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别行政区代表团简介

 

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二青会)将于2019年8月8日至8月18日在山西省太原市举行。香港特区政府于2018年12月成立香港特区代表团筹备委员会(筹委会),专责处理香港特区代表团(代表团)的参赛事宜。筹委会由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港协暨奥委会)会长霍震霆先生担任主席,成员来自港协暨奥委会、体育界、民政事务局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并由康文署负责执行秘书处的职务。为了更有效率地执行各项有关筹组代表团的具体工作及处理参赛事宜的上诉,筹委会辖下分别成立了执行委员会(执委会)及上诉委员会,当中执委会邀请了七名资深体育界人士为增选委员,冀为代表团参赛事宜及安排提供宝贵的意见。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的规定,香港特区须参加二青会部分项目的预赛以争取进入决赛的资格,其余项目则可直接参加决赛。

代表团于3月至5月期间,共派出131名运动员参与二青会的4个预赛项目。这些项目包括游泳(水球)、手球、排球(排球、沙滩排球)及 棒垒球(棒球)。当中游泳(水球)、手球、排球(沙滩排球)及 棒垒球(棒球)的运动队伍均成功取得决赛资格。

至于可晋身决赛的项目,执委会已按筹委会通过的甄选准则,审核体育总会所提交的运动员提名,连同透过预赛取得决赛资格的4 个项目,代表团共派出620名运动员参加二青会的 27个决赛项目,包括射箭、自行车、击剑、铁人三项、马术、皮划艇(静水)、举重、柔道、田径、游泳(游泳、花样游泳、水球)、体操(体操、艺术体操)、手球、足球、排球(沙滩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高尔夫球、滑板、攀岩、棒垒球(棒球、垒球)、空手道、武术(套路、散打)、龙舟、体育舞蹈、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及冰球。

香港特区运动员近年在各类国际大型运动会均表现出色,成绩着实令人鼓舞。全国青年运动会有助本港培育体坛接班人,让本地年轻健儿与内地运动员交流切磋,除有助提升个人技术水平之余,也为将来参与大型国际赛事作好准备。在上届全国青年运动会,香港特区运动员共取得1金、1银、2铜共4面奖牌。而本届代表团除了620名运动员外,亦有189名随队工作人员以提供各类支援及协助,包括各相关体育总会的领队、教练及技术人员,以及香港体育学院派出的医疗及支援人员,整个香港特区代表团合共809人。

(上述资料截至2019 年7月8日为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