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


扎哈‧哈迪德 建筑师事务所 (英国)

扎哈‧哈迪德,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之创办人及合伙人,Pritzker Prize(被誉为建筑界的诺贝尔奖)2004年之得奖者,是一个精于建筑理论和学术的国际知名的建筑师。她在城市化发展、建筑和设计这些有互动关系的领域中拥有超过30年的前瞻性实验及研究令她的工程有与别不同的创新和活力。由她突出的图像和设计获得第一个国际性的表彰开始,扎哈‧哈迪德获广泛地看成一个会不停地试验建筑、城市化发展和产品设计的创新建筑师。

在思维方面,扎哈‧哈迪德的兴趣在于精确地接合建筑学、景色及地质学,致使她用最尖端的技术进行实验。这类过程经常因为现实中地点和建筑物的规定而导致意想不到及强而有力的建筑体裁。

扎哈‧哈迪德对复杂、多变及流畅空间的追求在德国 Wolfsburg 的 The Phaeno Science Center 里充分地展现出来。其他具前瞻性的建筑物 Rosenthal Center for Contemporary Art in Cincinnati 和 BMW Central Building in Leipzig 也获称赞为改革了未来思维中新的空间概念及大胆有远见的建筑。

目前扎哈‧哈迪德正在进行多个大型工程包括:2012年伦敦奥运会 The Aquatic Centre;杜拜的 Signature Towers;杜拜及中国的歌剧院;俄罗斯及美国的私人住宅和西班牙毕尔包、伊斯坦堡、中东、远东及新加坡的主要的大型计划项目。

扎哈‧哈迪德30年来的作品于2006年在纽约 Solomon R. Guggenheim Museum 的一个重点优秀回顾展览及于2007年暑假在伦敦 Design Museum 中展出。Zaha Hadid 在今年开幕的工程包括西班牙萨拉戈萨的 The Bridge Pavilion for the Expo 及分别在香港、东京、美国及伦敦巡迴的香奈儿 Mobile Art pavilion。而在2009年完成的项目包括于罗马 MAXXI: National Museum of 21st Century Art 的崭新设计及中国广州歌剧院。

《旋》的设计说明

旋《旋》旨在一个有弹性及具有浑厚坚实质感的形态反映出强列亢奋的力量,展现出优雅弹性的时刻在多方向又强壮的延伸中拉紧。当弯曲的表面充满活留了的即兴作品。力及无缝地旋转,富动态的形式及富功能性的陈设品将呈现完美的结合。隆起的部份可供人们坐下休憩,而延伸的部份则提供斜倚的机会。向上伸展的曲线提供遮荫的阴凉处,亦结合了周围环境和大厦逐步形成的景色结构。不同大小的空间提供多种有经验的可能性,令普罗大众能够进入雕塑与之互动及让自己感觉被一丛旋转力量包围,感觉像从地上被提起一样。有不协调中有节奏,具有无缝表面但外形明确清晰。充满曲线外形的作品是一个复杂精细、有连接空间性、被时间停留了的即兴作品。

固有的渴望去试验和探索最尖端的、制造科技的好奇及立体设计软件在技术上的革新造就了《旋》的设计和体现。完成了的雕塑显露了复杂的曲线几何与仔细的人体工程研究对话并提供一个重新探索都市傢俱与公共地方平衡的机会。

资料由新鸿基地产慈善基金有限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