節旨在展現絲路斑斕多姿的文化,當中所覆蓋的地域自中國西安為起點,穿越塔克拉瑪干沙漠,途經中亞及中東伊朗等地,到達意大利羅馬。藝術節推出一連串極具代表性的精彩演藝節目,務求令市民對絲路文化有更深認識。

地中海藝術節 (2007)
地中海充滿神秘和異國風情,既把不同國家隔開,也把這些國家連接起來,帶來豐富的文化交流。「地中海藝術節」介紹來自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希臘、土耳其、埃及、北非等地繽紛多彩的音樂、舞蹈及戲劇節目,讓觀眾接觸這地域的獨特藝術形式。

情迷拉丁藝術節 (2005)
這個以拉丁美洲文化藝術為主題的藝術節,旨在讓觀眾欣賞到拉丁美洲多姿多彩的藝術和文化特色。藝術節跟隨多元化的節目安排方向,為觀眾選取了大量不同種類的節目。除了富民族色彩的節目,一些帶有流行及當代元素的節目亦會被安排演出。

中國傳奇藝術節

在2001年及2003年舉辦的「中國傳奇藝術節」,以中國傳奇、民間傳說、歷史及傳奇人物為主幹的演藝節目,體現對中國傳統文化的承傳。在二零零三年的藝術節,內容範疇更擴闊至以中國傳奇時代為背景基礎的演出項目。除了傳統的劇目,藝術節亦推出了深具現代色彩的作品。


遞交建議書

藝術節辦事處歡迎任何人士遞交建議書,為上述藝術節提供高質素而創新的節目,節目可以本署主辦或贊助形式舉行。節目建議書須詳列節目概念及演出方式、有關的藝術工作者、製作細節、預算費用、背景資料,例如以往的演出評論及錄影帶、錄音帶等,並最遲於有關藝術節舉行前10個月送交藝術節辦事處。


甄選準則和程序

所有節目建議都以相同的準則作詳細的甄選。準則包括擬議節目和有關創作及製作人員的藝術及專業水平、節目是否乎合藝術節的主題和宗旨、藝術節的整體節目安排、財政預算、節目的技術可行性及市場考慮等。署方在藝術節辦事處的節目會議上甄選建議書,並就有關建議諮詢演藝專責委員會

誠徵專業服務人員

藝術節辦事處誠邀具表演藝術、視覺設計及出版等不同專業資歷的人士,就國際綜藝合家歡、亞藝無疆節目及藝術欣賞活動提供專業服務,舉凡講座講者、講座/節目主持、撰稿人、樂曲介紹撰稿人、翻譯員、編輯、平面設計師、插畫師、以及舞台技術統籌等均可自薦。申請人必須具備相關資歷及經驗。有意申請者,請將履歷以及自薦服務建議書送交藝術節辦事處。


查詢

國際綜藝合家歡 2741 1453
亞藝無疆 2741 6557
辦事處地址 九龍尖沙咀梳士巴利道
10號香港文化中心
行政大樓5樓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公眾假期除外)
上午八時四十五分至下午一時
下午二時至六時
圖文傳真 2371 4171
節目查詢 2370 1044
電郵 fo@lcsd.gov.hk

若你對我們的節目有任何意見,歡迎電郵至fo@lcsd.gov.hk或傳真至(852) 2371 417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