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推广

 

这方面的工作项目包括举办园艺班、鼓励绿化校园编制园艺资料单张等。本署希望透过这些教育活动和刊物,增加市民大众对园艺绿化方面的认识和兴趣。另外,本署在九龙公园设立了绿化教育资源中心,举办绿化展览及讲座加强市民在绿化及环保方面的意识。

 

目标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动物及园艺教育组主要的工作目标是推广绿化,提高市民对保护动植物和保育环境的意识,携手共创理想的都市。

工作范畴

1 学习活动-参观康文署的设施

本组致力支持环境教育,在每年十月至翌年六月期间均举办学习活动,安排学生或团体参观香港动植物公园、香港公园(温室和观鸟园)、屯门公园(爬虫馆)、大埔海滨公园(昆虫屋)、九龙公园、界限街苗圃,以及绿化教育资源中心。举办这些活动的目的,是通过本组的专人讲解,以及活动参加者的实地观察,加深他们对动植物的认识,提高他们爱护动植物的意识,并且使他们明白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2 绿化校园资助计划

本组为全港幼稚园、中小学和特殊学校举办「绿化校园资助计划」,鼓励学校透过在校园多种植花木及举办绿化活动,向学生推广绿色文化,培养他们对种植的兴趣。这项计划设有「绿化校园工程奖」,以表扬在绿化校园方面表现优异和对绿化环境贡献良多的学校。

 

3 一人一花计划

本组为学校举办有关栽种主题花的讲座,并且派发介绍主题花的单张予出席的教师或职员,以供参考。参加计划的学校会获免费派发花苗,供学生种植,而学校亦会进行相关活动。这项计划旨在向学生推广绿化意识,培养他们对种植的兴趣和社区的关怀。

 

4 园艺班

本组为市民举办园艺课程,传授园艺知识和种植技巧,藉此加深公众的绿化意识。修毕课程者可获发出席证书。

 

5 环境保育课程

本组与香港女童军总会合作,在每年七至八月期间举办女童军和小女童军兴趣章课程,向学员教授环境保育的知识。

 

6 「园艺知多D」讲座

本组每年定期举办不同主题的免费「园艺知多D」讲座,供市民学习各种园艺及种植花卉的知识,从而在社会上推广绿色文化。

 

7 动物和园艺教育展览

本组每年均举办动物教育展览和园艺教育展览,目的是推广动物及园艺知识,鼓励市民爱护大自然,以及提高公众的环保和绿化意识。

 

8 绿化教育资源中心

康文署于二零零四年在九龙公园设立绿化教育资源中心,以推广绿化信息和提高市民的绿化和环保意识。该中心提供一个合适的地点,让市民参与有关绿化香港的活动,通过亲身体验,了解绿化和环保的重要性。

 

9 制作教育刊物

本组负责制作多款介绍动植物和园艺知识的海报和单张,供免费派发给学校。

 

查询

有兴趣人士可循以下途径查询各项活动的详情和报名方法:
电话 : 2723 6086 / 2723 6080
传真 : 2367 0556
电邮 : almihe@lcsd.gov.hk / almize@lcsd.gov.hk
网址 : http://www.lcsd.gov.h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