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盒子》


何周礼
(中国香港)

何周礼为何周礼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办人及设计总监,被誉为本港同辈中最具影响力之建筑设计师,并多次被形容为「年纪轻、辈份高」。

何氏毕业于香港大学建筑系、获建筑学硕士及硕士论文大奖,并获建筑学一级荣誉学士、另外亦持有室内设计学士及设计文凭。

何氏于2003至今,夺得不少设计奖项,其中包括亚太区室内设计大奖、香港设计师协会大奖及在《透视》杂志大奖中获奖无数。何氏更连续于2006及2007年夺得大中华杰出设计大奖。何氏的个人荣誉包括香港十大杰出青年(2005)、香港十大杰出设计师(2005)、杰出理大校友奖(2007)、《透视》杂志40 Under 40 (2007)等荣誉。何氏匠心独运,建筑设计以外,其傢俱设计亦深得认同:MING Collection获得2007 ADEX Award for Design Excellence奖项;Zen Collection则获得香港设计师协会奖2007(傢俱设计类)金奖、中国《财富》杂志中国最成功设计大奖,及于2008年度 ADEX Award for Design Excellence勇夺4个大奖。

何氏致力公共事务,于2000至2005年担任香港室内设计协会会长、2002年出任香港设计中心董事及2004年获委任为董事局副主席、另外更出任香港贸易发展局专业服务推广委员会委员、自2003年为香港理工大学的学术咨询委员会顾问,及自2004年出任职业训练局专业教育学院香港知专设计学院的咨询委员会顾问,以及香港文化博物馆2004至2005年度客席策展人。于 2005年7月至11月策展出四位建筑艺术家的作品展 “Spaces & Places”。何氏并于多所大学教授及多次被邀为国际论坛及研讨会主讲嘉宾。2005至2007年,何氏获委任为香港知专设计学院国际建筑设计比赛的筹委会主席。同时,何氏现时为香港杰出青年协会会员,及香港专业及资深行政人员协会创会会员。

《红盒子》的设计说明

红盒子
本案着意于设计一件具功能的艺术品于园内,《红盒子》的构想是为一个混合了功能及美学、自然及人为、传统及当代的混合媒体亭子及通往公园的门廊。

位置

《红盒子》巧妙地座落于苍天古树下,《红盒子》代表了人和大自然之间的结合及和谐。《红盒子》是一个配合环境的立方体,亦是一个与树荫的安宁对话而产生共鸣又令人轻松的亭子。大大小小的格子让空气、景色及动态从各方向进入盒子。

天生紊乱的树干与人造盒子的规律连接,同时地造成了两股相对力量强烈的视觉张力。盒子与园林产生之强烈对比,令途人放松及嚮往自然。

《红盒子》座落于公园东面与中轴线之交叉点,亦是通往公园的通道及与北京奥运象徵雕塑成视觉上的联繫。

盒子的「九」

中国的极阴极阳之数字为「九」,亦是本案希望在《红盒子》里表现的一个重要原素。盒子的两侧及顶部分别地挖走了九个格子;九个格子并不是并排的,更造出了凳子。为进一步探索设计中的数字九,《红盒子》的比例尺寸是三乘三而每一面的底部比例是九。

盒子的「红」

红色是传统中国亭子常见的颜色。透过使用鲜艷颜色的汽车油漆,红盒子在大自然景色中提出了一个显着的表达方式。油漆光滑的润饰、是传统中国傢俱的亮漆的重新诠释,也突出了《红盒子》在街上作为椅子的用途。最后二极管灯光在晚上亦加强了盒子的轮廓及清晰度。

资料由新鸿基地产慈善基金有限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