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


丹尼斯.奥本海姆(美国)

丹尼斯.奥本海姆于1938年生于华盛顿州。他在 The School of Arts and Crafts 拿得学士学位及在史丹福大学拿得硕士学位。他现在在纽约市居住及工作。

奥本海姆在国际当代艺术一直是一个极具感染力的人物,最近他以艺术家的身份被挑选参加2008中国北京奥运。他早在60年代已于的观念艺术作品已经备受公认,其间亦一直穿梭于地景、身体、录像和表演艺术等不同的艺术浪潮之间。

在80年代奥本海姆的创作利用复杂的、工厂的机械组件来构成艺术意象。于90年代,雕塑的基础是在变化中改革。由那时起,奥本海姆便专注于永久性的公众雕塑。在他的作品中,混合了他对建筑和雕塑的兴趣。

《盟》 设计说明

盟《盟》坐立于城市艺坊中沙田婚姻注册处前方。这是人们申请及接受婚姻证书的地方。这是一个非常适合《盟》的地方。《盟》是两只大型订婚戒指构成的巨型雕塑,让人可从戒指中走过。两间玻璃屋取代予传统戒指上的钻石,并镶嵌于倾侧的钢环之上。钢环是插在地上的,并且向外倾斜。这作品呈现了一种不稳定的倾向。订婚是一个重要的时刻,令人回想婚姻盟约的意义。站在这些戒指之下,某些人可能感受到分离但亦可能有人感受到相遇及结合。《盟》正希望表现在这两个状态中的平衡。

资料由新鸿基地产慈善基金有限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