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首页 ENGLISH繁體版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按鈕首页 按鈕前言 按鈕服务承诺 按鈕理想、使命、信念 按鈕康乐事务 按鈕文化事务 按鈕行政事务 按鈕附录

绿化推广

绿化大使计划

本署推行「绿化大使计划」,邀请区议员担任绿化大使,协助推动社区的树木监察工作。截至二零一六年三月,已有逾430位社会贤达参加这项计划。

本署不时为绿化大使举办树木研讨会和工作坊,以增进他们在绿化和树木管理方面的知识。

二零一六年香港花卉展览

「二零一六年香港花卉展览」于三月十一日至二十日期间在维多利亚公园举行。本届展览以金鱼草属植物洋彩雀为主题花,吸引逾53万名遊人入场参观。

本届展览展出逾35万株花卉植物,包括六万株洋彩雀及来自世界各地的大量奇花异卉。此外,展品还包括本港、内地和海外园艺机构精心创作的优美花艺摆设,琳琅满目,美不胜收。本届参展的园艺组织、私人机构和政府部门逾220个,分别来自香港与内地、澳洲、法国、德国、印尼、日本、韩国、马来西亚、荷兰、新西兰、巴基斯坦、菲律宾、爱沙尼亚、新加坡、西班牙、瑞典及英国。

花展的「生命树」花坛设计寓意开花、结果的循环周而复始,生生不息。
花展设有色彩鲜豔的相框,缀以花艺摆设,吸引市民在此留影。
花坛以棋局为主题。

会场内除展出赏心悦目的园景设计、花卉摆设、盆栽及盆景展品外,还举办多项教育及娱乐活动,包括园艺讲座、插花示范、音乐演奏、文娱表演、展品比赛、绘画比赛、摄影比赛、绿化活动工作坊、绿化推广摊位及导赏服务,藉以引起参观人士对园艺及绿化香港的兴趣。

小童参加花展的教育活动,惬意满怀。

为缩短轮候时间,本届展览沿用上届安排,除接受现金购票外,亦接受以八达通缴费进场。

绿化香港运动

年内,本署在「社区绿化计划」下举办了约180项外展绿化推广活动,参加者逾四万人。

本署在全港18区推行「绿化义工计划」,并招募了约6 200名市民为绿化义工,为绿化活动提供义务服务,以及在多项推广绿化活动中担任服务员。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本署为绿化义工举办了约470项绿化活动。

「社区园圃计划」已在全港18区全面推行。该计划旨在鼓励市民参与社区层面的绿化活动,身体力行,尽力支持环保,并通过参加种植活动,加强环保意识。18区目前已辟设了23个社区园圃。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本署共举办了54个种植研习班,参加者超过11 000人。

年内,本署继续与区议会及地区组织合办共19次「社区种植日」。在各种植日,逾5 000名参加者合共种植了31棵乔木和28 558株灌木。

学生身体力行,参与社区种植日。

年内推行的「绿化校园资助计划」是本署的学校绿化活动之一,为877间参加计划的学校及幼稚园提供460万元资助,协助学校多种花木和举办绿化教育活动,并安排兼职导师给予协助。本署已就所有参与学校的计划进行评选,并向优胜学校颁发绿化校园工程奖。本署又举办「一人一花」计划,向大约361 200名学童派发幼苗,供他们在家中或校内培植,以鼓励儿童和青少年栽种植物,培养这方面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