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首页 ENGLISH繁體版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按鈕首页 按鈕前言 按鈕服务承诺 按鈕理想、使命、信念 按鈕康乐事务 按鈕文化事务 按鈕行政事务 按鈕附录

表演艺术

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本署提供各类高质素的文化节目,以助香港保持亚洲盛事之都的地位。由本地和海外艺术家呈献的精彩节目包括艺术节活动、表演及观众拓展活动,内容丰富多姿。除此之外,本署亦负责管理本港多个主要表演场地。

香港文化中心

香港文化中心已成为本港的首要艺术表演场地,设施包括设有2 019个座位的音乐厅、1 734个座位的大剧院,以及可容纳496名观众的剧场,适合举办不同的演艺节目。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在文化中心举行的表演共713场表演,入场观众逾616 000人次。

年内,文化中心举行多个大型文化活动,包括「香港艺术节」、「香港国际电影节」、「法国五月艺术节」、「中国戏曲节」、「国际综艺合家欢」及「世界文化艺术节」。不少访港的国际知名艺团,亦在香港文化中心的舞台演出,包括俄罗斯国家乐团、马勒室乐团、幻光奇艺坊、上海越剧院及上海京剧院。其他重要节目包括浦契尼的歌剧《托斯卡》及伊扎克‧普尔曼和尼尔逊‧弗莱瑞的演奏会。

香港文化中心的露天广场前临景色优美的维多利亚港,是观赏「新春国际汇演之夜」、元宵彩灯会和烟花汇演等大型庆典活动的热门地点。文化中心广场周末举行的「伙伴创意市集@文化中心」提供难得的平台,让本地青年和艺术团体发挥创意,而各类手工艺品摊档和艺术摊档令海滨更添活力。

香港大会堂

香港大会堂于一九六二年落成启用,属包浩斯风格,获评为一级历史建筑。设施包括设有1 434个座位并拥有一流音响效果的音乐厅、463个座位的剧院,以及面积590平方米的展览厅。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大会堂举行了639场节目,观众约有373 000人次。

香港大会堂作为艺术的摇篮,在推动本港文化艺术发展方面担当先驱的角色,广受认同。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不少享誉国际的艺术家和艺团在大会堂演出,包括莎拉‧芭拉斯佛兰明高舞蹈团、丽莎‧德勒沙尔、哥本哈根协奏团、林昭亮、占士‧高威、彭德雷茨基、威尔士座堂诗班、鲍罗丁四重奏、卡拉达历、伊慕瑾‧高柏、阿玛莉丝古乐团及维也纳儿童合唱团。年内,罗乃新、李垂谊、吴美乐和李嘉龄等本地著名艺术家亦曾在大会堂献艺。

社区演艺设施

本署的演艺设施遍布港九新界,是举办文化活动的热门地点。较大型的演艺场地包括沙田大会堂、荃湾大会堂、屯门大会堂、葵青剧院、元朗剧院和高山剧场;较小型的场地则有西湾河文娱中心、上环文娱中心、牛池湾文娱中心、大埔文娱中心和北区大会堂。当中大部分场地已为市民大众服务多年。除康文署主办的节目外,年内亦有多个文化团体租用本署设施,举办艺术活动。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以上场地举行了6 449场节目,观众约有2 150 000人次。

为推动公众参与艺术,本署推出场地赞助计划,让地区艺术团体免费使用本署的设施,为区内居民举办文化活动。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94个社区艺术团体获本署赞助场地,举办共695项活动,并吸引约有109 000人次参与。

支持粤剧发展

政府致力保存粤剧艺术,支持香港粤剧的发展。鉴于粤剧界对表演场地需求殷切,本署推行优先租场政策,让专业粤剧团体优先租用高山剧场以及在特定档期优先租用另外五个主要表演场地。油麻地戏院更是专为中国戏曲及相关活动而设的场地。

油麻地戏院建于一九三零年,是本港市区硕果仅存的战前电影院。戏院于一九九八年获古物咨询委员会列为二级历史建筑。油麻地戏院和旁边的红砖屋(一级历史建筑)活化后于二零一二年重开,设有一个有300个座位的剧院和两间活动室,现已成为粤剧新秀培训和演出的重要场地。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油麻地戏院举行了超过290场表演,入场观众逾64 500人次。

二零一四年十月开幕的高山剧场新翼,专为粤剧表演而设计。高山剧场的新翼设有600个座位的演艺厅,排演室配备现代化设施,与旧翼设有1 031个座位的剧场互相补足,实为演出和排练粤剧的理想场地。

计划兴建的新设施

二零一六年一月,政府在牛头角动工兴建东九文化中心,以促进文化艺术的发展,纾缓目前专业演艺设施不足的情况。文化中心设有一个1 200个座位的演艺厅、一个550个座位的剧场、三个分别设有120至250个座位的音乐/舞蹈/戏剧小剧场、排练室、艺术商店、餐厅及咖啡店等,附属设施包括办事处、停车位、公众休憩用地和上落客货区。文化中心订于二零二零年年底落成,预计将会成为东九龙的主要文化设施。

场地伙伴计划

第三轮「场地伙伴计划」由二零一五年四月至二零一八年三月实行,这项计划以三年为一期,目的是鼓励场地与演艺团体建立伙伴关系,以提升场地及伙伴艺团的形象、吸引更多观众、善用现有的场地设施,全面鼓励社会各界参与艺术活动。本署以不同形式支援场地伙伴,例如提供专用工作间、优先使用场地设施的安排、拨款资助和加强宣传等。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康文署的22个场地伙伴(包括以个别、联合和联盟形式参与的艺团)合共举办了812场表演,并参与了1 154项观众拓展活动。观众和参加者合共约有735 000人次。

场地

场地伙伴

(1) 香港大会堂香港小交响乐团
香港话剧团

(2) 香港文化中心香港管弦乐团
香港中乐团
香港芭蕾舞团
进念‧二十面体

(3) 葵青剧院中英剧团
W创作社及风车草剧团

(4) 牛池湾文娱中心团剧团
东边舞蹈团

(5) 北区大会堂香港戏剧工程

(6) 西湾河文娱中心夸啦啦艺术集汇

(7) 沙田大会堂粤剧营运创新会
三角关系及一路青空

(8) 上环文娱中心剧道场及iStage

(9) 荃湾大会堂香港舞蹈团
明日艺术教育机构

(10) 屯门大会堂春天实验剧团及香港青苗粤剧团
普剧场

(11) 油麻地戏院香港八和会馆

(12) 元朗剧院香港梨园舞台
Theatre Noir Foundation

艺术行政见习员计划

「艺术行政见习员计划」旨在培育年轻的艺术行政人员,让他们日后在本地文化界的发展工作出一分力。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本署设有42个见习员职位。

该计划为期两年,为艺术行政见习员提供有关场地运作、设施管理、活动推广,以及演艺节目、嘉年华和艺术节筹办工作的培训。舞台管理见习员则会派驻康文署辖下场地,在署内舞台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学习有关专业知识。

年内,本署亦资助22个场地伙伴(包括主要及中小型艺团)和香港艺术节协会聘用46名见习员,学习有关演艺团体和艺术节的管理工作。