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景和使命

为进一步推动粤剧艺术的保育、教育及传承工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于高山剧场新翼成立常设的「粤剧教育及资讯中心」﹙下称「中心」﹚。中心面积约2 100呎,场内利用崭新的影像科技,透过多部大型电视屏幕及多媒体投影机,以互动形式展示数码化的粤剧资讯和介绍粤剧知识,务求教育与趣味并重,寓保育推广于娱乐。中心免费开放予公众人士参观,希望更多学生、老师、青少年及年轻粤剧从业员能对粤剧有更直接的接触及更深入的认识。

为了将本中心打造成一个结合传统与科技、「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全新先进资讯空间,中心共划分为六大区域,包括追溯粤剧起源及发展的「历史寻迹区」;展示逾九十位知名、粤剧造诣卓越伶人的「名伶区」;将原装剧本珍藏数码化并附上详细文字导赏,以及介绍粤剧唱腔、乐器和牌子的「剧本、唱腔及音乐区」;专门解说粤剧化妆特色和技巧的「粤剧化妆区」;展示粤剧例戏《六国大封相》在戏台上的排场与功架,及解构经典粤剧场景布局与含义的「虚拟舞台区」;以及网罗大量独家粤剧资讯,为公众提供一站式粤剧资讯搜寻平台的「阅听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