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触》


文凤仪
(中国香港)

文凤仪,1990年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艺术系,1999年获研究院艺术学系硕士。1995年成立「艺术家工作室」,从事创作及艺术教育工作。1999至2001年间任中文大学艺术学系兼任讲师。2005至2007年为中文大学文化及宗教研究学系研究生。曾参与重要展览包括1998年「世纪.女性艺展」,北京中国美术馆、2005年「墙:中国当代的历史与边界」,纽约布法罗大学美术馆及北京中华世纪坛艺术馆、2008年『中国「抽象」艺术三十年展』,西班牙巴塞罗那、帕尔马及马德里la Caixa Forum美术馆。历年获取奖项有1997年美国自由人基金亚洲艺术家奖学金、1998年中国北京「世纪.女性」艺展艺术批评家奖及2003年香港艺术馆主办香港艺术双年展奖等。作品为香港艺术馆、香港文化博物馆、江苏美术馆、日本石川县美术馆、香港房屋署、香港国际机场、地铁公司、私人机构及私人收藏。

莫一新(中国香港)

莫一新,1993年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艺术系,2004年获广州美术学 院硕士(获一等奖)。1995年成立「艺术家工作室」,从事创作及艺术教育工作。现为中文大学艺术学系导师。曾参予香港及国际性展览,有2008年「Hong Kong Unveiled 当代艺术」,安亭拍卖有限公司、2007年「香港国际当代艺术博览会」,香港展览中心、2007年「他山石──莫一新的雕塑艺术」,香港,嘉图画廊。并获多个奖项,包括2004及2001年分别获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及房屋署合办东涌逸东村公众艺术计划公开赛及邀请赛三项入选奖,并获委托、于2000年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主办香港中央图书馆艺术品装置设计比赛获选奖,并获委托、2000年国际奥委会主办「奥林匹克艺术比赛香港区雕塑三奖」及1997年美国「自由人基金亚洲艺术家奖学金」等。作品为中文大学新亚书院、香港艺术馆、香港文化博物馆、香港房屋署、香港国际机场、地铁公司、屋苑、学校等机构及私人收藏。

《微触》 的设计说明

微触实体与虚无

我们的作品尝试探索关于「虚无与实存」的概念,并以此为起始点。
于此,艺术家莫一新随机地在一块木头上凿去中间的部份,然后,他用另一种物料把该虚空部份填满、倒模出来,再放大,试图让那经由力气而生的、却缺失了的一部份再次现身。

之后,艺术家文凤仪在另一件同样有斧凿痕迹的造型上进行「编织」- 一种既缓慢又耗时的手法—她利用了金属线,仿如女红针线般逐线把面织成网;网状物彷彿柔弱无力,却又充盈力量。而网状物造型本身打破了里和外的概念,当它嫁接起光与影的相互作用,为作品制造了微妙、内歛的诗意感。

虚空与实存

「虚空」自身隐藏了一大片未被发掘或体验的、又广阔的空间,它指涉了对无限时空的存有与虚无的精神意涵、转换和多层诠释的意向。

寂静与律动

两个一静一动、一强一弱、一实一虚的部份制造了一体两面、矛盾不悖的状态,尝试客观者于急速的都市步伐中触踫极微的触动。

资料由新鸿基地产慈善基金有限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