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值》


沃克媒体 (英国)

朱莉.玛特叶斯和沃尔夫根.开普纳于2004年创办了沃克媒体。他们的总部在伦敦而在上海亦有制作工作室。朱莉.玛特叶斯于1978年出生于法国里昂,在2004年毕业于皇家艺术学院 (Royal College of Art),主修设计创作,亦在2005年毕业与 The Helen Hamlyn Research Associates Programme。沃尔夫根于1974年出生于德国 Stuttgart,于2001年在德国 ZKM/HFG Karlsruhe 成为设计创作硕士,之后在德国一间享负盛名的研究中心担任客席研究员。

沃克媒体的作品主要跟感情的重要性、原型的记忆、物质的感觉有关。他们喜欢研究混乱中所显示出来的结构、和困惑开始变得合理化时的某种状态;或从荒废和破坏中显露出的一个新世界;一个情感不会被过滤、信念并不等同于精神错乱的童年记忆的世界。

在中国居住和工作明显地影响他们的作品。他们一直被自己的文化传统、环境和它的影响推动。他们的作品尝试接触人的经验和情感水准,也就是说他们把自己的事放入作品,与人们产生共鸣。尽管没有加以解释,人们也应因与作品有某些共鸣而能轻易诠释。他们希望可以启发、结合和联繫大众。

他们主要把他们的作品看成是隐藏于童年记忆的世界里的一种太空侵略者,特别会侵袭他们安全的家、洁净的地板、电灯开关,冲击、破坏、扭转及他们的房间,继而挑战他们自己构筑的环境、动摇他们的信念和把他们带离常规。

沃克媒体的作品曾在多个大型国际性及全国性的团体展览和独立装置中展出,包括:Design Mart at the Design Museum London,之后在英国巡迴;The European Design Show at the Design Museum London,之后进行世界巡迴;The British Council’s lighting exhibition Twinkle, twinkle in Tokyo, Moscow and Istanbul;Great Brits: the New Alchemists, the second collaboration between the Design Museum, the Bristish Council and Paul Smith for the Milan Furniture Fair in 2005,之后在亚洲巡迴;及 in “My World” Part of the Lisbon Biennale “Experimenta”.

最近他们的作品在臺北、伦敦、Sheffield、星加波、阿姆斯特丹、Basel、悉尼、墨尔本的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的 “Well Done” 中展出。

《夜值》的设计说明

夜值
《夜值》使用了中国传统艺术中内绘技巧,即从一个中空的水晶球的小孔里反向地画上画像。沃克媒体用了这个技巧在200个水晶球里绘画了不同种类的动物眼睛,而那些水晶球将会被放在两个户外水池中。那些动物眼睛会完整地或部份地浸入水中从而反映出水中动物生活的珍贵。那些水晶球会发光,令动物眼睛呈现迷惑的光辉。

当黑夜到来的时候,将显露一个我们易于忘记的神秘生活。那些眼睛讲述一个生物的生命:它食物的来源、它的习惯、它的恐惧及它的歷史。

沃克媒体希望创造出一件装置作品,在观众观看的时候,同时也成为被看的对象。看与被看已成为我们生活中一个几乎被公认的部份。那些动物眼睛是作为一种意象,对于日常被受监控的环境里,少量未被发展的空间,投放着充满诘问的凝视。


资料由新鸿基地产慈善基金有限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