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麻地戏院及红砖屋历史

 

油麻地戏院



油麻地戏院于1930年落成,是市区硕果仅存的战前戏院。建筑物具有的特徵元素包括正门入口两旁门柱、中式钭(斜)屋顶和具装饰艺术主义的正立面及山墙、支撑屋顶的钢桁架及木檩条,以及原有舞台的拱门和侧墙。油麻地戏院在1998年7月结束营业,同年获古物谘询委员会评为二级历史建筑。

政府于2009年把油麻地戏院和红砖屋两幢已评级的历史建筑改建为一所专为戏曲演出和相关活动,特别是为粤剧新秀和新进剧团提供演出、排练和培训设施的全港性演艺场地,于2012年7月17日正式啓用。

 

改建前的油麻地戏院
改建前的油麻地戏院*
屋顶的钢桁架及木檩条
(由左至右)屋顶的钢桁架及木檩条;刻上哭脸和笑脸脸谱的石柱。
                                                                                                                                             

 

红砖屋



红砖屋原为上海街旧抽水站的工程师办公室,于1895年落成,是香港水务署现存最古老的抽水站建筑物。抽水站于1911年停止运作,其不同部份的建筑物分别被拆卸及改作其他用途,只有红砖屋部份被保留,于2000年获古物谘询委员会评为一级历史建筑。建筑物具有的特徵元素包括红墙立面、铸铁雨水管、铸铁收水斗、拱形游廊及花岗石构件。

 

改建前的红砖屋
改建前的红砖屋*
拱形游廊及木制百叶窗
(由左至右)拱形游廊;木制百叶窗

*相片由古物古蹟办事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